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地藏經回向求生西方淨土,決定得生


時間:2019/8/17 作者:妙音

【淨土法門:念《地藏經》回向求生西方淨土,決定得生】

問:第三,他說母親對西方極樂世界不太相信,覺得很困難!母親現只念地藏聖號,說要先治病。但母親已近七十歲,請問要如何幫助她往生西方?

答:念《地藏經》可以,既治病,也能往生。西方 極樂世界的門很寬廣,絕對不是說只有念阿彌陀佛,只有念《無量壽經》、《彌陀經》才能往生,不是的。你去看看《無量壽經》所講的,修學所有大乘佛法,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淨土,臨終佛統統來接引。這個門太大,沒有一點私心,沒有門戶之見。所以,念《地藏經》、念地藏菩薩,回向求生西方淨土,決定得生,《無量壽經》可以做證明。

【淨土法門:每日念千聲地藏聖號至千日,如此是否加夾?】

問:第二個問題,「《地藏經》說:善男子善女人,臨終都會有無量鬼神來障礙,何況帶業眾生!起心動念無不是罪,無不是業,不要輕視小小罪業,能障聖道。又說:若有人每日念千聲地藏名號,念滿一千天,能得鬼神擁護,臨終就不會有障礙。修念佛法門,為臨終不被鬼神來障礙,每天也念地藏名號,每日念千聲,念滿一千日,請問可以嗎?是否雜修?」

答:可以,不算雜修,這個算做助修。因為你是有期限,「每日念一千聲,念滿一千天」,一千天是三年。你在初學的時候,用這個方法做助修,用念佛為正修;正修是盡形壽,是我們一生,功夫一天都不能夠缺,助修用三年。這個方法可以,這個不算夾雜,也相當的專,行!不念行不行?不念也行。為什麼?專念阿彌陀佛,鬼神都尊敬阿彌陀佛,專念阿彌陀佛,臨命終的時候鬼神不會來擾亂。

我們此地居士林老林長陳光別居士往生,他的冤親債主到這個地方來皈依,說得很清楚,而且人數很多,都是陳老居士的冤親債主,他們看到老居士念佛往生,心裏面非常讚嘆、非常羨慕,一絲毫障礙都沒有。這些冤親債主跟著法師到居士林來,因為他們沒有惡意,居士林的護法神沒有攔阻他們,放他們進來。他們進來兩個目的:一個是求皈依,一個是求聽經。陳光別居士沒有念地藏菩薩名號,專念阿彌陀佛,這也是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。

【淨土法門:《無量壽經》為正修,用《地藏經》做為輔助,這不算夾雜】

問:「法師講一門深入,我唯讀一本《無量壽經》,讀了幾年,家中時常有一些煩惱、不安寧。別的同修勸我念《地藏經》,我始終堅持誦《無量壽經》。可是最近我每天堅持念《無量壽經》,另外發心又誦《地藏經》,感覺家中安寧很多,這樣幾次我都感覺得很好,請問這樣是否夾雜?」

答:修學有正助雙修。我們一心求生淨土,以念佛、誦《無量壽經》為正修,用《地藏經》做為輔助,這不算夾雜。什麼原因?我們自己的業障習氣太重,《地藏經》確實能提醒我們,讓我們自己常生慚愧心、懺悔心,這對修學淨土不但有很大的幫助,肯定能夠提高品位,這個都有好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