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如果心清淨,顯現都是清淨的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學佛娃娃

具光佛母等傳承及顯密特點講解|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(五)

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!

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!

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!

今天授予傳承之前,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顯密的區別。

昨天我們講了空性。空性是諸法的本體,從這個角度而 言顯密沒有區別。顯宗中觀,尤其是應成派抉擇的空性是遠離八邊戲論的大空性,斷除了一切邊戲。

通過邏輯推理,只能抉擇相似的空性,這種大空性是無法直接抉擇的。那中觀應成派用輪番交替的方式來抉擇大空性。比如說,破有邊時,不承許無邊;破無邊時,不承許有邊。一般而言,若直接遮破有邊,就會間接引出無邊;遮破無邊時,也會間接引出有邊。這是人的分別念的問題,言思就是這樣分別的,沒有辦法。所以應成派抉擇大空性時沒有任何承許,其他的有無邊、非有非無邊都這樣抉擇。

通過輪番交替的方式,最後抉擇到諸法的究竟實相就是大空性。這種方式也是通過言思抉擇的,最後對空性也只能產生相似的定解,不能產生真實的定解。

昨天也給大家講了,在相續中有了相似的定解之後,通過修禪定,可以在相續中對空性生起真實的定解。從這個角度講,顯密是沒有區別的。

顯密的區別主要在現分上,即在相上。空分講的是體,現分講的是相。顯宗講,顯現是如幻如夢的,《金剛經》中云: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”無論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,都是如幻如夢的。如幻如夢就是顯而無自性的意思,即顯現上有,但是通過勝義諦的智慧去觀察,都無自性,即如夢如幻,如水泡、如閃電等等。這個空不是單空,還有顯現,不離顯現,現空不二。這是顯宗的觀點。顯宗對現分沒有講太多,只是這樣抉擇。

密宗重點在現分上,注重現分。現分(顯現)有清淨的和不清淨的。因為自己的心不清淨,所以有不清淨的顯現;如果心清淨,顯現都是清淨的。但顯宗沒有這樣宣講,顯密的區別主要在這裡。

密宗主要是讓眾生身臨其境的感受淨土的美妙。這幾天我們修法時,如果大家觀想到位了,或是能表里如一地修持,就會有這種身臨其境的感受,不可思議。

有些人念儀軌修法時打瞌睡,或是覺得厭倦,這就說明沒有表里如一。如果表里如一就能感覺自己就在清淨剎土中,至少修法的時候是在清淨剎土裡。也可以這樣理解——讓眾生設身處地的體會佛的智慧,這就是密宗的境界,這是密宗的特點。顯宗一般沒有這種修持方法。

我們在大殿里修法的時候,如果心夠專注,就能感受、體會到佛的無量智慧,所以密宗是即身成佛的方法。如果這樣不斷的修煉,不需要太長的時間,幾年、甚至幾個月,真的就能成就。但我們業障重,不夠精進。修法時不夠專注,沒有真正表里如一地修持、念誦儀軌,所以把自己給耽誤了。如果能認真一點、用心一點,成就真的不難。

一切顯現當下清淨,沒有不清淨的。比如一碗水,不同眾生看到的是不同的東西,比如地獄的眾生看到的是熾熱的鐵汁,餓鬼道眾生看到的是腥臭的膿血,天界的眾生看到的是甘露,人看到的是一碗水,喝了可以解渴。

為何天人看到的是甘露呢?因為天人無需飲食,靠禪定生存,以禪悅為食,甘露能增長禪定的力量或禪悅。

成就者看到的是一尊佛。佛經里說瑪瑪格佛母,就是一尊佛。那么成就者看到的一定是佛那樣的形象嗎?這不一定。成就者通過一碗水,可以生起無分別的智慧,對他來說那就是一尊佛。這尊佛不一定有形像,但是對他來說能起到佛的作用——生起無分別的智慧。這就行了。

佛的出現,就是為了讓眾生相續中生起無分別的智慧,心地變得清淨。這種智慧生起的時候,眾生的相續自然就會變清淨。這碗水起到了這樣的作用,所以說是見到了一尊佛。

一般眾生看到的不是佛,即對自己起不到佛的作用。這是麥彭仁波切的觀點,我覺得這是最應理的說法。如果眾生看到的水是瑪瑪格佛母的形象,就有點問題了,那他是否喝水?喝的是不是水?麥彭仁波切講,“此水喝了能解渴”,從這個角度來說是水;“能生起無分別的智慧”,從這個角度講就是佛。不同的角度,有不同的感受,這是最應理的。

還有其他的說法,即看到的是瑪瑪格佛母的形象,這樣就有很多難以解答的問題。

密宗,尤其是內密的修持方法比較特殊。比如說,眼耳鼻舌身五種識直接轉換成五種智慧;色聲香味觸五境直接轉換成五佛。

產生一個煩惱,就可以產生一種智慧;生起一種分別,就可以生起一種覺悟。直接轉換成清淨,因為本來就是清淨的,如果以智慧觀察,都是顯而無自性的。這樣一觀,都變成了智慧,都可以變成佛。

佛有五種智慧,而且是一個本體,只是從不同的角度,分成了五個:第一,法界性智;第二,大圓鏡智;第三,平等性智;第四,妙觀察智;第五,成所作智。我們最後要成就的就是這五種佛的智慧。

如實通達法界為法界性智。輪涅一切法的自性叫法界;法界只有一個——一真法界;是不可分、無分別的(只能如此描述),所以叫一真法界。如實的通達法界,從這個角度安立的法界性智。

明知分不滅為大圓鏡智。如實通達法界不是斷滅的狀態,它有明知分。最後,入法界之時,心相續的一切分別念都會消失,有分別的心會徹底息滅。此時不是什麼都沒有,也不是無想的狀態,因為同時覺性就出現了,沒有分別念的時候就有覺性。

我們經常說:“妄心不死,真心不活。”這時候妄心徹底死了,真心徹底活了,即真心顯現了。分別的心沒有了,覺性就出來了,所以叫明知分。明知分不滅,從這個角度安立了大圓鏡智。所以,成佛了不是斷滅或無想的狀態,不是什麼都不知道。

證悟諸法等性為平等性智。從這個角度講,輪涅一切法都是平等的。我們會、經常說,涅槃指此岸即是彼岸,彼岸即是此岸。這個境界很高,一般不是這樣。但當真正現前佛性時就是這樣,輪涅一體。

這時一切都是平等的,佛和眾生平等,佛和凡夫也平等。佛性在凡夫位沒有減少,在佛位沒有增加,所以叫不增不減。從平等角度安立的平等性智。

互不混雜,即同時了知萬法為妙觀察智。輪涅一切法,萬事萬物形形色色,成佛時能同時了知,清清楚楚而且互不混雜,這叫妙觀察智。善是善、惡是惡,善果是善果、惡果是惡果,如果以佛的智慧去觀察非常清楚,絲毫不會有混淆之時。如果以分別心衡量,很難了知細微的因果,只有佛的智慧,才能了知。

成佛以後,入了法界,是不是就不管眾生了?眾生在受苦,是不是會袖手旁觀?不是,還要度眾生。以無緣大悲(沒有分別之意)無礙洞悉利眾事業為成所作智。這就叫普度眾生。成佛之後,利益眾生的事業是任運自成的。大悲心是發動機,大悲心已經修成了,發動機轉了就停不下來。普度眾生,這就是成所作智。

五種智慧,是從不同的角度安立的,本體是一個。

佛還有法身、報身、化身、菩提身、金剛身五身。

現前通達諸法無相,自性清淨之離戲智慧分,即是法身。諸法無相,即《金剛經》中所云: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。”從通達諸法無相、自性本來清淨、遠離戲論(分別念)這個角度安立的法身。

由法身的妙力中出現無邊清淨顯現分,即是報身。從這個角度安立的報身,從法身的妙力中出現無邊清淨的各種顯現,我們經常講五決定:剎土是決定的,眷屬是決定的,法是決定的,時間是決定的;本師也是決定的,而且都是清淨的。

心地清淨的人才能見到報身佛,報身佛是為了心地清淨的人而從法身的妙力中產生的,是清淨心的感召,所以報身佛都是清淨的,報身佛的剎土也是清淨的。一般八地以上的菩薩才能見到報身佛,一般眾生是見不到的。

報身佛也是為了度化眾生而出現的,但是為了度化八地以上的菩薩或心地清淨的眾生而出現的。

那心地不清淨的凡夫和八地以下的菩薩怎么辦?還有化身佛。化身佛是從報身佛中出現的;也可以說是從法身佛中出現的,都一樣。

從報身中根據清淨或不清淨(清淨不清淨都能見到)的所化眾生各自信解隨機顯現分為化身。從這個角度安立的化身佛。無論是清淨的菩薩,還是不清淨的眾生都能見到,是為了度化清淨或不清淨的眾生而出現。這裡講的,“所化眾生各自信解”,意思是所化眾生的根基是不一樣的,不同根基的眾生前顯現不同的化身佛。

化身佛有很多,講加行的時候講過,有五種化身佛。比如種種化身佛,所有對我們有利益的全都是化身佛。比如過河需要橋,橋也是化身佛;下雨出去要打傘,傘也是化身佛。

法身、報身、化身,三身的現分毫不混雜分即是現前菩提身;法身、報身、化身三身無二無別分為不變金剛身。這就是五身。

剛才簡單講了五智(五種智慧)和五身(五種佛身)。此處主要強調的是直接觀為清淨,都是最清淨的。這都是佛的境界,成佛時才出現,都是佛的功德。

五身與五智可以直接轉換,比如五境直接轉成五身,五識(五種根識)直接轉換成五智。

這就是密宗的修持方法。如果想修密法就要這樣修,直接將煩惱轉為菩提,分別視為智慧。一生起分別心就要觀察它,一觀察就變成了智慧。煩惱一生起就要觀察它,找它的自性,這樣煩惱當下就轉換成了菩提。

真正修密法的人,無論是對分別念還是對煩惱都不會有恐懼,因為他有方法,當分別念、煩惱生起時,能心平氣和地將它轉換成菩提、轉換成智慧,這樣都變成功德。其他法門是通過對治力去對治,不讓煩惱、分別念生起,先把它壓住,然後再慢慢把它斷掉。密宗就不怕,它生起了就把它轉換成菩提,轉換成智慧,這樣修。顯密的區別主要在這裡。

前幾天也簡單講了,密宗觀五種圓滿是基礎,一切觀為清淨圓滿。這樣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你最尊重的這個人就是阿彌陀佛;你身邊的人就是蓮花部的男女本尊之自性,都是清淨的;時間是本具的覺知;法也是本來的智慧,是大圓滿、是本面。這就是密宗。

《大圓滿前行》里講,觀清淨圓滿不是把本來不清淨、不圓滿的觀為清淨、觀為圓滿;而是本來就是清淨的、本來就是圓滿的就觀為清淨、觀為圓滿。因為我們被業障遮蔽了,所以沒有辦法現前這些功德。

《二觀察續》中云:“眾生本為佛,然為客塵遮,垢淨現真佛。”客塵即業障,被業障遮蔽了。“垢淨”即分別念沒有了,真佛就現前了。如果懂這個道理,真正能成就這樣的境界,沒有不圓滿、不清淨的,一切圓滿、一切清淨,當下就是清淨剎土,當下就是佛陀,不需要到外面去尋找這些。

《阿彌陀經》屬於顯宗,《阿彌陀經》里講: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,就在極樂世界;西方極樂世界在十萬億國土之外,離我們非常遙遠。但這都是不了義的說法。了義的說法是心淨則土淨。當真的放下分別念時,當下就是清淨剎土,自己就是佛,佛就現前了。

平時生活中也是如此觀,沒有不圓滿、不清淨的。自然就美滿了,自然就快樂了。而且不是暫時的,是永恆的、不變的,本來就是這樣的。這很重要。

觀不清淨、不圓滿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啊?左看看、右看看:那個人想的什麼,這個人想的什麼;那個人有什麼毛病,這個人又有什麼毛病。這樣做有何用?對你有什麼好處?讓自己心裡不清淨、不愉快,給自己添堵,眾生就是這樣。我經常和大家講“自尋煩惱,自找痛苦”就是這個意思。

觀清淨多好啊!都觀清淨、觀圓滿,心裡就清淨了,心情就愉快了。我們想要的就是這個,追求的就這個。但一般凡夫都沒有智慧,在《大圓滿前行引導文》里講,凡夫的所想和所行都是背道而馳的。如果煩惱、痛苦就是活該!都是自己的心製造的。

為什麼不觀清淨、不觀圓滿呢?讓自己的心地清淨,讓自己愉快起來。這樣你的生活自然就美滿了,你的工作自然就順利了,一切當下就圓滿了,多好啊!我經常和大家講,一定讓自己開心,只要開心就行了。

我們有一句法語說:“要找一千個理由、一萬個理由讓自己開心、讓自己快樂。”你開心了,看誰都順眼,在哪兒都舒服。不管身處何種環境、何種條件,都無所謂。不用改變外在環境和條件,因為是否開心與條件、環境沒有太大關係。

牧民的生活條件、環境都很差。如果是你們可能一天也待不住。朗措瑪寺條件夠好了,但還是有很多人才參加了一天的法會,第二天就跑了。我問他:“為什麼這么早就走了呢?”說什麼:“不能洗澡,不行。”“房間裡面沒有衛生間,不行。”等等,就這些理由就跑了。

藏民的屋子如果換成你們,肯定一天也待不住。屋裡哪有衛生間?人的觀念不一樣,你們覺得屋裡沒有衛生間不好,就跑了;藏民認為屋裡有衛生間多髒啊,吃拉都在一起,這算什麼啊!他們覺得特別不好。他們的環境很差,條件也特別差的。

你們整天講營養,一天三餐吃什麼特別講究。藏民一天三頓飯吃的幾乎都是糌粑,換了你們一頓也吃不下去。雖然物質生活條件差,但是他們真的很開心,很快樂。有時候我想幫幫他們,但有時候我也不想讓他們改變。因為其實這樣挺好的,他們很知足,很快樂,快樂就行。

那天有一個人說,追求幸福沒有錯。但是到底什麼是幸福?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嗎?誰都沒有。有錢,那不一定是幸福;有權,也不一定是幸福。幸福是沒有標準的,自己覺得幸福就是幸福。這些藏民他們自己覺得幸福就行了,和環境沒有關係,和條件沒有關係,只和心態有關係。

你們想提高生活水準,要求這個、要求那個,追求這個、追求那個,這也沒有錯,但我覺得應該有個度,自己不要太慣著自己。父母慣著孩子,孩子就無法成長,將來會一事無成。我們也總是自己慣著自己。

原始的時候我們也和那些動物一樣,很適應大自然,不穿衣服也不會感冒,也不會覺得冷。我們現在是一會兒覺得冷,一會兒又覺得熱。一天衣服一會兒脫,一會兒穿,特別麻煩!

我們就是自己慣自己,現在科技發達了,我們就依賴科技,自身的功能都退化了。慢慢的,再過十年、二十年,人都會成為廢物,什麼功能都喪失了,只能靠外在的功能活著,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活著。所以不要太慣著自己。

我小的時候,跟著一位老喇嘛學習了三年。現在回憶起來,才知道這位老喇嘛特別有修行,但表面上就是一個普通的趕經懺的喇嘛,經常到施主家裡做佛事,今天到這家,明天又到那家。我跟隨了他三年,也是天天做法事、念儀軌。所以我法器打的特別靈活,儀軌念的也特別流利,還會做食子,什麼都會,都是跟老喇嘛學的。

但是老喇嘛一年四季只穿一套衣服,他也只有一套衣服,他不換衣服。夏天再熱,冬天再冷,穿的都是那件棉襖。我跟隨他三、四年,幾乎天天在一起,卻從沒見過他感冒,也從沒見過他生病。

他其實是很有修行的。那時候我才十幾歲,他經常和我說,我們給施主做法事,也是給自己積累資糧;給施主做法事也是利益他人,同時成就自己。那時我還小,根本沒往心裡去,也沒太在意他說的話。現在回想,這些真的是特別難得的竅訣。

那時我們念儀軌用的法本是一張一張單頁的那種,老喇嘛要求我們念一頁,要觀察心五到六次或七到八次。一頁儀軌可能一分鐘就會念完,他說要在這個過程中觀察、覺察自己的心在哪裡——是在儀軌上、在書上,還是在別的地方?心裡在想儀軌的內容,還是在想別的事情?

你們每天都念儀軌,有這樣做過嗎?沒有吧!所以我們沒有成就。老喇嘛就是這么做的。他往生的時候幾乎是完全虹身了,他的身體縮得很小,火化那天滿天都是彩雲,瑞相紛呈。人家就是這么修出來的。

這位老喇嘛每天吃的都是糌粑,一年四季穿的都是一件棉襖。我跟隨他的時候,他已經八十三、四歲了。那時的交通工具只是騎馬,我那時候小,上馬下馬還要有人幫助;老喇嘛騎馬的時候根本不用人扶,自己上去下來,比我們還厲害。

老喇嘛八十多歲時,還教我們寺院的僧人跳金剛舞,動作挺大的舞,他都能跳,身體比年輕人還輕盈。

你們講營養等,事太多了!俗話說:“事多煩惱多,事多毛病多。”你們毛病太多了,一會兒這裡疼、一會兒那裡疼,不能硬碰硬,一碰就骨折了,現在的塑膠都比你們的骨頭結實。越講究身體越不行。

心靈不行了,身體也不行了,這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。能不能堅強一點,我們應該親近大自然,適應大自然,不要與大自然相隔太遠,不要抵抗大自然。一下雨,要么不出門,出門必須要帶傘,一滴水也不能落在身上。你是不是紙糊的呀?

有時候我跟大家開玩笑:我不怕雨,因為我是在草原上長大的,是在雨水裡成長的。我小的時候,在草原上玩、放牧,會天天淋雨,衣服全濕了,就穿著濕衣服,沒有別的衣服可換,但身體卻沒有事。我們本具的功能很強大,但是現在已經退化了,所以越來越懦弱了。

剛開始時雞鴨跟其他的鳥一樣,是可以飛的,後來都變成了家禽,人護著它們,吃的有人喂,被攔在家裡,慢慢退失了自己原有的功能,現在想飛也飛不起來了。

應該一切觀清淨圓滿,開心就行了。我總結了一下,我們學佛修行,開心就行了。開心,就和彌勒佛一樣,在一切處、一切境、一切事中,能保持心情愉快、感覺快樂,你就是佛,你就成就了。否則即使你學得再多、懂得再多,還是跟普通人一樣,除了煩惱還是痛苦,你就沒有真正的修行。

一激動話自然就多了。今天要授與大家三個傳承:

第一,作明佛母修法儀軌傳承;(上師念傳承);

第二,具光佛母修法儀軌(上師念傳承);

第三,般若佛母修法儀軌(上師念傳承)。

回向:

此福已得一切智,摧伏一切過患敵,

生老病死猶波濤,願度苦海諸有情。

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,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,

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,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!

達雅塔,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!

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9年7月21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