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如果我們能樹立這樣的理想和目標,就是一種竅訣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學佛娃娃

人身難得我們已經得到了,得到了之後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。我們首先要樹立人生目標,這個目標不能太小。

如果沒有目標,忙碌一輩子都是白忙,浪費了寶貴的人身。珍惜人身首先要樹立人生目標,成佛是最究竟的。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達到最圓滿,這就是成佛。

自度度他——不但自己有能力不煩惱痛苦,而且還可以幫助別人,不讓別人煩惱痛苦,意思是可以教給他們擺脫煩惱痛苦的方法。成佛了才有這個能力,一般凡夫都沒有。

我們要樹立的人生目標是成佛。佛是超越的,也叫出 世間,而非世間。一般世間人不會有這麼遠大的理想,這麼高的目標。如果我們能樹立這樣的理想和目標,就是一種竅訣,暫時的利益、人天的安樂自然就會得到,自然就會有的。

要實現這樣的理想、達到這樣的目標,肯定要努力,必須要付出,而且是遠超過常人的付出。如果也跟普通人一樣,該吃吃、該喝喝、該玩玩,這個目標不可能實現,大家要想好。

現在有些人學佛也想不勞而獲,這是不可能的。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,不經過努力不可能獲得成就。我們的目標很高、理想很大,一般人是沒有的,這得有多大的付出才能實現啊!所以要精進再精進,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、實現這樣的夢想,我們要努力奮鬥。

也許有些人覺得這多累、多難啊?其實一點都不難! 如果你覺得難,說明你雖說自己有夢想,其實並沒有;雖說要成佛,卻不是真心的,只是盲目追求或隨口說說而已,並非深思熟慮後的決定。若是經過深思熟慮而立下的目標,那對你的人生來說是至關重要、利益巨大而意義非凡的,你會覺得為此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,這樣你自然就精進了。我們真應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發心。

——摘自第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一《開顯解脫道傳承及相關開示 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