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我們為什麼會看不慣別人,該怎麼做?


時間:2019/8/13 作者:慚愧學人123

若真行人不見世間過,我們要做到心裡快樂,每個人都是好人。他做了壞事,做壞事也是好人,為什麼?本性本善。為什麼會做壞事?我們明了一念不覺,那是習性,不是本性,這要搞清楚。

為什麼我們會看不慣別人,那是因為我們心中有「法執」,你若用五戒的標準衡量眾生,那麼三惡道中沒一個是好人。你若用十善業的標準衡量眾生,那麼這世上所有人都是惡人。你若用佛的標準衡量眾生,那麼整個十法界就沒有好人了,全是惡人。我們之所以看不慣別人,總跟別人對立,就是因為我們心中總是用自己的標準衡量別人。要知道,佛定的一切戒律都是戒自己,一切修行標準都是用來衡量我們自己的。如果釋迦牟尼佛成佛後,也是用自己的標準衡量眾生,那他豈不是天天跟眾生對立,天天找氣受,看誰都看不慣了,還怎麼成佛?

換說回來,為什麼在佛的眼裡,世上全是好人,一切眾生都是佛,連地獄眾生都是佛呢?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即沒有「我」,也沒有「我所有的」,因此整個宇宙一切眾生是一體,法法平等,人人平等。佛的心中沒有一把評價別人的尺子。一真法界是真正的平等法界。我們對待別人要像對待自己一樣,愛護自己愛護別人,包容自己包容別人。

在從前,我們不曉得這個道理,我們會受別人影響,別人做壞事我們很氣憤,別人做好事我們很歡喜。喜怒哀樂愛惡欲叫七情,我們受外面境界影響生七情五欲,這個很痛苦,七情五欲起來就是造業。現在我們明白、清楚了,人家好,我們讚嘆;不好,不讚嘆,普賢菩薩教給我們,禮敬、供養,不讚嘆。人人都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。佛法裡頭有兩句話,「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」,我續了兩句,「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。因為沒有決定的善惡、是非,看你用什麼眼光去看。你會看,你用善心看,壞人是善人、惡事是好事,它不是固定的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