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觀音化蜜蜂,​悲救蟲眾生


時間:2019/8/15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師父講一則公案,讓大家體會名號能夠度眾生的威神功德力,確實不可思議。在《大乘莊嚴寶王經》記載一則故事:

觀世音菩薩離開師子國,前往波羅奈大城穢惡的地方,要度無數百千萬蟲類的眾生。觀世音菩薩為了要救度波羅奈城穢惡地方這些無數的蟲類眾生,所以觀世音菩薩就現出一隻蜜蜂的形體。佛菩薩的神通道力,要度化眾生,可以隨類化生,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度化之,所以佛菩薩要度化眾生,簡簡單單,輕而易舉,就是因為佛菩薩有神通道力。

觀世音菩薩如何度化波羅奈城穢惡之處這些無數的蟲類眾生呢?觀世音菩薩現出蜜蜂的外形,教導這些在蟲類的眾生念「南無佛陀耶」,就是歸依佛。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歸依阿彌陀佛。這些無數百千蟲類的眾生,聽到觀世音菩薩所化的這隻蜜蜂,稱念南無佛陀耶,而隨著這隻蜜蜂,也稱念南無佛陀耶。這些蟲類眾生因為念佛故,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成為菩薩,同名「妙香口」。觀世音菩薩救度波羅奈城這些無數百千蟲類眾生之後,就離開波羅奈大城,前往摩伽陀國。

蟲類眾生是畜生道的眾生,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乃至所有佛菩薩,要救度畜生道的眾生,一定會現畜生眾生救度之。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在我們念佛人的臨終,現前要接引我們,會現我們人道眾生知道的佛菩薩聖像,讓我們明白西方三聖已經現前了,阿彌陀佛來了,觀世音菩薩來了,大勢至菩薩來了,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觀世音菩薩所現的這隻蜜蜂,教導蟲類的眾生念南無佛陀耶,使得它們一起跟隨稱念,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通通成為菩薩,叫做妙香口菩薩。諸位!佛的聖號能夠廣度眾生,是不是非常不可思議啊?是。

好!觀世音菩薩可以現一隻蜜蜂,念南無佛陀耶,度無數的蟲類眾生,阿彌陀佛在度我們人道的眾生,告訴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絕對救度,那我們只要肯念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能不能度化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啊?能!肯定能。

所以,好好的念佛,佛號就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救之道,希望大家一生不變,老實念佛。祝福大家,念佛成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