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淨土法門:沒有智慧是愚痴,沒有福報​,貧苦


時間:2019/8/17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功德裡頭有福德,福德裡頭沒有功德。功德是什麼?修福不著修福的相,叫「三輪體空」。不著相!這個要知道。這兩樁事情,六道眾生哪個人不求?!為什麼?沒有智慧是愚痴,自己總不希望自己愚痴;沒有福報,貧苦,也不甘受貧苦,所以沒有一個不是想求智慧、求福德。現在迷,迷得太深了,把知識當作智慧,這錯了!現在人以為知識就是智慧,不知道智慧跟知 識是兩樁事情,性質完全不相同。智慧是從真心裏面生的,只要心真,就生智慧;那心要是妄,妄心就生煩惱、就生知識。阿賴耶裡面含藏的有知識;真如自性裡面含藏的是智慧,兩碼事。所以我們要求智慧,不要求知識。求智慧,要修心,要用真心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統統要用真心,智慧就生了;用妄心就生知識。妄心是什麼?有分別,有執著,有起心動念,這都是阿賴耶一邊的;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真心!學佛的人要明了。

摘自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549集 2013年12月20日講於香港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