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旭大師: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1


時間:2019/8/17 作者:清淨心

辛六、計十六有相

又三摩中諸善男子。堅凝正心。魔不得便。窮生類本。觀彼幽清常擾動元。於無盡流生計度者。是人墜入死後有相發心顛倒。或自固身。雲色是我。或見我圓。含遍國土。雲我有色。或彼前緣隨我回復。雲色屬我。或復我依行中相續。雲我在色。皆計度言死後有相。如是循環有十六相。從此或計畢竟煩惱畢竟菩提。兩性並驅。各不相觸。由此計度死後有故。墮落外道。惑菩提性。是則名為第六外道。立五陰中死後有相。心顛倒論。

⊙行陰名無盡流。以其無始以來。恆相續轉故也。色是我。即色是我也。我有色。我大色小色在我中也。色屬我。離色有我。色但是我所也。我在色。色大我小。我在色中也。歷受想行三陰。各有四句。成十六相。從此或計。又轉深一層之計度也。意謂由造作故有煩惱。由造作故有菩提。造作即是行陰。行陰不可盡。則煩惱菩提亦不可盡。故兩性皆悉驅入盡未來際。亦 復不相陵蔑。此則錯解性具圓宗。無作妙旨。差之毫厘。謬逾天壤者也。危乎危乎。外道末劫末見四十四見中。亦有世間有想一十六見。而法相不同。彼謂一有色見。二無色見。三有色無色見。四非有色非無色見。五有邊見。六無邊見。七有邊無邊見。八非有邊非無邊見。九有樂見。十有苦見。十一有樂有苦見。十二不苦不樂見。十三一想。十四若干想。十五少想。十六無量想。今謂初四見依色陰。次有邊等四見依行陰。次有樂等四見依受陰。次一想等四見依想陰也。

辛七、計八無相

又三摩中諸善男子。堅凝正心。魔不得便。窮生類本。觀彼幽清常擾動元。於先除滅色受想中生計度者。是人墜入死後無相發心顛倒。見其色滅。形無所因。觀其想滅。心無所系。知其受滅。無復連綴。陰性銷散。縱有生理。而無受想。與草木同。此質現前猶不可得。死後云何更有諸相。因之勘校死後相無。如是循環。有八無相。從此或計涅槃因果。一切皆空。徒有名字。究竟斷滅。由此計度死後無故。墮落外道。惑菩提性。是則名為第七外道。立五陰中死後無相心顛倒論。

⊙生理。謂行陰也。四陰現前死後俱不可得。則因果皆無。名八無相。又計世間四陰因果既無。出世涅槃因果安有。故成斷滅心顛倒論。外道四十四見中。亦有世間無想論八見。而法相不同。彼雲。一有色。二無色。三有色無色。四非有色非無色。五有邊。六無邊。七有邊無邊。八非有邊非無邊。

辛八、計八俱非

又三摩中諸善男子。堅凝正心。魔不得便。窮生類本。觀彼幽清常擾動元。於行存中。兼受想滅。雙計有無。自體相破。是人墜入死後俱非。起顛倒論。色受想中。見有非有。行遷流內。觀無不無。如是循環。窮盡陰界。八俱非相。隨得一緣。皆言死後有相無相。又計諸行性遷訛故。心發通悟。有無俱非。虛實失措。由此計度死後俱非。後際昏瞢。無可道故。墮落外道。惑菩提性。是則名為第八外道。立五陰中死後俱非心顛倒論。

⊙以有破無。以無破有。故云自體相破。初則以色受想而例行陰。見有非有。以行遷流例色受想。觀無不無。是故四陰各有二非。名八俱非。次又單從行陰遷訛起計。有則不應念念變滅。無則不應念念出生。又不住故非有非實。相續故非無非虛也。外道四十四見中。亦有非想非非想論八見。名相與前無想論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