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凡念佛人,各須務實克己習氣,與人方便


時間:2019/8/13 作者:王習訓

黃後覺之現象,頗與學佛之人有大利益。無論彼之究竟是往生,是墮落,且不必論,果念佛人,知彼臨終之現象,決不敢浮游[1]從事於了生死一法也。

觀彼之行跡,似乎至誠。觀彼臨終所現之景象,蓋平日未曾認真從心地上用功,並從前或有慳[2]於財,而致人喪命,或慳於言,而致人喪命等業之所致也。(慳於言,致人喪命者,如自知有寇,並知可避之處,以心無慈悲,樂人得禍,故不肯說。此事此心,極犯天地鬼神之怒。故致臨終前不能言,而且惡聞[3]念佛等相。)

然以現一時不死之象,及助念人去,未久則死。此與慳財慳言誤人性命,完全相同。雖不墮餓鬼,而其氣分,乃是餓鬼之氣分也。然彼或由自己心中懺悔,或由諸人,及兒女之誠懇,遂得減輕,不至直墮餓鬼耳。為今之計,必須其兒女,並各眷屬,念彼之苦,同發自利利人之心,為彼念佛。求佛垂慈,接引往生,則誠懇果到,往生即可預斷。以父子天性相關,佛心有感即應。彼眷屬若泛泛悠悠[4]從事,則便難以消業障而蒙接引也。千鈞一髮,關係極重。

凡念佛人,各須務實克己習氣,與人方便。凡可說者,雖與我有仇,亦須為說。令其趨吉而避凶,離苦而得樂。平時侃侃鑿鑿[5],與人說因果報應,生死輪迴,並念佛了生死之道。與教兒女,立太平之基。心如弦直,語無模稜。居心可以質鬼神,作事決不昧天理。若到臨終,決無此種可憐可憫之現象。如是則黃後覺便是諸人之接引導師也。諸人既因彼而將來可得巨益,彼亦將仗諸人之心力,而滅罪往生也。光此語非首鼠兩附[6]者,乃決定不欺之定論也。[(續)復楊德觀書](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線裝書局,2014年版)

註:[1]浮游:虛浮不實;謂遊手好閒。[2]慳(qiān):小氣,吝嗇。[3]惡聞:「惡」,討厭,憎恨。「聞」,聽見。[4]泛泛悠悠:「泛泛」,尋常的、浮淺的。「悠悠」,安閒暇適的樣子。[5]侃侃鑿鑿:「侃侃」,謂直抒己見,從容不迫。「鑿鑿」,確實。[6]首鼠兩附:「首鼠」,窺伺觀望,進退無定。「附」,附會,附合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