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個根本問題解決了,你就沒有脾氣煩惱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我們為什麼會有煩惱?因為自私的緣故。為什麼會有自私?因為有欲故,想盡辦法來保護它,深恐它跑了。若是對它不利,則發脾氣。為什麼會發脾氣?主要的原因,是無明和情愛在作怪。假設沒有無明,沒有情愛,脾氣就跑到十萬八千里之外,離你遠遠的,想找也找不到。

如有情愛,則生自私。有了自私,便不顧一切,為目的不擇手段地追求,甚至犧牲性命,也在所不惜。歸根究底,就是為了慾念。如果沒有欲,則無自私;沒有自私,則無煩惱。

如有煩惱,則有生死;如無煩惱,則無生死。這個道理人人懂,可是不去行。要知道,沒有欲,便無無明;破了無明,便顯法性。我們學佛,首先除無明,去煩惱;若能圓滿,則證解脫。

我們為什麼沒有智慧?

就因為有無明。無明而生欲,欲而生自私,自私而生煩惱。貪求不得而有煩惱,人對我不好而有煩惱。

為什麼有煩惱?

因為有個我的存在。如果無我,則無煩惱。若能無無明,無自私,煩惱就不知跑到什麼地方去了。你們信不信,就是這個。千經萬典,說來說去,就是說這個。把我沒有了,把無明破了,把欲消滅了,沒有自私,也沒有煩惱。想找煩惱,也找不到煩惱。為什麼?因為根本的問題解決了。

各位要注意!

財色名食睡這五欲,都是從無明和情愛那裡來的。如果沒有情慾的話,覺得什麼也不重要。就因為有情慾,才覺得這個也不好,那個也不好,什麼都不對,這是情慾鬼在作怪。若能將情慾鬼降伏了,那就很快入如來室,升如來座,披如來衣,說如來法。

恭錄自《宣化上人開示錄(二)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