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界法師:在我們修行中如何對​待離言說相?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:師父慈悲,四堂課師父有說到,我們現前一念心性就是離言說相,那我們平常在日常生活中,就是說我們會用心去做事情的時候,如果沒有名言去對照自己的內心,那我們怎麼樣去把事情做好呢?

:他說離言說相,是說你本來是離言說相,它是這樣,它有兩條路,叫從假入空是離言說相,但你從空出假,你又要安立言說相,叫善巧方便。

所以它是否定門進,肯定門出。菩薩戒後半段的時候,要講柔軟語,講善巧方便,那都是安立名言。佛陀也安立言說相,要不然怎麼那麼多經典呢,那是佛陀說出來的,他要否定的是,我們凡夫那種遍計執的言說相,帶有我法二執、貪愛的言說相,這個要先消掉。

我們現在的心境,搞得很複雜,就是很多言說相,佛陀一看,這個資料已經不能用,全部洗掉。佛陀說離言說相,離名字相,離心緣相,對不對,你看佛陀的口氣是這樣子的。

你看般若《金剛經》的思想,全部掃乾淨,因為你這個時候不掃乾淨,你講任何話都沒有用。所以佛陀剛開始先說離言說相,是你這箇中毒太深,先恢復清淨心,何期自性本來清淨,離一切相,這是第一個。

但是你慢慢慢慢,你知道本性清淨以後,佛陀叫你出來,你要修一切法,這個時候從空出假,又開始有言說相了,但是是佛陀的正知見,如理思惟的言說相,自利,你講的每一句話,都是自利利他,那個時候又安立言說相,這樣懂嗎。

這個資料已經中毒了,只有一個方法,先洗掉。我們凡夫的言說相剛開始,都是帶有我法二執,都攀緣的,所以佛陀剛開始,是先把過去的言說相洗乾淨,比方說《金剛經》,比方說《楞嚴經》,都是在破言說相,比方說唯識。

但是你看佛陀講《法華經》,《華嚴經》的時候,那不一樣,那佛陀是讚嘆言說相。你要稱讚如來,你就是要言說,你要教導眾生也要言說相,但是那是後半段,那是從空出假了。

所以安住現前一念心性,有兩個次第,第一個叫從假入空,從因緣的假相裡面,回歸到你的清淨心,這個時候要離言說相,沒有錯,否則你進不去空的,你只要講話,你就進不去空性。

但是你從空出假,大悲心善巧方便的時候,你知道怎麼跟眾生互動的時候,你又要安立言說相了,但是那個言說相的本質是菩提心,空正見,跟大悲心相應的,那是利他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