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佛說不能以女身作佛,而《法華經》講一切眾生皆可​成佛,是否矛盾


時間:2019/8/1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佛說,女人有五不能,因為女人有五障,又叫五漏:就是女人一不能成梵王,二不能成帝釋,三不能成魔王,四不能成轉聖王,五不能成佛道。因為:一、梵王是淨行,而女人多染。二、帝釋是少欲,而女人多欲。三、魔王是堅強,而女人懦弱。四、輪王是大仁,而女人善妒。五、佛是萬德圓滿,而女人煩惱具足。

這個五事或五障,其實正是針對女人心性上的弱點指出的。女人煩惱重、善妒、多欲、軟弱、多染污,所以不能成就清淨圓滿的佛道,不能作大仁大義的轉輪王,不能做清心少欲的天帝釋,不能作堅強果敢的魔王,不能做清淨無染的大梵天。這樣說是不是對女人有所歧視,或與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相矛盾啊。

女人不能以女身作佛,而《法華經》講一切眾生皆可成佛。《金剛經》上也講,「所有一切眾生之類。若胎生。若卵生。若濕生。若化生。若有色。若無色。若有想。若無想。若非有想。若非無想。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」。我都會使他們進入涅槃境界,滅除他們的一切煩惱,使他們度脫成佛。

說女身不可以作佛,並不是歧視女性,也不是說女人不可以成佛。淨空法師開示到,《法華經》龍女成佛的故事,雖然說她「以女身成佛」,可是相信她在無量劫以前就種諸善根。龍本來是畜生,那麼她做畜生的女,受這個報作為龍女。可是文殊菩薩,他會觀機逗教,因人說法,他看龍宮裡頭這個龍女機緣成熟了,於是乎他就到龍宮去,講說《妙法蓮華經》。龍女她是智慧聰明利根的,所以她能深入經藏,能把諸佛所說的秘密之藏,深入這種的法海裡頭,得諸禪定,一切沒有執著,可以得到解脫。這位龍女,她年只有八歲的時候,就聞佛法,發菩提心。她發菩提心,可是即刻成佛了。

雖然說她「以女身成佛」,可是相信她在無量劫以前就種諸善根。龍本來是畜生,那麼她做畜生的女,受這個報作為龍女。可是文殊菩薩,他會觀機逗教,因人說法,他看龍宮裡頭這個龍女機緣成熟了,於是乎他就到龍宮去,講說《妙法蓮華經》。龍女她是智慧聰明利根的,所以她能深入經藏,能把諸佛所說的秘密之藏,深入這種的法海裡頭,得諸禪定,一切沒有執著,可以得到解脫。這位龍女,她年只有八歲的時候,就聞佛法,發菩提心。她發菩提心,可是即刻成佛了。

因為龍女是個女身成佛了,這位智積菩薩就對佛法生了懷疑。說本來這個女人的身,不能成佛的;因為什麼不能成佛呢?就因為她有五種障。那麼現在這個女身居然就成佛了,於是乎他就生了懷疑了,他說:「佛在三千大千世界,沒有一粒微塵的地方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捨身命處,這個龍女她怎麼這麼快就成佛了?」

舍利弗尊者也說:「佛在三大阿僧祇劫,修福修慧,所謂『三祇修福慧,百劫種相好。』然後才夜睹明星,而成正覺。那麼這個龍女是個女身,她以什麼因緣成佛?」他說了這個話,龍女就現身,以這個寶珠獻給佛,佛就受了。她就問在法會的人,說你現在看我供養佛這個寶珠,這個事情快不快?迅速不迅速?那麼一般人說這個很迅速的,於是乎,這個龍女即刻就轉為男身,到南方無垢世界成佛去了。雖然她成佛了,還是轉女身成男身成佛的。

龍女以女身、旁生身示現成佛,是針對舍利弗尊者「女身垢穢非是法器」來表法的,善巧告知法界眾生: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可成佛,這是理體上的平等。在事相上,女子需轉為男身直至成佛,以示顯「精進勇猛、誓成佛道、誓度眾生」之菩薩願行。

從這個故事,我們可以看出女人不是不能成佛,而是在成佛前要轉為男身。靠自己的力量要轉女成男要經過一大阿僧祗劫的修行,才能徹底告別女身,那是太難太難。要知道阿彌陀佛看到女人自力修行之困難,因為女人有五障,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就考慮到了這個問題,他在五大劫思維當中,特別針對女人發了這一願,給予特別的救度,所以要感激阿彌陀佛!所以發願【信樂永離女身願:設我得佛,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,其有女人聞我名字,歡喜信樂,發菩提心,厭惡女身。壽終之後,復為女像者,不取正覺。】——《佛說無量壽經》。

如果我成佛的時候,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中無量女人,聞信我阿彌陀佛的名號,生起歡喜好樂之心,發起願往生心,從內心生起智慧的觀照,厭惡自己的穢質女身,那麼這樣的女人壽終時,就能蒙彌陀的願力接引,在蓮華中轉女成男。而且一出來,就是男子大丈夫相,三十二相,八十隨形好,紫磨真金色,和佛一樣。

所以,看見了嗎,只是女人念佛往生到西方淨土,要在蓮花中轉化為男身。觀世音菩薩又稱觀音大士,也是男身。只不過在度化眾生時,有時化作女身,就是因為女性慈愛的形象。當然觀世音菩薩還會示現男身、兒童和老人等形象,隨機緣而渡眾生。

所以,西方淨土的殊勝之處,還在於這裡的諸上善人都是男身,可以說是男兒國,沒有男歡女愛,沒有了欲望,更有利於更適合修行。而且這裡沒有三惡道,沒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今生遇到這個念佛法門,好好珍惜吧,老實念佛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。古大德開示深信切願念佛,往生西方淨土肯定有份,一旦往生就成不退轉菩薩,三不退,「行不退,位不退、念不退」。常與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為伴,你說多好啊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