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47


時間:2019/8/17 作者:清淨心

【念念勿生疑,觀世音淨聖,於苦惱死厄,能為作依怙!】

從以上種種方面敘說觀音的功德,恐怕世間上還有生起疑念的人,所以再說「念念勿生疑」,來勸人要信。像前面已經講過的「佛法如大海,惟信能入」。如果你不信,就是如何重寶的法門,你也不能接受和進入。「念念」是在我們心上的前念與後念,就是不論何時的意思。我們有時被 人教訓,的確也會一時生起信心來,可是不久又會生起疑心來,翻轉了前念的信仰,因此釋尊慈悲,屢屢叮嚀囑咐,教誡眾生,前念相信,後念疑惑,這是不行的!必須念念不斷的虔誠信仰,才有功效。道源禪師說:「所信成就,佛祖成就」。宗教是依信而成立的,一切偉大的力量,都是建立在信上!這與學問以疑為出發點差異。

如果這樣來說,宗教豈不是違背學問了嗎?這也不然。其根本的道理是立於學問之上,而置信於學問所不能到的地方。所以宗教並不是反學問的,而是超學問的。佛教是比之旨在理智的學問,還要廣遍深入於情意的要求,在精神全體之上,安心的地方。

這個安心立命之地,是信仰的基礎,觀音菩薩,常於苦惱死厄怖畏之中,如父如母,為作眾生的依怙。「淨聖」,是說觀音不比修行中的平常菩薩,在久遠的過去,已早成佛,名正法明如來。為了濟度眾生,才倒駕慈航,教化此娑婆世界的一位清淨無垢的大聖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