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人生要有好老師


時間:2019/8/14 作者:王習訓

我二十二歲到台灣,在台灣遇到三位好老師,真是可遇不可求。老師為什麼肯教我?我有什麼長處被老師看中?我那時候的生活狀況非常貧苦,對老師沒有一分錢的供養,我也不是上根利智,實在講一無所長,是什麼塬因能得三位老師的特別照顧、特別愛護?我能做到的就是百分之百的依教奉行,老師所看中的就是我做學生的這種真誠的態度,非常聽話,就這麼一點好處,所以得到老師器重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條件。第二個條件,我很幸運沒有被染污,是一張白紙。

一位好老師、真善知識,在一生教學當中,學生絕對不止一個、二個,有徒眾多到成千成萬的,可是這千萬學生當中,有幾個真正得利益?屈指可數,也可能一個都沒有。這才能體會到「可遇不可求」這句話的深意。真正善知識與真正好學生,從什麼地方看?從師生授受的態度當中可以見到。做老師的以真誠心傳授,和盤托出,絕無吝法;做學生的百分之百的順從老師,和盤接受,絕無挑選、絕無懷疑。這樣的老師、學生去哪裡找?所以說非常非常難得!

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傳揚禪宗法門,為什麼在少林寺面壁九年?就是沒有遇到真正的法器、真正的好學生可以傳他的法,只有面壁入定,等傳法的人。等了很多年,才有慧可向他求法,心地虔誠,對老師很恭敬。所以傳人最重要的一個條件,就是尊師重道。你對老師不尊重,對所學的法不尊重,即使佛菩薩來教你都沒用處,你無法接受。絕對不是老師希望你要尊重他,正如印光大師講的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,老師不會捨棄學生,是你的誠敬心決定你自己得到多少真實利益。

我二十五、六歲的時候,對哲學有很濃厚的興趣,有強烈的學習願望,我寫了封信寄給方東美老師,希望到學校旁聽。方老師看了之後,回信給我,約我到他家裡見面。面談之後,老師問我:「有沒有讀過哲學的書?」我說:「沒有讀過。」「有沒有聽過學者們的講演?」「沒聽過。」我什麼都不知道,我只是想學,什麼也沒接觸過,一張白紙。「你寫的文章,台灣大學的學生寫不出來。」所以他懷疑我的學歷。我說:「我雖然沒有機會上學,可我從來沒有離開書本,無日不讀書。」老師說:「現在學校裡,先生不像先生,學生不像學生,你要到學校去旁聽,會大失所望。」我聽後涼水澆頭,表情很沮喪。老師停了幾分鐘後告訴我:「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,我給你上兩個鐘點課。」所以我的課是在他家客廳的小圓桌上的,學生就我一個,我跟他學哲學是這樣學出來的。

直到我學佛以後,對老師的苦心,才恍然大悟。一個老師一生沒有別的,就是希望遇到一個好學生能傳他的道,中國人所謂「不孝有叄,無後為大」,老師的後人就是傳法的人,傳人可遇不可求。我好學又熱心,又是一張白紙,老師看中我這點,把我看作寶貝,特別撥出時間來教我。因為到學校旁聽,一定接觸很多同學、老師、教授,很多的邪知邪見,頭腦受染污了,那就沒法子教。老師是為了保護我的清淨心,才把我叫到家裡,一對一教學,只許可接受一家之言,跟定一個老師,這就是中國古時候講的「師承」。我的三位老師都是用這種古老的方法教我,唯有這種教法才能成功。

哲學課程最後的一個單元講到「佛經哲學」,方老師告訴我: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這兩句話打動了我的心,我被這兩句話引到佛門裡來。我以前瞧不起佛教,認為佛教是迷信,聽方老師這麼一介紹,才知道佛教裡真正有好東西,人生最高的享受當然要求,才去找佛經來看。

我接觸佛法大概一個月,就認識了一位滿清時代的蒙古親王,他是佛教徒,聽說我看佛經,就來看我。他問我:「你學佛了?」我說:「剛開始。」「學佛有沒有困難?」「困難很多。」他說:「需不需要老師指導?」我說:「找誰?」他說:「我認識章嘉大師,他是藏傳密宗的法師。」達賴、班禪、章嘉、哲布尊丹巴,他們四個人是師兄弟,都是宗喀巴大師的徒弟。這四個人教化四方,達賴是前藏,班禪是後藏,章嘉是內蒙,哲布尊丹巴是外蒙,他們都是清朝的國師。所以我很幸運,親近到章嘉大師。

我第一次見章嘉大師,就向他請教:「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佛法好,從什麼地方契入?」他老人家教我六個字:「看得破,放得下。」我又向他請教:「從哪裡下手?」他告訴我:「布施!」放得下就是布施,看得破就是般若智慧。如何開智慧?必須放下,智慧才開。智慧開了,你就真正肯放下了,這是相輔相成的。愈肯放下,智慧愈增長;智慧愈增長,放下愈徹底。章嘉大師是真正的大善知識,對我非常愛護,我看經書有疑問都去請教他。他跟我約定一個星期一次,一次兩個小時,在他的小客廳裡,一對一的教學,真正難得!章嘉大師那時候攝受我,實在講非常的慈祥。如果我偷懶,這個星期不想去,隔天他老人家就打電話來了,你怎麼沒有來?是不是身體不舒服?很關心。這樣關心,我不能不去。我跟他學習叄年,佛學的根基是章嘉大師給我奠定的。我學哲學跟一個老師,佛法也是一個老師。

章嘉大師圓寂一年以後,我辭掉職務到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居士,他老人家已經七十多歲。我跟李炳老十年,章嘉大師教我叄年,接受佛學教育總共是十叄年。我學佛有兩位老師,哲學是一位老師,所以我學東西很單純,這樣的情形非常少,很難遇到。我遇到這叄位老師是感應,少一位我都不能成就。我跟方先生學哲學,他把佛法介紹給我,化解了我多年對佛法的誤會,並生起尊重、敬仰的心。章嘉大師奠定了我的佛學基礎,以此基礎,我親近李老師,才真正得到他的教誨。如果沒有前面這兩位老師給我奠定基礎,李老師所講的,我還未必服他!由於對老師的敬佩,老師說的,我會認真的思考。

李炳南老居士通儒、通佛,他在台中一住就是叄十八年,一直到圓寂。他一生就是一個道場,也是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。這說明師資之道是很不容易。當年我到台中跟李老師學佛,參加李老師的經學班,拜他作老師,他提出叄個條件:第一個條件,只準聽他講經說法,除他之外,任何人講經說法都不能聽;第二個條件,我所看的書,一定要經過他同意,他不同意的不準看;第叄個條件,我從前所學的一律作廢,他不承認,要從頭學起。這叄個條件,好像老師專制跋扈不講理,到以後才知道老師用心良苦,這有很深的道理,是老師對學生負責任。如果你多聽多看,心就亂了,他就沒辦法指導你。這是到後來,我對於佛法深入之後才懂得,這就是古時候所謂的師承。

佛門講「五年學戒」,五年學戒就是遵循老師的教誡、指導塬則,五年要跟一個老師學。為什麼?你對於世出世間法認識不清楚,沒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,一定要依靠老師。五年之後,你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了,就可以出師,可以參學,什麼都可以聽、可以看、可以接觸。這是中國自古以來代代相傳的師承。我接受了李老師的叄個條件,叄個月之後,就有了效果,心清淨,妄念少了;心清淨,智慧就長。以前聽不懂的,現在能聽得懂,所以我很歡喜接受這個條件。五年滿了,我向老師報告,我說:「老師,這個方法我很有受用,我自動再延長五年。」他笑笑!

這是尊師重道,尊師是重道,對師長輕慢,你學不到東西。不是師長要我們尊敬,孝敬是性德,不孝不敬是迷惑顛倒。我們今天要開發性德,明心見性,用什麼方法?孝敬。所以把孝親之心,擴大到能孝順一切眾生;敬仰師長的心,擴大到敬仰一切眾生,從分別一直修到無分別,我孝親尊師是有分別的,擴大之後就沒有分別,沒有分別就是性德透露,明心見性。這是要下功夫、認真去做的,從本身做起,再影響自己的親朋好友。

我遵守李老師這叄條約法十年,這是根柢。十年後,我才離開李老師。古來大德修學,往往跟一位老師十年、二十年、叄十年是很平常的,為什麼那麼久?沒有獲得這個辨別是非、邪正、真假的能力。獲得這個能力,老師一定勸他離開,可以到外面去參學,成就圓滿的智慧。即使遇到邪師說法,你也得利益,絕不會受其害。老師教學的苦心在此地。我們在《高僧傳》裡看到,有很多人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於一生感老師的恩德,不離開老師。老師過世以後,才到外面教化一方,傳老師之道。所以直到今天,我對於老師的尊重、敬仰絲毫未減,老師的教誨百分之百依從,不敢違背。我們的講堂懸掛著老師的照片,攝影棚也懸掛著老師的照片,老師時時在我的面前,我沒有離開老師一步,這是尊師重道,這是教育!教人念念不忘老師的恩德,要報老師的恩。

兒女背叛父母,這是忤逆不道;學生背叛老師,這是背師叛道,其果報在阿鼻地獄。但是現在人不怕阿鼻地獄,阿鼻地獄嚇不了他。不過古德說得好,到臨終時,地獄相現前時,後悔莫及。人如果不孝父母,背師叛道,在社會上,正人君子不會跟你交朋友。為什麼?人家知道你不是善人,你會背叛父母、老師,我跟你做朋友,你將來一定背叛我,出賣朋友。所以真正有智慧、有德行的人,對你敬而遠之。

我們在圖文巴的小道場,只有叄個堂口,其中有一個「韓鍈堂」,紀念韓館長;最大的一個堂口是「嘉南堂」,嘉是章嘉大師,南是李炳南老師。新建的一棟建築物,有十間教室,取名為「東源堂」,東是方東美先生,源是李木源居士。我們念念不忘老師、護法之恩,這是道義,這全都是教學,讓社會大眾,特別是讓年輕人知道孝親尊師,對於曾經幫助我們的人永遠感恩,我們應當這麼做法。我們所作所為是知恩報恩,對一切人我們講道義、重道義、行道義。我們自行就是教他,教他就是自行。

善知識,真的是可遇不可求,想求好老師,到哪裡去求?求不到,總是過去生中有善根才會跟老師遇到。老師遇到好學生如獲至寶,為什麼?老師都希望把自己的道傳下去。就像世間人,為什麼人要生兒女?希望代代相傳,不至於到自己這一生斷絕了祭祀,這是人間很大的遺憾。做老師的,道要是傳不下去,遺憾更大。佛法從釋迦牟尼佛代代相傳到我這裡,後面沒有繼承人,自己難過,真的對不起佛菩薩,對不起歷代承傳的祖師大德。所以遇到一個好學生,那真正是寶貝,就像家裡得了獨生子一樣,寶貴得不得了!

要知道傳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傳,必須要具備某些條件才行。這些條件裡面,我告訴諸位,你們要是肯學,將來就可以親近到明師。第一個條件是尊師重道。你對老師不尊敬,老師傳給你,你也沒辦法接受。過去有人問印光大師,求佛法有沒有祕鑰,印光大師說有,他老人家說出兩個字:「誠敬」。至誠恭敬,這是佛門的祕鑰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。老師在教學,許多學生一起在聽課,每個人得到的不一樣。為什麼?對老師有十分誠敬的人,他得十分;只有一分誠敬的,他只得一分;沒有誠敬的,一分也得不到。老師一樣的教,學生誠敬之心不同,得到的就不同。可見得,不是老師要你誠敬他,老師看到你誠敬,就知道他的東西你可以接受;看你沒有誠敬,他全盤送給你,你也接受不了。所以第一個條件是誠敬。

第二個條件,最好是剛剛發心學佛,從來沒聽過經,也沒有親近任何大德。老師遇到這個學生真是寶中之寶,決定不肯放棄。為什麼?他頭腦一片空白,傳授給他,他完全接受。如果他過去親近很多大德,看過很多書,滿腦袋知見,老師傳授給他,他會排斥,因為會先入為主。老師講的與我從前聽的不一樣,他懷疑、打問號、反駁,要跟老師辯論,老師就難教了。所以,大家要是遇到真正善知識,他會問你,為什麼發心學佛?從前有沒有讀過經?有沒有聽過講經?你說你聽過很多,看了很多書。老師點點頭,很不錯,很有善根,對你客氣、恭維一番,你去吧!為什麼?他不敢教你。可見得遇善知識真不容易,實在是如此。

我在香港講經時,遇到一些老法師,他們請我吃飯,吃飯時就談到收徒弟的事情,他們說,有一年演培老和尚在香港,希望香港那邊人給他介紹出家的徒弟,而且條件只要國中畢業。他們聽了很奇怪,一般人收徒弟都要大學畢業、博士,你老人家為什麼收國中畢業的?他說:我當年就是土頭土腦的,一片空白,我師父才要了我。這很有道理,大學畢業、博士畢業,成見很深,滿腦袋的科學,不容易接受正法。真正的善知識,他選擇學生的條件就是「真誠、老實」,最好是土頭土腦,這種人將來決定成佛,為什麼?他妄想少,分別執著不重,這是真正有善根。這就說明,善知識希望的學生是頭腦簡單、不複雜,這樣的學生好教。所以我們要認識善知識。

有很多人說我:法師,你的命好,運氣不錯,遇到好老師,我們遇不到怎麼辦?遇不到就找古人,早在孟子時代,孟子就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。孟子要學孔子,當時孔子已經過世了,但是孔子的著作留在世間,他每天讀孔子的書,有疑惑、有問題時,就向孔子的學生請教,他學成功了。其成功的祕訣就是「薰習成性」,而且成就超越孔子其他的學生,後人稱孔子為至聖,稱孟子為亞聖。這就是所謂私淑弟子,這給後人開了一個好例子。

在佛門中,大家都知道蕅益大師了不起,蕅益大師的老師是蓮池大師。蕅益大師學佛的時候,蓮池大師已經往生了,他就依照蓮池大師的書,專讀一家之言,跟蓮池大師學習,他學得很像;蓮池大師是淨土宗第八代祖師,蕅益大師是第九代祖師。因此,學習的祕訣就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親近一位老師,不能搞很多,多就壞了。但是,對於所有的老師,一定都要尊敬。

我這一生走的這條路,老師指點的;這個行業,是章嘉大師替我選擇的,我接受了之後,真乾!我在台中十年,得李老師的教誨,幫助我排除一切障礙。我在李老師會下,真正知道這條路怎樣走。我這一生,表裡一如,我的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是從老師那裡學的,我自己的根就是真誠,內外是一,一生不欺騙人。我能夠擔當別人的痛苦,還有這一點慈悲心,我學習不為自己,為正法,為眾生。我如果為自己,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,早就往生了,而且有把握,這絕不是假話。看到世間動亂,眾生太苦,我還有一點影響力,可以幫助大家,我應當盡心盡力。多住幾年,到底住幾年?緣分,我絕不加一點意思。章嘉大師教我,一生不求人,求人就有苦惱,求佛菩薩,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。這個教誨,我用了五十幾年,真的有求必應,證明佛說的沒錯,大師說的沒錯。求不能用私心,不能求名聞利養,求名聞利養就不靈了。求消業障,求增智慧,求有緣幫助苦難眾生,我求的是這個。

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,這五十多年我證明了,老師沒有欺騙我,老師給我說實話,我感激老師。我每一堂課上課之前,我向老師敬禮,下課後我也向老師敬禮,念念不忘師恩。聽課的時候全部精神貫注,不打妄想。我就是這麼一點點誠意,得到老師的關懷、栽培。我對老師的孝敬是一片真誠,決定不欺瞞老師,縱使做錯了事情,也在老師面前坦誠表態。老師幫助我、成就我,是法身父母,比生身父母的恩德大得多。誰知道?依教奉行的人知道,契入境界的人知道。你若不入佛境界,你不知道;你不入佛境界,你根本就不懂什麼叫人生最高的享受。

老師教我的,我常常教大家。你遇到事情如果還會衝動,那是你的業障很重。你是真的沒有聽懂,真正聽懂了,哪有不依教奉行的道理!我這一生,老師教導我的,我認真努力做出成績來報答老師,以實踐老師教誨來報答老師的恩情,永遠不忘老師的教訓,一生依教奉行,做一個好學生,傳老師的法、傳老師的道。所以師生如父子,這才能傳道。

由此可知,師道確實是難。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人懂得孝親,而後才知道尊師。不講孝道,師道就沒法子說。所以至善圓滿的教育還是要從孝親尊師上去紮根,決定不可以說這個觀念太落伍、這個觀念已經過時,那是我們自己看錯了。一個人如果能把自己的父母都捨棄、都不要,他在這個世間還有什麼不敢做的?如果人人都如此,這個世界豈不是大亂之世。所以要想世界和平安定,要想人人都過得幸福美滿,只有孔孟孝親尊師之道、大乘佛法慈悲清淨之道能夠實現。希望大家認真學習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