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貪瞋痴慢疑是疾病及災難之因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王習訓

佛經上說,「拍手彈指之頃,叄十二億百千念,念念成形,形形皆有識」,世界都是極其微細的念頭集聚成就的,就像電影一樣,電影是底片一張接著一張連續播放出來的,看上去很逼真。整個宇宙現象與這個很相似,是個幻相,不能說它是假的,也不能說它是真的。說它是真的,它念念不存在,前念不是後念,這種相是相似相續相,前面的相與後面的相絕對不一樣,但是很接近、很相似。

宇宙的現相,所現的速度多快?以一秒鐘彈指五次計算,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。以這樣的速度在變化,一個念頭就是一個現相,前念滅了,後念接著又生了,這是相似相續相,不是真的相續。這個變化的主宰,佛經上說,「一切唯心造」,是心想在主宰。念頭愈清淨,相變化的幅度愈小;心浮躁,煩惱習氣很重,相的變化就很大。心想善,現相就是善的;心想惡,現相就是惡的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

我們在西方的書籍裡看到一個例子,這個例子科學有報導,有一位婦女得了癌症,腫瘤相當大,差不多有二、叄公分,很嚴重了,叄位醫生給她做祈禱(祈禱其實就是改變觀念),祈禱的時候心地真誠,看著這個腫瘤,只有一個念頭:走開了,走開了。就這麼一個意念,就這麼一句話,用了二分四十秒,這個腫瘤真沒有了。科學怎麼解釋?這是屬於集體意識。

以前從科學的角度無法解釋,但現在量子力學能夠解釋,科學家證實意念主宰一切,意念能改變物質環境。德國的普朗克博士,愛因斯坦的老師,一生研究物質到底是什麼,他最後得到一個結論,非常肯定的說,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存在,物質只是光子累積、連續的現象,皆是波動現象。波動的頻率慢的,變成礦物、固體,石頭、山河大地等;速度快一點的,變成植物,樹木花草;再快一點的,就變成動物;最快的,就是光波、電磁波等。全是波動現象,離開波動現象一無所有,這與佛經上講的相同。

身體疾病也是煩惱心引起的。貪瞋痴慢疑是一切病因。疑是不信,懷疑正法,懷疑聖教,疑是菩薩修學過程中最大的障礙。內心有貪瞋痴慢疑五毒,境界一現前,就反應出怨恨惱怒煩,怨恨惱怒煩是病緣;緣有內外之別,怨恨惱怒煩是內緣,財色名食睡是外緣。人如果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智、無信,因與緣一聚合,身體臟腑就失調,身體的正常細胞立刻就變成帶著病態的細胞,就會現出不好的災難境界,就有痛苦,就會產生病果。所以病苦、短命是報應,因緣果報。現在地球上自然災害很多,真正的因就在於不善的念頭,把山河大地感應為種種的災變。所以我們自己身體的健康、居住環境的好壞都與自己道德、善惡念頭有關。

中國人講道德,五倫是道,五常是德,順應大自然的道去生活,思想言行符合大自然,那就是德,總歸納起來是「仁義禮智信」。仁是愛人;義是思想言行合情、合理、合法;禮,《弟子規》是禮,《感應篇》是禮,《十善業道》是禮;智是智慧,智慧的反面是愚痴;信是誠信。這五個字,在佛法講,就是《十善業道》。如果地球上的居民人人都落實十善業,地球就是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,「天下和順,日月清明,風雨以時,災厲不起,國豐民安」。

聖賢教誨,是真理的精華,所以絕不能小看。我們真正能把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做到,仁義禮智信都在裡面了。如果我們心態很正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違背大自然的規律,社會很快恢復安定,世界上的災難就會逐漸減少;如果違背了,念頭同時同處具足相應,山河大地就有感應,就變壞了,社會怎能不亂!要知道,災難是不善的思想、不善的言論、不善的行為所感得的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貪婪、貪心所感應的是水災,海水上升,海嘯,江河氾濫等;瞋恚心感應的是火災,火山爆發,地球溫度上升等;愚痴感應的是風災,如颱風、颶風、龍捲風;傲慢感應的是地震,傲慢是心不平;懷疑感應的是地質鬆散,山崩地陷,大地突然塌陷下去。懷疑是沒有自信心,對個人來講,免疫力失掉了,你很容易感染病毒。你居住的地方,土地鬆散了,就容易陷下去;山體鬆散了,就容易倒下來。貪瞋痴慢疑,表現在外面就是造業,內裡面叫迷惑,貪瞋痴慢疑是惑。佛告訴我們,起惑造業,造什麼業?殺盜淫妄酒,造這個業。造業就招來果報,這個果報對自身來說,就是身體多病,心裡憂慮多、煩惱多,心浮氣躁,心神不寧,這是病態,不正常;對外面來說,是所謂的自然災害。殺是不仁,盜是不義,淫是無禮,妄是無信,飲酒過度是無智,災難是從這兒來的。有福報的人心平氣和,身心清淨,從容安詳。所以,貪瞋痴慢疑五毒是一切病因,仁義禮智信是藥。

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可以從心態上,控制自己的身體不生病,如果有病了,自己把心地放清淨,想正面的,把念頭轉善、念佛,保持心平氣和,縱使吃大虧,遇到逆境,也不怨恨人,沒有脾氣;順境,也不歡喜。永遠把自己的心擺在平常、清淨、安寧,身體裡的病毒自自然然就恢復正常,身體就不衰不老。日本江本博士的水實驗說明了這點,心態只要一好,所有不正常的細胞全都恢復正常。恢復正常,就是最健康的。這有科學證明,不是假的。若有怨氣、煩惱、發脾氣,肯定會生病。如果希望自己的相貌好,身體健康,常思惟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以仁義禮智信作為自己的思想行為標準,就能把病治好。

中國醫學講醫藥對療效頂多只佔叄分,七分是心態。心態一轉變,不要醫藥,病也能好。這不稀奇,有理論根據,決定沒有神祕,這是心理影響生理。因此,心理健康,生理一定健康;心理不健康,身體健康就非常困難,怎麼運動、滋補都達不到效果。

佛法給我們講道理,「惑迷痴情」這四個,事同名異,是一件事情,只有淺深不同。一念不覺是惑,惑最淺,惑深了就變成迷,迷得更深就是愚痴,嚴重的痴就是情執。惑迷痴情具足是凡夫。叄惡道的凡夫痴情重,人、天迷惑重;如果到四聖法界,只有惑,迷痴情都沒有。惑一破,就明心見性,大徹大悟,成佛了。所以,放下七情五欲,身心健康,智慧現前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斷見思煩惱,成正覺,就是阿羅漢;斷塵沙煩惱,成正等正覺,就是菩薩;不起心不動念,這是惑沒有了,成無上正等正覺,就成佛了。

我們要想身體健康沒有毛病,居住環境好,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佛陀教導我們,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」,從內心把病毒化解掉,把病因拔除,就能有效應對所有的災難,自己身心健康、家庭幸福、事業順利,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。真正通達明瞭的人,身心的疾病都沒有了,多麼快樂!居住的地方,山河大地不會有災難,氣候正常,風災、水災、火災都沒有。為什麼?境隨心轉,心態正常,山河大地、外面一切境界也都正常;心不正常,外面環境就不正常。所以改變地球異常的災變,須從自己心地上改,心改了,災難就沒有了,這是大道理!科學不能解決的問題,在佛法全都解決了。

學佛學的是開智慧,智慧與知識是兩碼事,用第六意識去學,學到的是知識;放下分別執著,智慧就能現前,智慧現前能解決一切問題,而且沒有後遺症。學開智慧一定要持戒,「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」。諸佛如來、祖師大德都重視戒律,沒有戒律開不了智慧。這個道理,真的清楚明白了,真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。修一切善不著相,就能得定、得叄昧,能開悟證果;如果著相,就是人天善法,果報在人天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」的落實,要靠教學。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天天教學,就是教我們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。佛法沒有別的,就是教學,學了就真做。我們學佛就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,要給一切眾生做好樣子,讓社會大眾看到真正的佛教是佛陀教育。從哪裡學起?落實四個根,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、《沙彌律儀》,天天講,天天學,要真乾。這四門是學德行,儒釋道教學都把德行擺在第一,這是根本,教育從這個地方紮根。沒有德行,那是沒有根的教育,將來痲煩就大了!這個痲煩對自己來講,是內心不安,心浮氣躁,在這一生當中沒有方向、目標,苦不堪言,一生就在造業中過了,造業總是要受報,善業有善果,惡業必定有惡報。對外界來講,就是環境種種災害出現,社會動亂不安。所以落實這四個根比什麼都重要。中國諺語常說,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」,老人是指聖賢、佛菩薩,不聽老人言,身有病苦,身外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災害都出現了。

現在世界上災難這麼多,我們一定要把佛陀教育興旺起來,救世救人。無論在家弟子、出家弟子,必須從自己做起,遵守祖宗、佛菩薩的教法,認真努力學習,把四個德行的根扎深扎牢,然後一門深入,一心求生淨土。做成功了,這是一方之福,也是全世界之福。我們大家一定要發心,肩負起這個責任,前途光明無量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