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曾文杰:心心之火24


時間:2019/8/15 作者:enigma

心心之火

一點感悟是心的一朵火花,一點之正見,是真心透過無始劫顛倒妄想崩出的一點心光,雖不起眼,連成片卻也能成一片光明,照亮人生前行的一段路。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人生讓心光相續,慢慢總會化去包裹真心的迷障,由漸至頓,真心就會現前。(兩個心,一個代表真心,一個代表妄心,妄心可說靈感,未必究竟正確,真心凡夫難現,所以依法不依人,文中觀點大家自己用智慧判斷,不當之處大家可以留言,感恩!)

這是一些平時佛學群自己發的一些言論,多數是分享一文後發表的一點體會感想,收集一下看看也許大家能有自己的心得,上面日期,分享文章名(要看可以網上查),下面言論,大家隨便看看就好。

2019.8.2 四大高僧居然是這樣積累福報的!

生在此娑婆世界,命濁,煩惱濁,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,我們的福報是非常有限的,尤其如今人壽百歲,少出多減,生命短暫,轉瞬即逝。就是這短暫的人生,亦是我們多生多劫累積的福報換來的,非常不易。冷靜想想,大家有多少福報可以浪費!所以惜福是一生關鍵課題,要想這一生不白過,有所成就,惜福是非常非常重要的。多少高僧大德,本可以享很好生活待遇,卻總不忘給眾生示現極致惜福表現,我們比較一下,情何以堪,當生慚愧之心,好好學習,將福報都用在刀口上。

2019.8.1

昨天發的文章,提到了法然上人及源信大師,師父提醒這是日本本願法門人物,大家注意我不是向大家推薦本願法門,昨天只希望大家於淨土生信要容易信,不要把往生條件認為很高,望而卻步。今天查了一下本願法門,網上說它宣揚純他力論,只要信,不用持戒,行善,懺悔等。要知學佛止惡,揚善,淨心,五戒十善是基礎,淨土法門檻低是佛大悲,若認為不用止惡揚善而能往生,這是顛倒,完全違背佛說,噁心不止,自會障心,真信是談不上的。第二宣揚他作我受,一切所作之惡,由佛承擔,不影響往生,這是反因果,邪知邪見,引人入魔,西方極樂是諸善人集會一處,豈容惡人?浪子回頭才可能帶業往生。我沒系統學習佛法,只看到網上文章有可取之處說一點自己的想法,若有可能引起大家誤會之處,還望師兄們見到儘管提出,感恩大家一起進步。

念佛一法,是難信之法,信願行三資糧,唯信難真生起。凡夫眾生,天天想著能撿便宜,真有大便宜給你撿,你又猶豫了。因為現實中,貪心老起,以為有便宜,一貪又掉陷阱,反覆多次,大家都開始相信天上不會掉餡餅,沒有什麼不勞而獲的便宜可撿的。何況念佛往生,十念必生,一生永離苦得樂,作佛去了,真有這么便宜的事?懷疑心便生起了。這也正常不過了,因為我們是凡夫嘛,而且看念佛的,看起來也沒什麼特別的嘛,絕大多數人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感應等發生,這么念到底有沒有效果啊,心裡沒底,感覺老實念佛的是不是太迷信了,難不成被洗腦了?其實這都是以凡夫心測佛智,怎么能真正體會到佛的大慈大悲。要知佛憶眾生,如母憶子,凡夫母親對子女的愛都能讓母親不計自己得失乃至生命安危,一心都想把最好的都給孩子,何況佛的大悲之心,大平等心,對一切眾生都會救拔。六道凡夫,怎么能最簡便救出輪迴,若讓你考慮,也會想出口念乃至心念一句十句佛號吧!舍此還能有多少更簡單的辦法嗎。當然,我們雖能想出這么簡單之法,要實現卻是天方夜譚。阿彌陀佛為讓這願能實現,亦是恆河沙等阿僧祗劫的清淨修行以無邊功德之力而成就,具體實現機理就不是我們所能理解得了的,但現在已成就了這十念必生之願,我們終於可以藉此大願橫超生死,自度之後才真有能力度更多眾生,如此便宜不撿實在太愚痴了,也太辜負佛的悲心了。子若念佛,如子憶母,不相遠離,必得見佛。

2019.7.31 道來丨把你的心、我的心串一串,用佛號串一個同心圓

念佛一法,若把它看成八萬四千法門之一自力修行,自有念得好差之別。多數人越念感覺妄念越多,其實是平時沒有觀照,純粹妄念毫無覺知而已。有的人念得心如止水,法喜充滿。有的人甚至九十天不吃不喝,不睡,連續繞佛念佛,修念佛三昧。但記得決定往生與否的關鍵是信願行,並不在於念佛的功夫好與差,功夫好只能決定往生的品位會高些。如果一定要念到一心不亂,甚至入三昧境界才有把握往生,那念佛法門就不是易行道。想想那些動物念佛,比之人五音都不全,如何能念到有把握!就是那些平時念佛能念到滴水不漏的,臨命終時四大分散,又如何能保障念佛功夫不受影響?法然上人說,佛號就像一塊黃金,用綢緞包裹它與用裹腳布包裹它,黃金價值絲毫不會增減,因為佛號太珍貴了。源信大師說,妄念原是凡夫本體,妄念之外別無心也,直至臨終,猶是一向妄念凡夫。因為我們未能明心見性,否則就不叫凡夫,真心不現,只是妄心,念佛再好,功夫怎么好,與佛號皆不能相比,可見往生與否,根本不在於念佛功夫如何,而在於佛之本願功德。

2019.7.29 ?難以相信,不可思議!被火烤死的母親這樣從大火中救出3個孩子!

諸法心造,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。文中故事婦女從烈火中救出孩子,對子女的愛讓她只剩救人一念,完全顧不了所謂的自然規律,這就放下了平時的分別執著,達近似一心三昧,故能創造奇蹟。火把肉都燒熟了,可以說機能完全是死屍一具,強大的心之力卻能驅動而成了行屍走肉,仍能活動救人,醫學是沒辦法解答的。堅信科學的對這不是親眼見是不會容易相信的,以前虛雲老和尚的弟子具行,專修念佛,最後走時三昧真火自己焚化,卻能保持身形不變,保持幾天,大家禮拜之後,虛老告別,自然倒塌,你看看科學也沒法解答。再網上傳的多尊佛像同時眨眼動嘴念佛的視頻,大家也會覺得不可思議,無生命的佛像能發音活動?樂山大佛多次閉眼的照片大家都熟悉,但能相信石頭能閉眼的不會有多少,都儘可能往特殊自然現象影響推測。以前說過能思能想是心非是腦,病人腦部病變即使化成水,若病人完全不清楚,還以為腦是完好的,他就能正常思考說話,完全違背科學認為腦組織某部分管語言,某部分管情感等的結論。其實是心認為腦完好,就沒有腦壞了就不能思考的執著,故心還能正常思考,不會被物轉。要知物是心生的妄相,心被物轉才限制了心的功能,物壞心不知,就沒有限制心的功能,仍能創造所謂奇蹟。遇車禍或被人捏死或其它突然事件,使靈魂立即離體死亡的,不是看到屍體還以為自己活著,照常思考並更靈敏,若按科學,身體都已死亡甚至碎了,怎么可能還能思考的嘛!佛法則早有結論“萬法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”身體是心現的,生滅變化是識驅動的,由物推心,本末倒置。

2019.7.26 真正的修行人,越修行越沒有境界!

何為境界,境就是相,界就是有局限性。我們看山河大地,星系虛空等,就是我們地球人的共業境界。有的人能見到鬼道陰性眾生,大部分人看不到,這是別業境界。六道輪迴,生命難於作主自在,皆屬凡夫境界,四聖法界則是聖人境界。十法界皆是境界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因為相是眾生自性產生變現的,不是實體不可變異的,都是變異生滅的。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種種法滅。法指的就是各種時空相,也可說各種境界相。一般我們講修行出現種種境界指的是相對共業相來說出現種種異相,局部化了。其實我們日常生活的萬相,六識接觸六塵的總相就是境界,凡夫怎么可能離開境界,卻是時時著在境界裡,而生喜怒哀樂等等受,以為真實,被境界轉。我們既著在相上,又被相轉,心不能隨心所欲,不能滿足於目前的境界,所以就貪求更多的境界。財富不滿足,希望有預測未來的神通,想了知未來之事,大發橫財;色不滿足,希望有宿命通,了知自己他人前世今生,方便尋找有緣之人;知人知面不知心,想有他心通,別人心裡想什麼,也沒法瞞得了自己,自然不會受騙;不滿足這人道境界,想有天眼通,能觀天人鬼神聖境,知別人所不知……所以許多修行人,不自覺的傾向於修出什麼異相,增加平常人沒有的功能,就覺得修行有了成果,若沒有感應異相,就覺得自己修行不得力,沒什麼效果。這其實學佛的出發點就偏了。佛者覺悟之意,學佛是為了按佛教導我們的方法,修正自己的行為,使迷惑顛倒的自己清醒過來,恢復自己的真如本性,而不是求什麼特異功能,比別人強,比別人更幸福更快樂,這不過是換個方式求名聞利養,是有為法范濤,不管修多大功能,多大福報,都沒辦法了生死,往往走上魔道,福大者魔王,福小者魔子魔孫,魔者,迷惑執著之意。所以要了生死,明了生死,就得覺悟,明心見性,故應發大菩提心,菩提就是覺悟之意。不求覺悟,求神通福報享受,永遠是凡夫境界,超凡入聖就得在無為法上下功夫,一切聖者,皆無為法上而有差別。

修行到底得不得力,不要比有沒有什麼神通異相,學佛是為了轉煩惱成菩提,看我們煩惱是不是逐步在減少就行了。何為煩惱,八萬四千煩惱,貪嗔痴慢疑……是也。貪心是不是減少了,沒以往那么貪求,能知足了?嗔心是不是減少了,別人罵你是不是不再計較生氣了?痴心是不是減少了,以前不能認清的是是非非,如今是不是明明了了了?慢心是不是減少了,不再像以往那么狂妄,懂得謙虛恭敬了?疑心是不是減少了,智慧是不是增長了,正法是否容易深信了……如果這樣去看,跟學佛之前大不相同,就是修行得力的表現了。什麼境界來了,要清楚明了,惡境界來了,無需恐懼,心懷懺悔,一心憶佛念佛;善境界來了,不著,一著就生貪,就入魔性;無境界心坦然,平常心是道,無境界即無障礙誘惑,難得清淨。娑婆五濁,自力一生要成就,億人中難有一二,但我們有淨土歸宿,無必要恐懼失措;世緣未了,我們要把握當下,修福修慧,娑婆力行修行一天,勝過極樂百年,因為惡境是猛藥,快速對治改心。但生滅無常,五濁中生死難了,進少退多,故又必須把握當生機緣,生大出離心,火宅不能留,留下必燒身。人生有此明白認識,有沒有什麼修行境界都無所謂。沒有大智慧,異相境界並不是什麼善境,大家是否還記得以前說過的那個叫薄荷的豬,是菩薩聖者,但他亦不會在豬身邊現什麼異相,放光變化什麼的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大菩薩亦示現普通豬身。各道亦有多少諸佛菩薩示現,幾個能看出與常人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嗎?而我們一般業重凡夫,還攀求什麼異相境界,不是腦子有病嗎!所以千萬別求什麼異相境界,真修行為的是覺悟,平常心是道,直心是道場。平常心就是共業境界,做人就有個人樣,而不要在人中現鬼樣神樣天人樣,那就不是平常心了。

2019.7.25 宣化上人:男女相愛的前世今生!

以前說過,宿命通他心通等,對我們業重凡夫來說害多利少,所以沒神通是自性對我們的保護機制,當然業障習氣太重,心光難顯,也不可能出什麼神通。倘若世間人無一人有神通,則必將更加無人了解前世今生,世間無慧眼,往往要么執斷見,認為人死如燈滅,人活一世,生則新生,死則斷滅;要么執常見,認為肉身生滅,靈魂永恆,沒人能真實了解三世因果。所以神通很重要,故三寶住世,總有特別因緣會有神通妙用教化世間。凡夫有神通不可能也有害,若無神通又無從認清萬法真相,故有少許善知識有神通,可作人天一雙慧眼,讓我們明因識果,走出迷茫!

世間萬法皆遵循因果運作,而因果通三世,所以許多世間人苦惱一輩子,看不出所以然的事情,若以宿命通觀之,則豁然開朗,原來如此。學佛莫求神通,因以貪求心而修,貪心是毒,必入魔障,最多感魔通而非神通。心若覺悟清淨了,神通自現,那是以發菩提心為基礎,而非以煩惱的心為基礎的。神通是枝末,覺悟是根本。佛法不離神通,若離神通,佛法就不是佛法,最多只能算世間善法。

2019.7.24 千萬不要無故打殺、虐待貓狗;如此作為,必遭天譴

這些典型的殺生很快受報應的故事不知大家看了有什麼體會,對因果報應的道理是否有正確的認知。相信許多人看了這些故事後,只會笑笑這些受報應的人也太倒霉了吧,好像自己幹這些不會受什麼報應的,甚至認為市場上專門殺雞鴨的,屠宰場天天殺牛羊豬,飯店天天殺海鮮殺蛇等的,多少人殺一年兩年甚至多年,也沒見多少人受到惡報了啊,只殺一隻貓狗的便死人或死多人的,這懲罰也太重了吧,若說因果公平,這似乎因果對他們來說也太不公平了吧?看了這些故事大受震驚,趕緊止殺業的人不會多,更多的抱著僥倖之心,認為這種慘事不會落在自己頭上,該吃啥照吃,狗肉多補啊,照殺照吃,天上飛的,地上跑的,水裡游的,能吃的動物千千萬萬種,每種都有特別的美味,人生一世,要遍嘗各種美味方不白來一趟,等慘劇真降臨頭上了,一切也都悔之晚矣!因果現象看似不平等,實則最公平。有的人殺雞殺狗,為啥不像這些故事馬上受報,因緣不具足,福德未盡故,業力未了故。例如你往生常吃狗肉,今生做狗被殺償業,被人殺了,因償業故,沒辦法找殺生的人立即復仇。但若與你未結深仇的,做了母狗,生了小狗,被你一點小事或口腹之慾而殺了,這殺母害子之恨,你想有多大,將心比心你也能諒解嗎?況且這種惡業性質嚴重,蒼天也難於原諒,所以報復的因緣就很易成熟。

對於這些故事,我們應當把它們看作是菩薩示現表演,讓我們看到殺業果報之可怕,就如提婆達多演反面角色,與佛來一場大戲莫認為你比提婆達多更明佛理,更懂是非,最後佛亦為之授記,可見不是真實凡夫,雖示墮地獄,亦如文殊仗劍逼佛,若因緣成熟,自受因果,但不同凡夫受報,迷惑痛苦。

第四個故事海濤法師亦曾講過,夫妻殺一母狗,間接餓死七小狗,結果沒幾天開始受報,大兒子開挖山路墜山谷摔死,接著二兒子騎車撞樹,不治而亡,跟著三女兒工廠服毒自盡,再接著五兒子被蛇咬毒發身亡,女主人難於承受,投河自盡。在別人的勸說下懺悔超度,尚留一子一父未死絕,這實在是一樁非常慘烈的悲劇,幾乎人命如狗,一命換一命。這裡大家也許有新的疑問,論作惡是夫妻,為何死的是子女,豈不是殃及無辜嗎,因果能這么運作嗎?其實一個家庭乃有許多共業而聚,事件產生的緣成熟,而導致多人惡業成熟,並非真正有誰是無辜的,所謂父債子償,淫人妻女,妻女被人淫,看似連累無辜的人,實則業不相代,相似業緣成熟而自結果報而已。

2019.7.23 二次世界大戰及南京大屠殺的因果!

對我們一般人來說,沒有宿命通,不要說多生的因果一目了然,就是對有沒有前世,有沒有來生,多數人都還有無數的疑問。許多人都信仰人就是活這一輩子,來世再不相見,有花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,所以好好珍惜當下,怎么開心怎么過,管它什麼來世!我們往往苦難來了不知為什麼苦,在縱情享樂時種下來世的苦果也茫然不知,迷茫是許多人活了一輩子的寫照。迷茫的人生中大家都談追求幸福,什麼是幸福,沒飯吃的能飽吃一餐認為是幸福,沒錢的有錢來時覺得幸福,娶媳婦了覺得幸福,吃山珍海味時覺得幸福,被人羨慕覺得幸福……幸福人人看似各不相同,實則都是滿足欲望的感覺,雖然幸福就是一種感覺,但災難來了大家不會覺得幸福,麻煩來了不會覺得幸福,可見幸福只是一種樂受的感覺,這是享受世間福報的過程,此時刻無邊罪業暫未成熟,所以很幸運,所以幸福就是幸運的享受世間福報,可見幸福是無常的。幸福來了未必可喜,福兮禍所伏,苦難來了未必可悲,禍兮福所倚,因為享福就是消福並易造惡業生禍根,禍來就是消業。

文中講的二戰因果,許多人可能覺得怪力亂神,不會相信。我們不必追究到底是否是真相,這對我們也沒有什麼意義,但從因果看故事,卻是很有警惕意義的。大家會不會很自然的想起佛講的許多本生故事,釋族被屠殺之事不就非常像文中那般的因果道理嗎!由此我們應深刻認識到殺業的可怕,共業成熟就是戰爭刀兵劫,諸佛菩薩慈悲亦無法避免,共業洪流,業力巨大,定業難轉。別業成熟,重病禍事,總有一種死法等著你承受。俗話說病從口入,並非只指食物不乾淨能致病,吃下去的每一口眾生肉,都讓我們背負上一份殺業。現在網路電視熱播的紀錄片《人生一串》,從美食的角度看的確可說是精彩的美食節目,風土人情亦能讓大家大長見識,但從佛法角度體會,卻非常說不出的滋味,只能說一句阿彌陀佛,有情無情,同圓種智,願眾生都能早日覺悟,舍口腹之慾,而享清淨法樂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