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高僧百解018 如何改變自身的壞習慣 弘一大師開示


時間:2019/8/18 作者:三生號

大家好,我是三生居士,在學佛供燈修行近十年中,發現很多人對佛教有一些錯誤的認知,因此特意收集了佛門中一些高僧大德的文章,並集結成冊,名為《高僧百解》,希望大家多做傳播,以期解開更多人心中的疑惑,南無阿彌陀佛。

以下內容,為弘一大師開示:

吾人因多生以來之夙習,及以今生自幼所受環境之薰染,而自然現於身口者,名曰習慣。

高僧百解018 如何改變自身的壞習慣 弘一大師開示

習慣有善有不善,今且言其不善者。常人對於不善之習慣,而略稱之曰習慣。今依俗語而標題也。

在家人之教育,以矯正習慣為主。出家人亦爾。

但近世出家人,惟尚談玄說妙。於自己微細之習慣,固置之不問。即自己一言一動,極粗顯易知之習慣,亦罕有加以注意者。可痛嘆也。

余於三十歲時,即覺知自己惡習慣太重,頗思盡力對治。出家以來,恆戰戰兢兢,不敢任情適意。但自愧惡習太重,二十年來,所矯正者百無一二。

自今以後,願努力痛改。更願有緣諸道侶,亦皆奮袂興起,同致力於此也。

吾人之習慣甚多。今欲改正,宜依如何之方法耶?若臚列多條,而一時改正,則心勞而效少,以余經驗言之,宜先舉一條乃至三四條,逐日努力檢點,既已改正,後再逐漸增加可耳。

今春以來,有道侶數人,與余同研律學,頗注意於改正習慣。數月以來,稍有成效,今願述其往事,以告諸公。但諸公欲自改其習慣,不必盡依此數條,盡可隨宜酌定。余今所述者、特為諸公作參考耳。

學律諸道侶,已改正習慣,有七條。

一、食不言(吃飯時不說話)。

現時中等以上各寺院,皆有此制,故改正甚易。

二、不非時食。

初講律時,即由大眾自己發心,同持此戒。後來學者亦爾。遂成定例。

三、衣服樸素整齊。

或有舊制,色質未能合宜者,暫作內衣,外罩如法之服。

四、別修禮誦等課程。

每日除聽講、研究、抄寫、及隨寺眾課誦外,皆別自立禮誦等課程,盡力行之。或有每晨於佛前跪讀法華經者,或有讀華嚴經者,或有讀金剛經者,或每日念佛一萬以上者。

五、不閒談。

出家人每喜聚眾閒談,虛喪光陰,廢弛道業,可悲可痛!今諸道侶,已能漸除此習。每於食後、或傍晚、休息之時,皆於樹下檐邊,或經行、或端坐、若默誦佛號、若朗讀經文、若默然攝念。

六、不閱報。

各地日報,社會新聞欄中,關於殺盜淫妄等事,記載最詳。而淫慾諸事,尤描摹盡致。雖無淫慾之人,常閱報紙,亦必受其薰染,此為現代世俗教育家所痛慨者。故學律諸道侶,近已自己發心不閱報紙。

七、常勞動。

出家人性多懶惰,不喜勞動。今學律諸道侶,皆已發心,每日掃除大殿及僧房檐下,並奮力作其他種種勞動之事。

以上已改正之習慣,共有七條。

尚有近來特實行改正之二條,亦附列於下:

一、食碗所剩飯粒。

印光法師最不喜此事。若見剩飯粒者、即當面痛訶斥之。所謂施主一粒米、恩重大如山也。但若爛粥爛面留滯碗上、不易除去者,則非此限。

二、坐時注意威儀。

垂足坐時、雙腿平列。不宜左右互相翹架,更不宜聳立或直伸。余於在家時、已改此習慣。且現代出家人普通之威儀,亦不許如此。想此習慣不難改正也。

總之,學律諸道侶,改正習慣時,皆由自己發心。決無人出命令而禁止之也。

(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