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信受阿彌陀​佛的心聲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在這裡,信願要再說一個實例,讓大家來體會。很多念佛的人沒有聽聞到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時,念佛修行是念得很苦惱,修得很苦惱,這位居士就是一個實例。這位居士叫做心蓮,是一位無我純真的本願行者。她在《永恒生命的呼喚》裡,說出她自己信受阿彌陀佛的心聲。我們來看看她的心聲,也體會體會,同樣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,在還未得遇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之前,與得遇南無阿彌陀佛本願妙法之後的心境不同之處。

心蓮居士說:六字洪名是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無盡的慈愛,如同父母呵護子女一般。父母對孩兒的劣根性都瞭如指掌,父母的愛是不會嫌棄孩兒的劣根性。阿彌陀佛了解我們有貪、嗔、痴的劣根性,故而欲救度我們出離六道輪迴。

以我自己以前的體驗來說,當我修行越精進的時候,我就越苦惱,因為發現貪、嗔、痴並沒有消失,與佛的境界越離越遠。心蓮居士的這一番體會,信願在以前也是一樣。很精進用功的念佛,一天念佛六個小時,難道沒有精進、沒有用功?可是不知道念佛能往生的道理,不知道佛號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對我們眾生絕對救度的誓言。因為不知道,所以怕念佛打妄想、起妄念,將來不知道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這種疑心就是對佛的名號本願真實義理不了解。

心蓮居士說:佛就像是天上的星星、月亮,遙不可及;而我卻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,無有出離之緣,這種痛苦的心路歷程徹入骨髓。後來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,才知道,阿彌陀佛就是為了要救度無有出離之緣的人而存在,真是非常的感動。

我想起童年時的一段往事。聽爸爸媽媽跟老傭人說,我出生後的一個月里,家中喜事連連,所以家中的人都叫我小福星。我從小時候就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、掌上明珠,所以我從小時候,就在愛的呵護之下長大。說真的,我確實也很乖,從小自尊心很強,功課也不錯,又善解人意。我常常驕傲地想,爸爸媽媽愛我也是應該的。

有一天,發生了一件事情。爸爸媽媽因為非常喜歡玉器、古董,所以我家客廳裡面放置了很多珍貴的古董。其中有一隻清朝時代的花瓶,非常的美觀。這一天,我與妹妹在客廳玩,一個不小心那隻花瓶被我推倒在地面,砰!一聲,那隻美麗的花瓶變成碎片。當時媽媽臉色全變了,非常的生氣,嘮嘮叨叨地罵個不停。

我心裡想:慘了!懊惱自己的不小心,心想,也許從今以後,再也得不到爸爸媽媽的疼愛了。當時我就哭了,頭低低的,哭得非常的傷心。這個時候我聽到爸爸對媽媽說:東西都已經打破了,生氣有什麼用呢?我們小的時候不是一樣也會打破東西嗎?我一邊哭一邊抬起頭看爸爸,爸爸一臉慈祥地伸出了雙臂,叫我:小蓮過來!到爸爸這裡來。爸爸用那寬廣的胳臂將我抱在懷中,在我的耳邊小聲而溫柔地說:小蓮!不要哭,爸爸還是愛你的。當時我感動得哭得更厲害。那一刻我開始了解,爸爸的愛是非常的偉大,原來我在爸爸的心目中,是非常重要的。

從那一天起,爸爸是我最愛最信任的人。因此在我的一生中,爸爸的愛充滿了我的記憶。

也許是我有一位非常慈祥的爸爸的緣故,當我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時,我很快的就投入了阿彌陀佛的懷抱中。我發現,原來我在阿彌陀佛的心中也是很寶貝。阿彌陀佛沒有嫌棄我的一切,沒有計較我的煩惱妄想,他為我發願、為我修行。阿彌陀佛對我來說,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佛,阿彌陀佛絕對不是天上的星星、月亮,他是「煩惱障眼雖不能見,大悲無倦常照護我」,如同最慈祥、最親切的父親一樣。

這是心蓮居士,她在還未聽聞南無阿彌陀佛本願之前,念佛修行很苦惱,但在得遇南無阿彌陀佛本願之後,體解這六字洪名佛的慈悲願力深意,而歡喜、安心念佛。

佛是我們眾生的大慈悲父,在心蓮居士得到印證,因為這是她的體會與感受。那麼我們看看自己,是不是也像心蓮居士一樣?我們是不是念佛念到很高興、很感恩、很自在、很解脫?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,或是一邊念佛一邊起淨念、起正念?在我們心中是禪定的心在念佛或散亂的心在念佛?問問自己便可明了。我們的心在念佛,是起智慧心或起愚痴心?我們的心在念佛,是念念發菩提心為他人,或是念念自私自利為自己?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,當下的念頭,相信對很多念佛的人來說,只要私下互相探討便可明了,原來念佛大家都是在打妄想。凡夫眾生就是如此。

像這種大家念佛都會打妄想的凡夫眾生,難道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念南無阿彌陀佛內心起妄念,難道阿彌陀佛就不救度嗎?念南無阿彌陀佛起煩惱,難道真的會繼續六道輪迴嗎?只要我們念佛是願生西方佛國,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,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因為阿彌陀佛絕對救度故。

佛是眾生的大慈悲父,怎麼會了解眾生是充滿煩惱無明,而用他果地上名號,要求眾生念到沒有煩惱、沒有妄想、沒有執著,才加以救度?不會嘛!如果會,慈悲在那裡?所以善導大師在疏文——我們前面也有探討過,「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莫不皆往」,乘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,念佛沒有一個不能往生啊!只要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,有信、有願、有行,怎麼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

那要如何乘阿彌陀佛的願力?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。如同前面我們曾舉例,一個人在礦坑下面,坐吊籠到礦坑口,就是乘著吊籠的動力,我們坐車就是乘車的力量,坐船就是乘船的力量,念佛就是乘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。我們生命電視台是在大樓的七樓、八樓、十二樓,我們從一樓要到七樓、八樓、十二樓,我們要搭電梯。只要進入電梯裡,按七、八、十二,自然電梯的力量就將我們送到七樓、八樓、十二樓,這就是他力。不是靠自己的力量,就叫做他力。念南無阿彌陀佛,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夠解脫的道理,也是如此。

也許一時之間要明白這個道理不是那麼容易,只要好好來探討研究善導大師的《觀經四帖疏》,便可了解淨土真實他力的教法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