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這四種行為,最積陰德,你能做​到幾個?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佛說:三世因果,六道輪迴。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每個人的生活,都是自己無法逃脫的因果。為什麼有的人生而富貴,有的人一生貧窮,這就是善惡業的不同,會有果報的不同。只有做好人做善事,才會有好的福報。

佛門裡有首偈子:莫疑積德天不見,百年頃刻回頭見。積德雖無人見,行善自有天知。

《了凡四訓》積善之方中說道:陽善享世名,陰德天報之。一個人行善若欲為人所知,帶有功利的目的,享受的是世人的讚譽,和現世的利益,這就是「陽善」;「陰德」是做了好事不留姓名,甚至別人知道了,也不承認,這樣的人他所積攢的福報,因果給他記功,功德無量,福報在他生來世,這也是有些人,生而富貴,命好的原因。

「三世因果」有言:莫疑因果無人見,遠在兒孫近在身。只要因緣聚合,果報就會現前。以下四種行為,最積陰德,你能做到幾個?

一、戒殺放生,莫貪口腹之慾。

佛說:眾生平等。每一個有生命的生靈,都會貪生怕死,都願意離苦得樂。戒殺放生,結的是一份善緣,貪圖口腹之慾,結的是一份惡緣,惡債,總有一天你要去償還。

每一個生命都會有苦痛的感受,被傷害,被屠殺,一定會有怨恨心和報復心;每個人的生活和遭遇從來都不會無緣無故,為什麼我們會意外受到傷害打擊和報復,因為你看到結果,看不到原因,也許那就是一份「宿債」,今生必定要償還。

人最大的愚蠢是自私和殘忍,弱肉強食,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,而去殺生害命,在不知不覺間結下了惡緣惡債。因果報應真實不虛,疏而不漏,你傷害了誰,和誰結下了惡緣,終有一天要去償還自己的因果。

生命中所有的福報和幸運,乃至貴人的扶持,其實並不玄妙,其實是自己結下的善緣和善業的累積。莫貪口腹之慾,戒殺放生救生,你結的是善緣,你對眾生的一切善意和恩情,自會有善報。

二、救人於危難,不求回報。

有一句話說:錦上添花易,雪中送炭難。一個人越是落難了,失敗了,甚至身無非分文,越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,往往更容易體會世態的炎涼,也許親戚朋友都躲著,不待見你的人會幸災樂禍,如果有人能夠不求回報,幫助你,拉你一把,你一定會感激涕零,把這樣的人當成生命中的恩人貴人,等你發達了,你一定會知恩圖報。

能夠救人於危難,不求回報,實則是積自己的陰德。雖不求回報,一定會有自己不期而遇的好命和因果。

生活中當別人遇到了困擾和困難,你能夠伸出援手,就是「陰德」;當別人想不開,甚至有「輕生」的動機,你無論能夠通過語言還是力氣,救了別人一命,就是積了自己的陰德;當別人遇到了災難,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,你能夠無私的布施出自己的財物金錢,使別人渡過難關,甚至別人都不知道你是誰,這就是真正的積「陰德」,「救人一命,勝造七級浮屠」,這樣的功德實在是無與倫比。

現在網路發達,遇到了災難,有的人會通過網路「求救」,比如說「眾籌」,「輕鬆籌」等,善良的網友,就會無私奉獻出自己的金錢,其實就是「積陰德」,因為絕對不求回報,甚至連「求助者」都沒有一面之緣。

救人危難,幫助的是別人,積的是自己的「陰德」,當你遇到了痲煩困難,一定也會有別人伸出看不見的援手,助你渡過難關。

三、勸人為善,不造惡業。

一個人能夠勸人為善,能夠使別人聽從你的教育和感化,放下了不該做的傻事壞事,避免了家庭的糾紛,避免了一場爭鬥傷害,雖然你未曾得到什麼,然而別人卻受益了,放下了惡事,你積的就是自己的「陰德」。

生活往往是「事不關己,高高掛起」,其實生活中有許多人與我們看似「無關卻有關」,生活中誰也會遇到矛盾痲煩,負面情緒的積累,往往會使人瀕臨崩潰的邊緣,如果多關心別人,看到別人有過激的言行和情緒,能夠溫言相勸,解開別人的「心結」,讓「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」,就是制止了一場悲劇的發生,這樣的人功德無量,你一定會有好的果報。

家庭之間的矛盾,勸和不勸分;人和人之間的矛盾,冤家宜解不宜結;勸人為善,能夠讓別人聽從你的勸說感化,是需要很大的智慧的,但能夠存好心,苦口婆心地去勸說,使事情朝著好的方面去發展,總是沒有錯的。你能夠說服別人,棄惡從善,就是積了「陰德」。

四、以德報怨,忍辱和寬容。

生活中有欣賞你的人,就有不待見你的人;有的人會永遠瞧不起你,甚至羞辱你,對這樣的人,你能夠不計較,不報復,在他遇到困難,需要你幫助時,你能夠不計前嫌,還能伸出援手,選擇寬容的態度,就是積了自己的「陰德」。

生活中人和人之間的矛盾仇恨,往往都來自「睚眥必報」,「冤冤相報何時了」,這一生是惡緣,來生還是解不開「冤親債主」,心量大的人,有智慧的人,往往會選擇「以德報怨」,忍辱和寬容,看似自己吃了虧,其實積的自己的陰德,提升得是自己的修養,消得是自己的惡業惡緣。

記住一句話:他人如何對待自己,那是我們的因果;我們如何對待他人,是自己的修行。個人自有因果,清者自清,學會忍辱和包容,才是智者的表現。

以上四件事,最積自己的陰德,獲福匪淺,你能做到幾件?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