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最殊勝的福田就是自己的父母


時間:2019/8/1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明朝的時候,有個安徽人叫楊黼,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徒,他對當時在四川傳法的一個禪宗大師,無際大師很有信心,就去參訪無際大師。無際大師,即石頭希遷和尚,是禪宗中非常有名的大師。

無際大師早就安排了一個老和尚給楊黼傳話,沒有當面見他。這個老和尚對他說:“無際大師是我的師父,他專門讓我來迎接你,並且傳話給你,你現在想見他,還不如去見佛。”因為楊黼根本不認識這個老和尚,而他現在能叫出自己的名字,他知道這肯定不簡單,所以對老和尚也深信無疑。

楊黼問這個老和尚,無際大師讓我見的那位活佛住在哪裡呢?老和尚沒告訴他到底住在哪裡,說你只要沿著來四川的路往回走,如果見到一個披著衣衫,倒穿著拖鞋的人,就是你要見的現世的活佛,真正的佛。楊黼對此感到非常神奇,而且深信不疑,他就在返回家的路上,一路走一路留心觀察,尋找那個披著衣衫,倒穿著拖鞋的活佛。

楊黼一邊往回走,一邊留心觀察,一直沒有找到活佛。回到家的時候已經半夜了,他敲家裡的門,他母親一聽到兒子回來了,非常高興,因為已經睡覺了,就急急忙忙地披上衣服,倒穿著拖鞋來給他開門。楊黼看到他母親這個樣子,一下子想起老和尚跟他說的話,喔,原來所謂的活佛就是自己的母親,堂上二老是活佛。

這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公案,說明除了出世間的佛,最殊勝的福田就是自己的父母。對於這樣的福田,如果略略恭敬,就會獲得極大的福報;相反,如果略略損害,不恭敬,就會獲得極其可怕的惡報。所以,對此我們要非常謹慎,非常小心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