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常隨佛學十大弟子羅睺羅​尊者


時間:2019/8/1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常隨佛學十大弟子羅睺羅尊者

沙彌之始

羅睺羅,漢譯覆障。羅什解釋,母腹六年,胎所覆障,因以為名。是悉達多與耶輸陀羅之子。關於他的出生有二說,一說悉達多十九歲(公元前547年)生了他,另二十五歲(公元前541年)時生了他。佛於成道第六年(前526年)應父親淨飯王之請,從摩竭陀國回到故鄉迦毗羅省親,羅睺羅見到生父非常歡喜,經常跟在佛的身後來來去去。佛想到未來迦毗羅國的王位,一定由王孫羅睺羅來繼承,幼童做萬民之主,非國家之福。佛就叫舍利弗收他出家,做僧團中最初的沙彌。叫目犍連為他剃頭,舍利弗為說沙彌十戒,是僧團中沙彌之始。

初出家的羅睺羅仍舊十分頑皮,當一些宰官、長者、居士來探問佛時。問他佛在什麼地方,他總是捉弄別人。佛在竹林精舍時,他騙人說在耆闍窟山,他看到別人上當,來回奔跑著,哈哈大笑。這件事傳到佛的耳中,就狠狠地批評說:你出家做沙門,不重威儀,戲弄妄言。結果誰也不愛護你,珍攝你,到了命終的時候,還要墮在三惡道中。佛的懇切、嚴厲教誡,使羅睺羅善根萌發,改正錯誤,重新做人。

修忍辱法

羅睺羅一天聽佛說法回來,房間被別的比丘占去了,並把他的衣缽等物扔在門外。當時又落起滂沱大雨,羅睺羅無處躲藏,只有到廁所里坐禪。一切低洼處的蛇洞被水淹沒,藏在洞裡的黑蛇紛紛逃出,對他的生命威脅甚大。佛知道這一情況,立即將他喊到自己的房間內。本來戒律規定比丘和沙彌不能同住一室,現在重新規定比丘和沙彌在一室可以同住兩夜。還有一次羅睺羅跟舍利弗在王舍城乞食,一個流氓將沙子投進舍利弗的缽內,並用木棍打破了羅睺羅的頭。舍利弗安慰他說:佛陀常教誡我們:在榮譽時候,不能使心高舉;受侮辱時候,不能心生嗔恨。羅睺羅,應制伏嗔恨心,嚴守忍辱。世間沒有比忍辱更勇敢的人,任何力量也戰勝不過忍辱。羅睺羅聽師父舍利弗的開導,內心很平靜地到河邊用淨水洗滌身上的血污。佛知道此事又教育他說:有智慧的人,能見到深遠的因果,克服嗔心,多行忍辱。能忍惡行,才能平安,才能消除災難之禍。忍是大海中的舟航,能度一切苦難;忍是病者良藥,能救垂危的病人。我能成佛,獨步三界,主要是心地安穩,知道忍辱德行的可貴。--摘自明暘法師《佛法概要》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