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關於供佛菩薩頭像或半​身像的因果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諸位現在有這個本子,這個地方在三十二面註解,倒數第二行最後一句,我念給你聽。「又不許造半身像,善相不起,墮落生死。」希望大家要注重這一句。現在有很多地方供佛的半身像、菩薩的半身像,還有地方供佛菩薩一個頭,供在那個地方造罪業,這個果報一定在地獄。供佛的半身像,已經罪業就不輕了,墮落生死沒有功德。所以畫菩薩的形像,也要畫完整的,也要畫全身像,不可以畫半身像,無論是坐著的像、站著的像都要全身,這要特別注意!我們造人的像,可以造半身沒有問題,佛菩薩像決定不可以。人的像可以造半身,你說哪一個人像造一個腦袋,其他都沒有了。這在我們風俗習慣裡頭最不吉祥,腦袋被人砍下來了,哪可以這麼作法?這不可以的。他在此地有這麼一句,特別提醒諸位同修。

現在這個社會造五逆十惡罪,我們看得太多了,甚至於我們在寺廟裡都看到出佛身血。在哪裡看見?我看到寺廟裡面,我們去訪問,寺廟裡面客廳很寬敞、很大,布置得很雅,那個地方擺了一個藝術品,一個菩薩的頭,一個佛的頭,這是出佛身血。把佛菩薩頭砍下來,什麼罪?五逆罪,他不知道,他當藝術品擺在那裡。我們也不好講,人家把我們當客人,講了以後得罪人,講你要墮地獄,這話講不出來,沒法子,我們很清楚、很明白。所以畫佛像都不可以畫半身,佛的下半身哪裡去了?造佛像、畫佛像,記住要畫全身,坐著、站著沒有關係,一定要畫全身,這是尊敬,但我們人照相沒有關係。我中國地方去得少,但是我們在電視上曾經看過,雲崗石窟、龍門石窟,我們看到那些影片,許許多多佛菩薩頭沒有了、手沒有了。今天世界眾生為什麼會遭這麼大的劫難?我們一看心裡明白,五逆罪!佛雖然不在世,你破壞佛的形像,乃至於佛的畫像,你要是惡意糟蹋破壞,這都等於出佛身血,這個罪在佛經講是「等流罪」。

:第二個問題,「為了方便觀想,佛像照半身可以嗎?」

:不可以,半身是不恭敬,一定要全身的佛像,不能用半身。你要是觀想的時候,佛像可以放大,但一定要全身。最近我看到南部有些同修印的佛像,印得很大張,全開的,那個很好,那個觀想是很方便。所以,不可以印半身。特別是現在有很多把佛菩薩形像當作藝術品,單單刻一個頭放在客廳裡面,這造罪業!這大不敬,等於砍頭,把頭拿來這裡示眾,你說這還得了!這個罪業不得了!我們看到有些人不懂,家裡面客廳裡面擺著,還有在國外我們看到這些旅館,常常看到大廳裡面,有佛菩薩一個頭像,這是造罪業。

【附】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開示:欲得佛法實益,須向恭敬中求。有一分恭敬,即消一分罪業,增一分福慧。有十分恭敬,即消十分罪業,增十分福慧。若毫無恭敬,雖誦經念佛,亦非毫無利益,而褻瀆之罪,當先受之。墮落三途,經若干劫。其罪畢已,當承此善因,又復聞法修道,吃素念佛,求生西方,了生脫死。若現生竭誠盡敬,則現生即可仗佛慈力,帶業往生西方。一得往生,則超凡入聖,了生脫死,永離眾苦,但受諸樂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