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明一法師:隨順世緣明妄​想


時間:2019/8/17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前面我們看了《隨順世緣看世界》,知道了我們所了解的世界是被迷惑的。因為我們所擁有的對外感知的工具實在偽劣,所以不能真實地了解或說見識到我們所處世界的真實情況。在佛 教裡面有個詞叫“妄想”,我們對外界的不正確認識形成我們的“妄想”。

這些妄想就是因為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對這些“抖動”不能真實觀察而形成。如果能夠真實觀察的話,我們就會發現,這個世界是不穩定的“粒子”在高速“抖動”著,且是時有時無;而無論是多少微小的“粒子”,只要是可測的,在理論上就都具有可繼續分割的屬性,而無法找到最小的粒子。這就便於理解佛教所謂的“虛妄”。這些在《楞嚴經》裡面有很詳細的描述。

所以,我們對我們所處世界的觀察是虛妄的。做一個很形象的比喻,就是我們所看到的世界,是因為這些不穩定的粒子在我們的眼裡產生了“餘輝”。在我們的耳裡面、在我們的鼻裡面、在我們的舌裡面、在我們的身裡面、在我們的意裡面產生了廣義上的“餘輝”。

既然我們這個世界是由這些不穩定高速“抖動”的粒子的“餘輝”組成,因粒子排列的順序和狀態不同,在我們的眼睛裡面就形成了千差萬別的物質世界。由這些粒子排列疏密的不同,就有了我們看到的“風大”,次而“火大”,次而“水大”,次而“地大”。

粒子排列的緊密程度,實際上就是“抖動”頻率的程度。“抖動”頻率越高,排列得就越緊密。因為“抖動”頻率越高,產生的“餘輝”就越大。對應於我們的妄想來說,就是排列得越緊密或者說“抖動”頻率越高,我們的妄想堅固程度越大。

排列的緊密程度高到比光的波長還短的時候,光線透射不過去時,我們一般定義為“地大”,或者叫固體。排列的緊密程度比光的波長還長的時候,光線透射過去了,我們一般定義為“風大”或者“火大”,或者叫做氣體、溫度。這之間的排列,我們一般定義為“水大”,或者叫液體。

比如,我們看到的桌子屬於固體——“地大”,這是因為組成桌子的粒子排列得很緊密,連光線也透不過去。又如我們眼前的空氣,因為組成空氣的各種粒子排列得疏鬆(粒子間的距離比光線的波長大多了),所以我們就稱為氣體——“風大”。

再比如,我們看到的水(有過海底潛水經驗的人應該會有更加深刻的體會,那就是越往深處去會越暗,因為越往深處去光線透射的機會就越少),當水淺的時候光會很容易透過去,而多的時候就不容易透射,而是被折射回來的多。這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看到的物質三狀態的情況。

我們知道,物質的三狀態還會隨著環境的不同而變化。同樣一種物質,會因為溫度、壓力等的不同處於固體(地大)、液體(水大)、氣體(風大和火大)的狀態,也就是說,其粒子排列的緊密狀態會產生差別,從而處於三種(科學定義)或者是四種(佛教定義)狀態中的一種。

佛教定義的世界物質存在的四種狀態,與我們現代科學定義的物質存在的三狀態是一樣的。只是現代科學分得粗點,用氣體狀態包含了能量狀態。而佛教則定義得細些,把科學中定義的氣體狀態分成為“風大”的氣體狀態和“火大”的能量狀態而已。

這樣來看,我們的“妄想”,或者說是對我們所處世界不能真實了解,是由我們對外界感知的工具有缺陷而造成的。我們稱為我們的“覺的能力”因對外感知的工具有缺陷而被迷惑。這也就是佛陀在開悟的時候嘆說“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”的原因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