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一切逆境來臨,能有這樣的胸懷,就是菩薩


時間:2019/8/17 作者:清凡居士

佛的弟子,善學這種迴向法門。無量的行願,悉皆有所成就和圓滿。攝取法界所有的眾生,沒有剩下一個眾生,因為這個緣故,能成就善逝的力量,這就是佛力。

菩薩在未成菩薩之前,也是眾生,和你我 他一樣的凡夫俗子,沒有一點差別。不過,他能發菩提心,覺悟生死之苦,沒有完了的時候,所以修道。修什麼道?修菩薩道;將自己所修集的善根,完全迴向眾生,迴向菩提,迴向實際,自己不保留絲毫。

菩薩在修道的期間,勇猛精進,絕不懈怠。修行到了相當的程度時,開了悟,開了智慧,不再迷惑,不再無明,不再有貪心、瞋心、痴心。一切皆覺悟是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所以叫做菩薩。

菩薩本應稱菩提薩埵,因為中國人歡喜簡略的緣故,所以稱為菩薩。菩提譯為覺,薩埵譯為有情,就是覺有情。他要覺悟一切有情(眾生),又可以說是有情覺,就是眾生中一位覺悟者。他以自己所覺悟的道理,來覺悟一切眾生,所以叫有情覺,這是菩薩大概的意思。

菩薩所修的法門,就是六度萬行。六度就是布施(能治慳貪)、持戒(能治毀犯)、忍辱(能治瞋恚)、精進(能治懈怠)、禪定(能治散亂)、般若(能治愚痴)。

在六度之中初發心者,以忍辱波羅蜜為最重要。忍辱是什麼?簡而言之,你沒有過錯,有人批評你不對。你沒有壞處,有人故意說你壞。這種境界來了,你能忍耐,自然無事,化乾弋為玉帛。

你沒有犯戒,旁人說你犯戒,你要忍。一切不名譽的事,推到你的身上,你要忍。總之,一切的逆境來臨,忍!忍!!忍!!!這才是菩薩的行為。所謂

「真認自己錯,莫論他人非,

他非即我非,同體名大悲。」

能有這樣的胸懷,就是菩薩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十迴向品 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