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怎樣做才是一個好的佛弟子?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怎樣做才是一個好的佛弟子?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24

怎樣做才是一個好的佛弟子呢?就是簡單、虔誠。你們每個人都希望上師的弘法事業順利,天天這么發願,但想要上師的法輪常轉、弘法順利、上師法體安康、長久駐世的話,你們必須要團結、和諧,只有這樣,上師弘法利生的事業才會有希望,才會發展,上師才會常轉法輪,才會法體安康,這個你們必須要記住。

其實我們有什麼不能團結的呢?不團結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特別愛自己,特別心疼自己,和沒學佛以前一個樣。我們遇到一點點自己認為不對的事情就不開心,這樣的“我”也太自私自利了吧?我們不是說學佛法要簡單、放下嗎?所以,我們要放下這個執著。我們看以前的成就者和修行人的傳記,他們是怎么做的?即使被人打死,頭顱被割掉,也不會生起嗔恨心。為什麼?因為他們有很強烈的大悲心,也沒有什麼執著和在意的東西,所以就顯得很放鬆,很簡單。以前文化大革命的時候,有的喇嘛被打的時候就說“這真是個好機會,我們要努力地修安忍,修菩提心,因為因緣具足”,所以他們都很開心,並不認為這是一個災難,也不認為是一個違緣,反而覺得是一個修行的好機會。他們互相鼓勵:不要忘了菩提心!他們在挨打的時候也開開心心的,打他們的人以為他們沒什麼痛的感覺,就問他們疼不疼,他們說“疼是疼的,但是不能和地獄眾生、餓鬼的痛苦相比”,他們甚至覺得打他們的人也非常可愛,就微笑著慈悲地面對他們。所以我們師兄之間一定要團結,為什麼不能團結呢?我們是一個壇城裡面同一個上師的弟子,金剛兄弟比自己的親兄弟姐妹還要親,我們這樣做才會得到修為和進步。前面也說過,沒有做好一個人怎么做佛呢?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成就解脫,你連一個人都做不好的話,根本沒辦法成就解脫的。你想變個鬼,你的心來決定,你想變成佛也在你的心;心惡就是個鬼,心善,放鬆、自在,就是佛。每個眾生都有如來本性,本性就是佛性,所以我們儘量地放鬆,開心努力地修好自己就可以了。

我們要在每個當下時時刻刻地觀察自己。我是很放鬆很自在的一個人,我不會裝的,我是什麼樣的人就會以什麼樣的狀態來面對別人,所以我也不覺得辛苦,很簡單,很放鬆。你們能做到這樣就有希望了。我們不開心的原因都是因為這個“我”,很喜歡這個“我”,很執著這個“我”,很在意這個“我”,還執著一個“他”,“他”對我不好等等。其實,我們學習佛法最好的對境就是“他”,他對我不好的時候才是好機會。有人煩你說你的時候,你可以修菩提心,修安忍。一開始你們不要定很多規矩,說這不行那不行,給人很奇怪的感覺,覺得神神叨叨的。我們要隨順眾生,簡單、放鬆就可以了。假如你的雜念越來越少,分別念越來越少,分別心越來越少,煩惱越來越少,修行就可以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