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學佛應該要越學越輕鬆自在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學佛應該要越學越輕鬆自在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22

有的人以為自己的修行很好:會講《入菩薩行論》、《大圓滿前行》,淨土法門也知道,顯宗、密宗都知道,覺得自己明白很多。但你光明白也沒有用的,要實修到位。說個比如,當我們遇到一 些很倒霉的事情:突然間金錢沒了,財產沒了,連一件乾淨的衣服、乾淨的碗也沒有了,以前我們肯定會哭,想不開,睡不著,沒胃口,但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萬法的無常,就會很放鬆地面對。如果我遇到這種事情:突然間一分錢都沒有了,沒得吃,沒得穿,我肯定會笑的,絕對不會有“倒霉之類”的想法。我敢在三寶面前發誓:我肯定會放鬆地面對這一切,也會笑得出來。覺得好玩吧?我不是說我了不起,我只是覺得我們都儘量努力,把修行放在自己的生活里,這樣你就會活得很放鬆、很自在,但如果你們執著、在意,你就會活得很累、很辛苦,整個人也弄得迷迷糊糊的,很不快樂,這樣就沒意思了。

學佛要越學越自在,越學越放鬆,我們身邊的人也會歡喜、放鬆,大家都很開心,這樣就有希望去利益到眾生。不然,我們團隊里互相嗔恨,嫉妒,攀比,就和諧不起來,沒辦法團結和合。你說一,我說二,你要這樣,我要那樣,互不忍讓,這樣就沒有希望了,接觸我們的人也感覺很不好,不願意和我們接觸。說個比如,我準備進入這個團隊或者依止這個上師,但是看見這個團隊那么複雜,我就不喜歡,雖然我不是不喜歡這個上師,但是和這些師兄們不和,就沒辦法了。我們要自在、放鬆、簡單,這樣就很好,這樣去發心哪怕做一件事情,我們也覺得你是在真正地發心。你們不是說要為上師做事情嗎?不是說喜歡我、愛我嗎?不是說對我好就是對你好嗎?那就必須要有一個好的狀態。即便做錯事情也能理解,誰不做錯事情呢?每個人都會做錯事情,這個時候要互相忍讓,互相原諒,這樣大家都很開心,很快樂。所以簡單就好,我們眼裡沒有什麼問題,每個人在發心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要懂得感恩。為什麼呢?我也沒有付他們一塊錢工資,他們來發心做事情,也應該很感謝他們,很感恩他們。誰不願意放放鬆松地來做事情呢?不要因為別人做錯一點事情就說這個人不好。如果他找到了更好的地方要去的話,我們隨喜他就好了,不要去說別人不好。你怎么知道他不好呢?你有釋迦牟尼佛的本事你就能知道誰好誰不好,沒有釋迦牟尼佛的本事,你可能連自己的問題都看不到。其實,我們根本連真實的自己都無法了知,我們認為的這個“我”也只是一個肉身而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