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謙和法師:福​壽的因果


時間:2019/8/18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世間上的福,是指榮華富貴,世間上的壽指生命長久。世間的福可以歸為十類:財富、權勢、健康、喜樂、多子孫、長壽、道德。具備其中的一點都是有福的人,當然十福俱全那是最好的了。世間上的壽可以分為四類。肉體上的長壽,事業上的長壽,言教上的長壽和信仰上的長壽。肉體上的長壽是指一個人活到80歲、90歲、100歲;事業上的長壽是指他創立的事業可以子子孫孫能夠傳承,象一些百年老店,幾十年、幾百年都有子孫、子弟來承傳;言教上的長壽指著書、立傳能夠承傳於後世;信仰上的長壽指對於人生的信仰堅定,而且能夠去求證,運用在生活中,持之以恆地來修養自己的德行。

世間上的福有這么多類,但是世間上的福也有很多缺陷。說到福,就會和氣聯繫在一起,說您很有福氣,有福,兒孫很多,為兒孫操勞,生的氣也不少。錢財多了,就不愁了?但是為錢財生氣的人也不少。所以世間的福是有缺憾的福。

世間的壽也有它的缺憾。壽必然要和老結合在一起——壽星佬。人一老,吃也吃不出味道,行動也不很方便,等等,總之有很多不便。但儘管有缺陷,人們還在希求它、祈求它,是不是人的祈求就可以得到這些福壽呢?很多人認為入寺的燒香禮拜就可以得到這些福壽,是不是這樣的呢?其實福壽自有它的因果。也就是說我們對於神明的祈求要合乎因果。比如說我們把油倒在水上面,油肯定是要浮在水上面,那么我們祈求神明讓水中的油沉下去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石頭是要沉到水下去的,如果我們祈求神明:神明啊,神明!讓石頭浮起來吧,這個也是不現實的。所以光是祈求是不夠的,我們要播種自己的福田,要培植自己的福田,這樣才能有福。

因此,從佛教的觀點來看,福要有福的因,長壽也要有長壽的因,這樣才會有福壽的果。古人有一首詩偈說:“三十三天天外天,九霄雲外有神仙,神仙本是凡人做,只怕凡人心不堅。”我們如果沒有播種福田,沒有因,就沒有果。所以佛經中有兩句話說:“要做佛門的龍相,首先要做眾生的馬牛。”也就是說,要成為偉大的聖賢,就必須要為人民服務。也就是說福壽有各自的因果。

為什麼有些人長得相貌莊嚴?有些人富貴?有些人下賤?一定有它的原因,有它的因果關係。在佛經中有十來偈說明因果關係。

端正者,忍辱中來。一個人相好莊嚴,有氣質,品行很端正,相貌很莊嚴,這個人有耐性,內心安穩,氣質就會端正,讓人看了生歡喜心。

貧窮者,慳貪中來。為什麼貧窮呢?不懂得施捨,不懂得播種。用今天的話來講是不會投資,只懂索取,不懂付出,這個人就會貧窮。

高位者,禮拜中來。他能夠得到大家的尊重,是他能夠尊重大家,所以佛教中的禮佛就是讓我們平等地去尊重一切,以誠待人。

下賤者,傲慢中來。這個人下賤,大家瞧不起他,是因為他品行不端、傲慢,因而在大家心目中沒有地位。

喑啞者,誹謗中來。喑啞是因為對世間人、聖賢人進行種種毀謗,才有這么一個結果。

盲聾者,不信中來。這些人對於他們自己看不見的東西和沒有親證的東西永遠不相信,所以沒有正知正見。人對於沒有見到的東西應該存疑。小疑有小悟,大疑有大悟,不是輕易否定。很多人對於沒有看到的東西輕易予以否定。

長壽者,慈悲中來。長壽是因為有慈悲心、仁愛之心。所以人最大的愛心是呵護好自己這顆心,讓自己心境平和,這個時候才能給身邊人帶來安樂。所以人要照顧好自己。《孝經》中說:“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得毀傷,孝之始也。”衡量一個人的道德,是以他的孝心來做標準。能夠愛身,能夠照顧好自己,必然能夠利益他人。如果自己的身體損傷,必然要給身邊的人帶來很多麻煩。

短命者,殺生中來。好殺好鬥必然導致短命。氣大傷身,一個人經常憤怒必然對身體中健康的細胞造成傷害。

諸根不俱者,破戒中來。四肢不健全是因為不遵守戒律,違犯戒律。戒是什麼呢?戒是法律法規,是防非止惡,是對自身的一種保護。

諸根俱足者,持戒中來。能夠遵守法律,才是愛護自己,才能諸根俱全。

人在世間,做一些利益他人的事,必然能夠增福添壽。佛陀在佛經中講說有八種福田要去耕種:

第一,三寶是我們的福田。三寶門中福好修,佛、法、僧為常住三寶。佛是一個徹底覺悟的人,所以在佛門當中要做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要做一個認識自己的人,認識了自己,就認識了佛。所謂“善為至寶,一生用之不盡;心做良田,萬年耕植有餘”。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,做一個清醒的人,做一個明白的好人,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有福的人。法是正知正見,做一個有正知正見的人,一定會成為有福的人。僧是弘法利生、續佛慧命的人。演教人間、心地清淨,福澤深厚。我們有福,就會造福社會。要成為有福的人,首先要做的事情,是做一個覺醒的人,做一個有正知正見的人,做一個心地平和、心地清淨的人。欲平事先平心,所謂心平則萬事平。所以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要平天下首先要讓自己心境平和。

第二,父母是我們的福田。孝敬父母的人,一定會成為有福的人。

第三,師長是我們的福田。父母給我們身命,而老師給我們慧命。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沒有智慧。人生最缺乏的就是智慧。人要求知,學無止境。所以說老師是我們的福田。孔子說:三人行必有吾師,聞其善而知之,聞其惡而改之。每逢看到善者效仿,見到惡人反省,遠惡而親善,所以他成為一個有福之人,而且他的福承傳後世,傳承了七十幾代,當今孔子後人孔德成還得到全球很多人的敬仰,因為孔子對人類所做的貢獻是極大的。

第四,弟子、子女,也是我們的福田。養兒不教,如養虎豹。所以子女是福田,要在他的內心世界播下感恩的種子,培植下責任的種子,這樣他才能夠有感恩的心,有責任感,這個時候他才是你的福田。

第五,病人是我們的福田。鼓勵病人,慰問病人,照顧病人,這是八福田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福田。

第六,生活在劫難中的人是我們的福田。所謂救劫不救貧,貧窮是因為懶惰。人勤勞一定能夠創造財富。而在劫難的時候,水災、火災、震災,我們要能夠予以幫助。所以,對生活在劫難中的人我們要助他一臂之力。

第七,生理有殘疾的人是我們的福田。我們諸根具備來到這個世間,是來享福;對諸根不俱的人、殘疾的人,我們應該幫助他們。

第八,生活在煩惱、憂鬱中的人是我們的福田。我們要把他從煩惱中解脫出來,讓他能夠為社會做正事。

要增福添壽,一定要播種福田。在自己心田裡播撒下慈悲,播撒下清淨,這樣我們才能夠成為有福的人。福壽是有因果的。

人要培植這個因,一定會有這個果。在佛經中有一個故事,說到波斯帝王有一個女兒,叫做聖興公主。一天波斯帝王對他的女兒說:“你要感謝爸爸,沒有爸爸,你哪裡有錦衣美食呢”?聖興公主懂佛法,她對國王說:“不是因為你,而是因為我樂於布施,我培植的因使我生在帝王之家,享有榮華富貴。”他爸爸很生氣,說:“好,你說你培植因,能生在帝王之家,那我把你嫁給一個乞丐,看你還有沒有福?”於是國王就命令大臣在城中找了一個最落魄的乞丐。公主毫無怨言,嫁給了這個乞丐。新婚之夜,公主就對丈夫說:“想你也相貌堂堂,四肢健全,為什麼不靠勞動去創造生活,而沿街乞討呢?”丈夫說:“想當初我也是大戶之家,錦衣美食,衣來伸手,飯來張口。但一場大火燒毀了田園,父母也在火中喪生了,我無以為生,所以只有沿街乞討。”這個時候聖興公主說:“我們為什麼不去種種花、種種菜,靠賣花賣菜來維持生活呢?這總比沿街乞討要好得多呀!”丈夫想想很有道理,就帶著聖興公主回到已成廢墟的田園。他們重整田園,在那裡以種花種菜為生。在田園的樹下耕作的時候,挖出了前人埋下的一壇一壇珠寶。然後他們建起了高樓大廈,又過上了錦衣美食的生活。波斯帝王因此不得不承認有福之人不落無福之地,無福之人難落有福之地。人要能做一個有德的人,做一個安份的人,無論到哪裡,他都會有福。

怎么樣增福添壽,在佛經中有兩句詩偈:“三寶門中福好修,大富之家前世修;未曾下得春施種,坐守荒田望壟窮。”“一切財富總非真,及早將他施予人;水火盜賊並孽子,五家共有同來侵。”所以應利用財富多多服務於社會,這才真正在增福添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