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身處逆境時的「三個不怕」​


時間:2019/8/15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在身處逆境的時候,我常常用“三個不怕”幫助自己看破放下,煩惱也就煙消雲散了。

這三個不怕就是:一、不怕討飯;二、不怕身敗名裂;三、不怕死。

怎么不怕討飯呢?作為佛弟子,我深深知道,今生的一切福報,都是過去世修福的結果,決不是今生一時的聰明伶俐求來的。當然我要積極的工作和修行,可是一旦有一天我淪為乞丐流落街頭,我決不怨天尤人,而是要發大慚愧心。因為我在過去世,一定曾是一個吝嗇缺少慈悲的人,不願意布施救濟別人,所以落得這樣的果報。既知一切境界,唯業所感,當然甘心忍受,都無怨言。我要以一個乞丐的身份,開始修布施修福。我要把自己討來的飯,最先分給最飢餓的同伴或者小乞丐吃;我也會將一些食物分給無家可歸的流浪狗;我要把吃剩的殘食碎屑撒給路邊的螞蟻,讓他們享受豐收的喜悅。異鄉村民的籬笆壞了,我會順手悄悄地攀好。我會將路上的坑悄悄地填平,以免夜行的人摔倒。我會在流浪途中一步步稱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憑藉彌陀願力離開這個世態炎涼的世界。

怎么不怕身敗名裂呢?身,是四大假合的東西,本來無常。充其量不過是匆匆一生的房子或者驛站。為身所累,輪迴生死,何其冤枉。名,更是如夢如幻,因執著才有。世人常說“虛名”,名之本質的確在一個“虛”字。如果把這個“虛名”當成“實有”,本來清淨的心,也就因為對名的執著而煩惱了。過去多少帝王將相,其身何在?如今只留得荒冢一封“年年陌上生秋草”。縱使尚有名在,也是“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”而已。不怕身敗名裂,不是不顧名節,不是可以做賴皮惡棍。而是對世間虛名不去貪著,不當成目標去追求。於一切時,做一切事,但行善事、莫問前程。得名望,也可欣然而受;無名望,正好灑脫自在,培植陰德。凡事做到盡心盡力,縱使被冤屈誤會而身敗名裂,反正上不負蒼天,下不負眾生,內不負良心,何必一定要伸明?正好做消除宿業想,不也自在?正好借境練心,借蒙冤消除人我分別見,不也大有裨益、增上道業?

不怕死,不是做世間莽撞漢、亡命徒,而是基於對佛菩薩圓滿願力的深刻信解。吾人無始以來,昏昏寐寐,輪迴六道,不知出離,甚深生死大海,實可怖畏。然今日欣得人身,又聞佛法、遇善知識,發菩提心,了知世間種種,無非他鄉風月;極樂國土,方為真實故鄉。所謂死日,即是解脫之時,得脫娑婆濁境,得入極樂彌陀法會,歡喜尚且不及,怕的是哪門道理?一得往生,則輪迴永斷而佛果可期。一成佛道,則無量眾生皆可救度,平生所遇,莫過於斯,歡喜尚且不及!

我常被保險公司的朋友,苦口婆心勸買各種保險,且羅列種種回報和利益。但因沒有一人勸成,竟在保險界被當成一件怪事。其實,我的道理非常簡單:我已買了最可靠的意外保險,那就是一心稱念“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”。菩薩尋聲救苦、有求必應,什麼保險能比?我已買長壽保險,也已買養老保險,那就是求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。其土眾生,壽命無量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豈是世間保險可為?

不怕討飯、不怕身敗名裂、不怕死,不上保險,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,眾生界盡、我願方盡,菩提道成,我願方成。這就是我,一個佛弟子的人生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