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往生者報恩說謝謝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感應錄】往生者報恩說謝謝

我是虔誠的佛教徒,那年參加「助念團」團體,幫往生者助念佛號,想協助往生者從容地通往極樂世界。

有一回,我前往殯儀館助念。當我換上海青衣進入停屍間,心頭不禁一顫,因那往生者是個 黑髮體壯的男性,肌膚黝黑、光滑結實,不是年邁體衰過世的。

我被安排在第一排,隨著師兄師姐唱著「阿彌陀佛」,但每念一句佛號,就心生畏懼,不時偷瞄那個往生者。他那麼年輕、體魄強壯,應還有大好前程等著去開創,但卻躺著沒有了氣息。那場助念,我極度不專心、雜念叢生。

助念結束後我回到家中,原本想小憩一會兒,但一合上眼,那年輕往生者的容貌,一直浮現在我腦海里,讓我心神不寧,也許是惋惜。

那天下午我預約了一位中醫師,醫師見到我,以怪異的眼神端詳我,把脈時還不時仔細觀察我的臉色,才問我:「你最近去過哪裡?」我把參加助念的事說給他聽,但並沒提及那年輕往生者。

中醫師當時示意我:「嗯,很慈悲、很善良。但身體較虛時不適合去,把身體養壯了再去也不遲。」語畢,他使喚門外的助理,並和他竊竊私語,一邊叫他觀察我的氣色。當時我仿佛聽到這麼一句:「這就是嚇到的氣色……有點兒青綠……眼神……」我竟成了現成的病例示範,也才知我的病是「驚嚇」。

那天晚上,我輾轉難眠,胸口脹脹的,好似心臟要浮出胸膛。好不容易入眠後,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,夢裡有個年輕人走到我身旁,對我微笑、點頭,神情和善親切,靜靜地看著我,沒有說任何話。離去前,他才和藹地對我說:「謝謝。」最後,他就消失了。

我醒來才明白,是那年輕往生者來向我道謝,而我那心神不寧與恐懼,竟無藥而愈,也許是往生者感恩。我深深感動:「若心存善念,往生者也會報恩。」

(2008年3月16日《聯合報》作者:林瑋庭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