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南懷瑾:人生由衰轉盛​的訣竅,在於這3點,早看早受益


時間:2019/8/13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南懷瑾先生是中國文化國學大師,也是中國古文化的傳播者,他精通儒、釋、道等多種典籍,全身心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建設與傳播。南懷瑾先生對人生的闡述就是:「佛為心,道為骨,儒為表,大度看世界;技在手,能在身,思在腦,從容過生活」。他也曾告訴世人,人生想要由衰轉盛的3大訣竅,早看早受益。

1.放下

學會放下是通往成功和勝利的必經之路,放下執念、欲望、面子,學會放下其實是一種福氣。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,倘若都掛在心頭,那麼你將永遠都生活在無盡的煩惱和憂愁之中,越陷越深。心如秋水,是非恩怨,空山空水空明月,千秋往事一夢間。學會做一個開朗的人,畢竟世間委屈千千萬,各有各的煩擾,百年一過客,能簡單就簡單。有時,放棄是另一種堅持,你錯失了夏花絢爛,必將會走進秋葉靜羌。任何事,任何人,都會成為過去,不要跟它過不去,無論多難,我們都要學會抽身而退。

2.忍耐

正所謂:忍人之所不忍,才能為人之所不為。忍耐不是說讓我們強行忍耐難以接受的事情,而是學會主動接受外在因素的考驗,逆境的衝擊才能看懂事情的真相和問題的根本,忍辱方可負重。人生的道路上需要忍耐的事情非常多,這也是成長所付出的必然代價,忍是一種道德修養,忍得一時之氣,免得百日之憂,擴大心胸氣量,加大內在的格局,才能達到來去無礙的境界。

3.感恩

懂得感恩,是一種人性最本真的美。感恩父母、朋友、上司,感恩順境,讓我們體會到什麼是幸福,感恩逆境,促使我們更加堅強的面對未來。心存感恩,心靈才會獲得寧靜和安詳,生活中自然會少很多怨氣和煩惱,擁有一顆感恩的心,其實就是獲得幸福的最大秘笈。

人生想要由盛轉衰,正是在於放下、忍耐、感恩這三點。朋友們,早看早受益!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