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幸福人生: 為人處事

「三有」成就不平凡


時間:2019/8/17 作者:草根心聲

8月5日,日報刊登的長篇通訊《山丹丹花開紅艷艷》,講述了葉縣辛店鎮人社所所長谷丹丹服務基層的故事。

這位80後姑娘,年齡不大,故事不少:

2011年10月 ,葉縣開始為 60歲以上的農村老人發放養老金,每人每月60元。起初這並沒有引起谷丹丹的重視,直到看到風雨中拖拉機上那滿滿一車來認證的老人,她才意識到「這點錢」對老人的意義。一個月,39個村,一個也沒少,一位老人也沒落下,已有4個月身孕的谷丹丹和同事們以最高的效率完成了認證。

總是惦記著在田間地頭創業的 大學生白曉丹,只因那一點「婦人之仁」:同樣為紮根基層的80後,白曉丹數年如一日堅守的艱辛引起了她的共鳴;想通過這「一點點幫扶」讓她感受到政策的溫暖,感受到創業是有價值的,從而堅定她的創業信心 ……

結合葉縣扶貧實際,創新「雙卡入戶四色管理」模式,即把政策宣傳明白卡、政策落實明白卡,落實到全鎮 3134 戶12761人身上,並實行綠(培訓)、黃(就業)、藍(養 老)、粉(醫療)「四色管理」。

今年7月,谷丹丹入選全國「人社服務標兵 」宣講團,她「不忘初心、牢記使命」的故事在中原大地乃至全國得到傳播,她的腳印也在延伸。

日報刊登的長篇通訊《山丹丹花開紅艷艷》,我反覆讀了兩遍。葉縣辛店鎮人社所所長谷丹丹服務基層的故事非常感人,也非常不容易,我們要為這樣敬業的優秀基層幹部點讚:你是好樣的!人們常說,偉大出於平凡,平凡孕育偉大。谷丹丹就是一位在平凡的崗位上乾出了不平凡業績的基層幹部,受到眾人的稱讚,並被評為標兵,真乃實至名歸,理所當然!她之所以能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不平凡,是因為她有為民情懷、有創新能力、有耐心細心,簡言之就是「三有」成就不平凡。

有為民情懷。為人民服務是黨員幹部的初心和使命,為民就要把滿腔熱情投入到經常性的服務工作中去。谷丹丹堅持為民的背後是她有一顆忠誠為民之心,有一往情深的愛民情懷。不然,她怎麼會不顧4個月的身孕,一個月跑遍了39個村,像親閨女一樣服務老人,為他們辦證、認證,發放養老金,讓老人省去了許多痲煩,生活有著落。

有創新能力。能力是解決問題的鑰匙,創新是提升效能的源泉。谷丹丹不僅工作熱情、服務周到,分管的工作做得紮實有效,而且善於開動腦筋,主動創造地做工作,把政策落實到基層,把溫暖送到民眾心坎上。比如,她結合扶貧實際,創新「雙卡入戶四色管理」模式,即把政策宣傳明白卡、政策落實明白卡,落實到全鎮 3134 戶12761人身上,並實行綠(培訓)、黃(就業)、藍(養老)、粉(醫療)「四色管理」,就取得了良好效果。

有耐心細心。細微見精神,耐心見品德。人社所的工作是直接面對和服務基層民眾的,可謂是千頭萬緒,非常繁雜具體,需要耐心和細心去開展工作,能切身感受到民眾的困難和需求,能承受得住民眾暫時的不理解,能做好過細的思想說服工作。谷丹丹所做的每一件工作,哪怕給民眾的「一點點幫扶」,都體現出了她的耐心和細心,從而也贏得了民眾的稱讚,成為紅艷艷的山丹花!

河南省平頂山市湛河區人大常委會 劉選啟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