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亂心讀經有功德嗎?


時間:2019/8/15 作者:懺悔改過

修行讀誦比研究重要,因為讀誦是修行,真乾,信解行證,是在行證上下功夫,而研究求解那是前面信解。清涼大師把我們分成四個階段,研究是在信解,而受持是在行證,怎麼會一樣?所以你一定要學會受持讀誦,真乾。我在誦經的時候把所有一切妄念都放下,清淨心,真誠心、清淨心來讀誦,所以它有感應,什麼感應?煩惱控制住了,雖然沒斷,讀經的時候煩惱不會起現行,伏住了,讀久了之後,煩惱伏久了,不斷而斷,它自然就斷了。

煩惱斷了是什麼現象?智慧開了。別說煩惱斷了,煩惱輕智慧就增長,煩惱斷了智慧就開了。見思煩惱斷了,開小智慧,阿羅漢、辟支佛;分別斷了,開中智慧;妄想斷了,開大智慧。禪宗裡面講的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斷了,用什麼斷?誦經斷的。現在天天誦經,為什麼斷不了?他誦經是打妄想,所以說功夫全都破壞了,他要是學古人那種誦經的方法,那個功夫就得力。你誦經的功德勝過供養十佛剎微塵數佛,經於一劫,那你就想到這是如何誦持,有這樣殊勝的效果?這個誦持是一心受持,一心,換句話說,誦持的時候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這叫做一心,起個念頭就是二心。

心裏面有雜念你心就亂了,亂心有沒有這麼大的功德?沒有,亂心誦持,阿賴耶識裡面種「賢首品」的種子。可是這個種子是金剛種子,所以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功德還是不可思議,但是現前不得受用。現前要得受用,一定是一心受持。一心、一念,那個功德就跟這個地方講的一樣,你有妄念夾雜在裡面那就要打折扣,如果妄念很嚴重,功德就少,功德就小,這個道理要懂。受持佛菩薩名號,誦持一切大乘經教,無不如是。

選自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五八七卷)2006/7/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