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幾個故事講述了供燈功德的不可思議


時間:2019/8/15 作者:快樂虔行

供一盞燈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,《譬喻經》中有一個公案說:

惟衛佛涅槃以後,有個盜賊到寺院裡準備偷三寶物,當時看不清要偷什麼,發現佛前的燈快滅了,就用箭去把燈炷挑正,使佛燈恢復光明。

燈光非常明亮,直接照到佛像的面容,他看見莊嚴的佛像之後,感到毛骨悚然,心想:「別人都拿財物來這裡供養,我怎麼能盜取私用呢?」

他當即發願今後不再偷盜,革心向善。

以此一念清淨,他91劫的罪障逐漸消除,福德不斷增大,最終當時的發願成熟,於佛陀在世時證得聖果。

他就是「天眼第一」的阿那律尊者。

所以我們做一件好事時,應當生起強烈的信心、發下堅定的誓言,這會成為將來證得光明智慧的因緣。

《雜寶藏經》中也有個公案說:

有位女子在7月15日佛陀所要經過的街道,點燈供養佛陀。

阿闍世王因為被提婆達多的惡言所惑,聽到有人點燈供佛的訊息,十分憤怒,就用利劍把她攔腰斬殺。

那女子死後投生在天界,成為非常莊嚴的天女,後來降到人間,在佛陀面前聽法而獲得聖果。

《賢愚因緣經》中記載:

阿難曾經請教佛陀:『世尊,不知您過去世曾種下何種善根,才得到今日無量明燈供養的果報?』

佛陀回答道:『在過去二阿僧祇九十一劫前,此世間有個國王名叫波塞奇。他的第一位夫人生了一個太子,不但身體是紫金色,而且相貌十分莊嚴。太子長大之後,果然出家成佛,教化的眾生也非常多。

那時國王便請佛和僧侶們到宮中接受供養三個月。

其中有一位名叫阿梨蜜羅〈晉言聖及〉的比丘,是這三個月點燈的護法施主,因此他每天都到城中去化緣,以求取燈油及燈芯等用具。

國王有個女兒名叫牟尼,她在皇宮的高樓上,每天都見到這位比丘每天在城中奔走,心裡便對他生出敬意,便派人去問這位比丘是負責什麼工作。

比丘對來人回答:『我負責的是這三個月中為佛、為僧點燈的工作,因此每天都要去向人求取燈油及燈芯等用具。』

派遣的人回報公主之後,公主歡喜的說:『從今之後,請他不用再去行乞了,我會供養一切點燈所需的。』

比丘也答應了,從此以後,公主便經常派人送燈具給比丘,比丘也非常誠心敬意做好點燈供養的工作。

後來佛知道了,便為聖及比丘授記說:『你於未來世將會成佛,佛號為定光如來。』〈其他經典名燃燈佛〉

牟尼公主聽說此事,心想:『點燈供佛的用具,都是我供養的,比丘已得到授記,我卻沒有。』

因此她便到佛前去,對佛說及此事。佛聽了也為牟尼公主授記:『你在未來二阿僧祇九十一劫之後,當得作佛,名為釋迦牟尼,並且十號具足。』

公主聽了非常的歡喜,身相也化為男子,他便在佛足前恭敬頂禮,祈求出家為沙門,佛就了他的心愿,從此他便開始精進的修行了。

就是因為過去世這樣布施點燈的功德,此後的無數劫中,我都能享有極大的福報,無論在天上或人間都能受福,身相也超乎常人殊勝,到今世終於成佛,這就是點燈的果報啊!

《譬喻經》中記載:

過去佛陀在世時,大弟子目鍵連曾經到忉利天中,去帝釋的花園裡遊行觀賞。

他在花園裡看見一位天女,不但相貌莊嚴,而且全身散發出閃耀的光明,非常的與眾不同。

目鍵連便問她:『你的前世曾有何種因緣,今生能有這麼殊勝的福報?』

天女回答道:『我前世原是瓶沙王宮中的侍者,當時王宮設中有供佛的精舍,我常在夜晚時,看見佛塔中昏暗沒有光明,就去點燃油燈,使精舍明亮起來。

就是這樣的因緣,所以今生受此報身,不但身體光明燦爛,而且到天上來享福,真的是無上的快樂啊!』

《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》,裡面宣講了供燈的十種功德,大家對佛陀的金剛語一定要信受奉持:

一、照世如燈。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,轉生為人也是人中之王,就像佛陀一樣,慧燈照亮整個世界。

二、肉眼不壞。

三、得於天眼。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。

四、善惡智慧型。能辨別善法和惡法,懂得一切因果取捨。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,不知善惡取捨,而供燈者的智慧超越其他人。

五、滅除大暗。具有超勝的智慧,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痴黑暗。

六、得智慧型明。自己的智慧超民眾人,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,有辨別取捨的能力。

七、不在暗處。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,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。

八、具大福報。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。

九、命終生天。命終後不會墮入惡趣,而會轉生天界。長期供燈的人不會生於惡趣,而是上生天趣,即使投生人間,也生於高貴種族的家庭中,不會生在具邪見者的家裡。

十、速證涅槃。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。

後記:

現在忙碌時代,或許有很多人真沒有充裕時間誦經念佛放生等善行,而在佛前供上一盞長明燈。

無需勞心費力占用時間不多,只要清淨髮心,供上一盞明燈,功德無量無邊,一個不錯的培福方式。

如果自己沒有設佛堂,可以到附近塔寺供燈。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象徵,亦為十種供養之一;

(十種供養:香,花,燈,瓔珞,寶蓋,幢幡,衣服,果食,音樂,合掌作禮)

善護緣起,一份恭敬一份利益,作為佛的供養品,一定要清淨如法,不可使用含有動物油等劣質酥油燈供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