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百業經》:斷除死懼終得證果


時間:2019/8/13 作者:藎木

譯序(摘錄)

《百業經》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。共有一百多個公案,涉及到比丘、比丘尼、沙彌、沙彌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仙人、國王、大臣、婆羅門、施主,居民、妓女、獵人等人物,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。龍猛菩薩在《中觀寶鬘論》中曾有「無見墮惡趣,有見生善道」的教言,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,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。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:「凡聽聞、讀誦、受持此《百業經》的人,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,謹慎遵循因果,並且精進修持、懺悔罪障,一定不會墮落。」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。.....。

在翻譯《百業經》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,在此謹表謝忱。以此功德,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,同生極樂!願增吉祥!

譯者

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

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

堪布索達吉譯導

(68)黑者——斷除死懼 終得證果

一時,佛在王舍城,城中一施主,娶妻懷孕九月後,生下一個渾身漆黑的孩子,夫婦為孩子舉行了賀生儀式,取名為黑者。夫婦用牛奶、優酪乳、油餅等精心餵養著黑者,黑者如海蓮般很快長大了,他學習並精通了世間的十八種學問。他的父親是教授五百婆羅門學咒語的大師。到了年邁體衰的時候,他心想:我已年邁體衰,不能再任教,應該讓黑者來接我的班。便對黑者說:「黑者,父親已年邁體衰,已傳授你不少咒語,你也學得不錯,希望你以後代替我好好地攝受他們。」聽了父親的囑託,黑者就應諾了。這五百婆羅門從此便依止黑者修學咒語。有一次,王舍城的婆羅門對他們作供養,受供時,五百人中產生了一些矛盾,彼此都執持己見:對方不應受供,應由我們來受供。黑者想從中調和,但因矛盾太深而無法調解,他便生起了厭離心,捨棄了他們,獨自去了寂靜的地方。黑者所到的寂靜地,有一黑夜叉,它經常危害成千上萬人的生命,奪他們的精氣,消他們的威力,給他們造成各種痛苦。在此處,還有一位仙人閉關修行,夜叉對仙人頗為恭敬。

黑者到了寂靜地依止仙人很久,自己也得到了四禪五通。後來老仙人去世了,黑者便獨自在老仙人的山洞裡靜修。這時,王舍城裡很多人往世尊前祈求:「世尊,森林中有個黑夜叉,經常無緣無故作害於眾生,現在,我們實在沒辦法,祈請世尊方便調化它。」世尊以神變把它勾召來並告訴它:「你以後不要危害眾生,應從今以後捨棄惡業。」夜叉也應諾:「我不但從今以後不再害眾生,而且可以保護王舍城的一切眾生。」並在佛前皈依受戒,頂禮畢就返回了。因黑者是老仙人的繼承人,所以它一直對黑者很好。一天,它觀察到黑者僅剩下七天的壽命,便去黑者前勸說:「你怎麼還不修行?現在你只有七天生命了。」黑者聽了,心生無比的恐懼、痛苦、煩惱,這噩訊使他整天痛苦不已。夜叉見此又勸慰他:「哭又不是辦法,你最好去王舍城世尊前,世尊是能仁遍知,去他那裡肯定有辦法。」黑者聽了,馬上去世尊前,正巧世尊在為數百眷屬傳法,他見到世尊后,心裡數數歡喜,於佛前恭敬頂禮求法,世尊為他傳了相應的法,他得到了無來果位。接著他又再三祈求出家受比丘戒,世尊以『善來比丘』的方便言詞為他授比丘戒。他自己精進修持,滅盡生死輪迴的煩惱,證得了羅漢果位。

時諸比丘請問:「世尊,以何因緣黑者在遇到死亡的違緣時,世尊斷除了他的恐懼,使他得到究竟涅槃?請為吾等開示,願樂欲聞。」

世尊告諸比丘:「不僅是今生,前世我也斷除他的死懼,使他獲得四禪五通。那是在很早以前,一位具五神通的仙人,有一個非常懈怠的弟子,不精進修持。後來,仙人觀知七天後他會死,便對他說:『你還懈怠?壽命只有七天了,還不精進?』弟子聽後非常害怕,心中十分痛苦,他又在仙人前求法,精進修持,得到了四禪五通。諸比丘,你們是怎麼想的?當時的仙人就是現證菩提的我,當時的弟子就是現在的黑者仙人。今昔都是在他遇到死亡的違緣時,是我救度了他。還有一段因緣,是在迦葉佛教法下,黑者當時是一位出家人,一生中行持清淨梵行,後來他發願,以其願力今成熟故,今生遇我得出家獲證究竟的果位。」世尊如是宣說了黑者的前後因緣,眾等歡喜信受已,作禮而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