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恭逢大勢至菩薩聖誕


時間:2019/8/13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恭逢大勢至菩薩聖誕

2019年8月13日,農曆7月13,恭逢大勢至菩薩聖誕!

逢此殊勝日可供燈、供齋、供僧等方式祈福,誠心所至,自然能獲佛菩薩加持垂護,願大眾身心康泰,福慧增長,所求遂意,諸事吉祥!祈法輪常轉,國泰民安!

大勢至菩薩,是阿彌陀佛的右脅侍,又稱大精進菩薩,簡稱勢至菩薩。與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合稱為「西方三聖」。

《觀無量壽經》云:「以智慧光普照一切,令離三塗,得無上力,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。」他頭頂寶瓶記憶體智慧光,讓智慧之光普照世界一切眾生,使眾生解脫血火刀兵之災,得無上之力。其形象據《觀無量壽經》載,身放紫金色光,法相與裝飾皆同於觀音菩薩。

一、大勢至菩薩的名號由來

大勢至,梵語「摩訶那缽」,意譯作「得大勢」「無邊光」「大精進」,略稱勢志菩薩、勢至菩薩。其立名有四:

1.因地自利而得名

《悲華經·卷三》中寶藏佛曰:「善男子,由汝願取大世界故,因汝為得大勢」。此因願力而得名。

2.果地利他而得名

《觀無量壽經》曰:「(此菩薩)舉身光明,照十方國,作紫金色,有緣眾生,皆悉得見,但見此菩薩一毛孔光,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,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」。此果地利他而得名也。

3.折服眾生立名

《觀無量壽經》曰:「此菩薩行時,十方世界,一切震動」。又曰:「此菩薩坐時,七寶國土,一時動搖」。《思益經》曰:「我投足之處,震動三千大千世界,及魔宮殿,故名大勢至」。斯以威力折服眾生,故名。

4.攝客群生立名

《觀無量壽經》云:「以智慧光,普照一切,令離三途,得無上力,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」,斯以慈悲攝客群生,故名。

大是所證之法身,以法身豎窮橫遍,故名大;勢是能證之般若,以般若智內破煩惱惑,外伏諸魔怨,故名勢;至是究竟義,即解脫德,以菩薩位鄰極聖,證近於佛故名至。

大勢至菩薩以智慧光普照一切,令眾生離三途,得無上力;又彼行時,十方世界一切地皆震動,故稱大勢至。

二、大勢至菩薩的出身

大乘佛教淨土信仰體系中,有「彌陀三尊」或「西方三聖」的說法。這三位「聖人」,除了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,便是大勢至菩薩了。

據《悲華經》記載,過去阿彌陀佛為轉輪聖王之時,大太子是觀世音菩薩,二太子是大勢至菩薩。後來轉輪聖王修行成佛,即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觀世音和大勢至便成為父親的左右脅侍。

而《無量壽經》中「有二菩薩,最尊第一,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。一名觀世音,二名大勢至。此二菩薩,於此國土修菩薩行,命終轉化,生彼佛國。」更是可以看出大勢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同行同願,乃至莊嚴淨土,先後次第成佛,其所修功德也等無差別。

三、大勢至菩薩的形象

關於大勢至菩薩的形象,在《觀無量壽經》中有記載:「此菩薩身量大小,亦如觀世音,圓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,照二百五十由旬。舉身光明,照十方國,作紫金色。」

大勢至菩薩與觀音菩薩的身量大小一般無二,而在細節處有不同:「頂上肉髻,如缽頭摩華。於肉髻上,有一寶瓶,盛諸光明,普現佛事。諸餘身相,如觀世音,等無有異。」

根據這些特點,大勢至菩薩與觀音菩薩的形象其實是極為相似的,只是觀音菩薩頭上肉髻中有一尊佛像,而大勢至菩薩頭上則戴著一個寶瓶。

而區分大勢至菩薩和觀音菩薩的另一個特點,則在於手中所持法物:觀音菩薩持淨瓶,大勢至菩薩持蓮花。在淨土信仰中,極樂世界中的人是蓮花中化生,而大勢至菩薩所託蓮花,便是為了迎接化生的人們。

四、大勢至菩薩頭頂寶瓶的來歷

大勢至菩薩的形象與觀世音菩薩最大的區別是天冠:觀世音菩薩天冠中有一立化佛,而大勢至菩薩頭頂是一寶瓶。此寶瓶盛諸光明,普現佛事。

傳說瓶子裡最早裝著的不是光明,而是大勢至菩薩父母的遺骨。阿彌陀佛說:父母的恩最重,為人子女想要報答父母的恩德是很難的,必須自己修行辦道,將父母度脫三界,才能報答父母恩。

大勢至菩薩最初發心修道之時,他的父母早已棄世,由於無法勸導父母信佛念佛,了脫三界,成為心中一大遺憾,為了報答父母之恩,便將父母的遺骨,用瓶子盛起來,頂在自己的頭上,將自己修行辦道的功德,時時回向父母,祈求三寶加被他的父母能夠得道,超出三界。

當時大勢至菩薩還是個凡夫,他父母的遺骨,亦是凡夫的骨頭,由於大勢至菩薩勇猛精進辦道之故,轉凡成聖,成了大菩薩,凡夫的瓶子也變成了寶瓶。而每天給父母回向,瓶子裡的遺骨,亦由凡夫的骨頭化為一片光明。

五、大勢至菩薩的智慧

菩薩的名,一般都與其修行或功德相關,如觀音菩薩得名,源於他以耳根證圓通、尋聲救苦,這是因修行得名;地藏菩薩得名,是因為「安忍不動猶如大地,靜慮深密猶如密藏」,這是從功德得名。

大勢至菩薩,便是因功德殊勝而得名。《觀無量壽經》說:「以智慧光,普照一切,令離三塗,得無上力。是故號此菩薩,名大勢至。」用通俗的話講,就是大勢至菩薩用智慧之光普照眾生,遠離三惡道,得無上之菩提之力,故被稱為大勢至(得大勢)菩薩。

由大勢至菩薩的得名我們可以看出他是用智慧之光普度眾生,那他的智慧體現在哪些方面呢?這從《楞嚴經》中便可知曉。經中大勢至菩薩說:「佛問圓通,我無選擇,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」「若眾生心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,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 。如染香人身有香氣,此則名曰:香光莊嚴。」可見,大勢至菩薩的智慧主要靠修持根大圓通而來,而其主要修持法門則為念佛法門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