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如何累積無漏的福報,讓福報不要漏掉?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學佛,要從約束自己開始,這體現在佛法中的“律”,然後靠自己的定力不斷深入了解佛的偉大、佛陀思想和境界的偉大等等,這就要靠“經”。

光是佛陀、佛法偉大也沒有用,我們要把自己也變成佛陀,這個方法,就叫“論”。經律論三藏,其實就是一種最圓滿的智慧,佛陀告訴我們,這種智慧是從“無我”中而來。

“無我”,並不是沒有我,而是說沒有一個永恆的我。我們要學會承認:如果老是以“我”為中心和主導,什麼都是“我”,人就會越來越自私、越來越迷茫,越固守著“我”,反而會越來越找不到自我。

當你學會為眾生著想,逐漸放棄對自我的執著,承認所有一切諸行都是無常的,萬事萬物都是不斷變化的,沒有一個是永恆存在的,沒有所謂的實體永存,這就是諸行無我。

只要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,就還在輪迴中漂泊,我們所做的一切,吃的、喝的、用的等等帶來的一切所謂快樂,都是有漏的福報。什麼叫有漏的福報,就是帶毒的擁有,這份擁有不足以讓你不再受苦,這個毒就是一切不善的業力。

很多人說到修行,首先想到的是:為了我的身體健康,我的心情愉悅,我的事業興旺,我的家庭幸福……不管嘴上多么不自私,實際上每個人都是很自私的,那是隱藏在內心深處的,騙不了上師、佛菩薩,騙不了自己的自私。在這樣的發心狀態下,所做的一切所謂的功德都是有漏的,因為總是會想到自己,所以就會漏掉。自私,就會漏掉,就像一張漏網到處都是洞一樣,留不住福報。

當你想要累積無漏的福報,讓福報不要漏掉,就要把網洞補好。怎么補呢?這張無邊無際的漏網,憑藉個人的力量是補不了的,只能找無量無邊的眾生來幫忙修補。想要靠自己的能量來改變自己都很難,更不要說改變世界了,一定要有一位強有力的領袖來教導我們,這就是佛陀。我們皈依佛陀,學習他走過的路,學著他解開自己的疑惑,學會他打破自私的方式方法,跟著佛陀學習妙法,所以我們又皈依了佛法。當佛陀宣講了佛法,菩薩們、羅漢們會傳播這些殊勝的妙法,他們成為除了佛陀以外的攝政王,“攝政”在這裡就是傳播佛法、教授佛法,他們是老師,傳播教授四眾弟子,也因此產生一代代清淨的僧寶,傳承傳播著佛法,所以,我們要皈依僧。

你決定登記進入佛教這所大學,必須要找一個科系、找一位班主任,這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“一師一法一本尊”的概念。大學很多,你不能一會兒去這所大學學習,一會兒去那所大學學習。一所大學的學科很多,你不可能什麼科系都學,因為你學不出來。就算最後是殊途同歸,你可能畢業以後方方面面都能講得通,但是在學的過程當中,你只能一門深入,一個科系走下去,不可能今天學理工,明天學文科,後天又學藝術類。這樣白白浪費了暇滿人身的珍貴時間,同學可能都畢業了,而你卻啥都沒學會。學佛要靠一門深入,當你最終證悟的時候,一通百通,學會一法能學會千百萬法,但是現在呢?你學千百萬法卻難學成一法。

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前,有人曾做夢,夢見一個人拿著一塊方布,突然出現了十八個人去搶他手上的布,最後那塊布被撕成十八塊,每個人都拿走了一塊,而這十八個人手上竟然都有一塊完整的方布,竟都是未曾殘損的。做夢之人百思不得其解,就去請問佛陀,“為什麼被撕成十八塊的方布,在這十八個人手中都是完整的呢?”佛陀笑著開示道:“對的,因為我擁有的是完整的佛法,當我涅槃以後,我的弟子們會把它分成18個派別,但是不用擔心,他們人人手上拿到的都是完整的佛法,而不是殘缺的佛法。”

因為眾生各自不同的業力,佛教最初分成了十八個派別,就像一所大學裡會有很多系別一樣,因為每個人想學的東西不一樣,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,條條大道通羅馬,到達的方式方法卻不盡相同。後來內地有包括禪宗、密宗在內的八大宗,藏傳佛教也有目前的五大派別,而這其中,與我們最有緣的就是寧瑪巴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