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佛性本來無二無別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關於回向的內容,不要怕,我把這個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了,誦了一部彌陀經,把我的功德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了。想起來了我媽又有病了。把我的功德回向給我媽了,又想起姨來了,馬上把我這個功德回向給我姨了,不行我姑還有病呢,害怕了,我這樣回向我還有啥?我這樣回向自己還剩下什麼?這是不正確的理解。所以儘量地去回向,大力地去回向,大膽地去回向,努力地去回向。這是菩提心的一種體現。你的目的是把你修行的法,這種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,回向給苦難的眾生。這也是一種法布 施懂不懂。這個法布施的功德是非常之大,比你拿幾萬元建寺院都大。懂不懂?要學會修行。真會修行的人,悄悄地就成了。他不用拍胸脯說我怎麼樣怎麼樣。沒說,悄悄地成了。

青海的一個石匠,這個石匠受僱於人,牧民嘛,放牧的,青海的。他非常貧窮。簡單的溫飽能保證,這才不幾年的時間,他常年給人家,石匠嘛!就是雕刻佛像,雕刻塔,刻佛經啊。是人家化了緣以後,發心刻佛經,發心造塔,叫他幫忙,他領點工資而已。但是呢他又修法,這一生當中呢,他都沒露,誰都不知道。雕刻的時候,就是中午了吃完飯了。「哎,你們忙吧!拜拜了!」閃著光走了。大修行者。誰都不知道他在修法。普通一個石匠而已。所以了不起,了不起。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知道,誰也不要小瞧誰,誰也不要看不起誰。

原來在普照寺門口有一個乞丐。這個乞丐可能大家都記的他,下雪的時候,他推個小車,上面有一床被子。下雪的時候,他就在這個買票的門口,就在雪地里住著。我那時候在普照寺的時候,那時候普照寺的供養大一些,我們僧人又少一些。法會完了,分很多好吃的,哈哈……。水果啊,花生啊,糖塊啊……。但是呢,我們平時不喜歡吃這些零嘴。後來我讓我們另外的一個居士,我說你拿點這個果子,給門口那個乞丐。冬天了嘛!這個人就說了:「你看他那個樣兒的!傻乎乎的」。我說:「你錯了,傻乎乎地是他這一生的業報。先別說他是不是示現。假如要是示現的話,那咱們就看不明白了是吧。他裡邊到底是個誰啊,不知道了。假如他真就是傻乎乎地,也是他這一生的業報而已,是不是?當他這個惡報報完了的時候,他這個善因成熟的時候,說不定他能夠給咱講法啊」。他一聽,對,馬上給他,哈哈。是不是這個含義,一定要正確認識。

在興隆寺的時候,我跟他們開了個玩笑,我說我們不僅能拜佛像,我們還能給人禮拜。這裡給人禮拜,說的是僧人和僧人互相頂禮。在家受菩薩戒的居士也能互相頂禮,這是儀軌上的要求,當然你不頂禮也無所謂。要心存善意,一定要恭敬,一定要明確知道這個含義,這個原理。後來跟他們開玩笑,我們興隆寺進老鼠了,很多老鼠啊。逮住老鼠,我說給它頂個禮,嚇他們一跳。 「師父您能給老鼠頂禮」?我說:「錯了,頂禮老鼠的佛性和頂禮這張紙的阿彌陀佛的佛性有什麼兩樣呢?佛性本來無二無別嘛!是咱們這個凡夫,用咱們這個障礙之眼看這個老鼠的身形,說不定它蹦起來跑了呢」。哈哈……是不是這個意思。我們一定要正確的認識。修行要明理,要掌握正確的修行方法。等一會兒再給大家解釋,供養和布施。好不好。你知道怎麼回向的吧?如何增加回向的力度,就是大大的修行。多念阿彌陀佛。本來我念了一萬遍阿彌陀佛回向了,想讓它有力度,一天誦十萬。天天誦,那麼十天就是一百萬了。知道了吧。你拿著十天念一百萬的功德去回向,去成就一個事情將會很快相應的。很快地就會有收穫的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