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一碗水的真相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學佛娃娃

密宗主要是讓眾生身臨其境地感受淨土的美妙,這幾天我們修法時,如果大家觀想到位了,或是能表里如一地修持,就會有這種身臨其境的感受,不可思議。

有些人念儀軌修法時打瞌睡,或是覺得厭倦,這就說明沒有表里如一。如果表里如一就能感覺自己就在清淨剎土中,至少修法的時候是在清淨剎土裡。也可以這樣理解——讓眾生設身處地地體會佛的智慧,這就是密宗的境界,這是密宗的特點,顯宗一般沒有這種修持方法。

我們在大殿里修法的時候,如果心專注就能感受、體會到佛的無量智慧,所以密宗是即身成佛的方法。如果這樣不斷地修煉,不需要太長的時間,幾年、甚至幾個月真的就能成就。但我們業障重,不夠精進,修法時不夠專注,沒有真正表里如一地修持念誦儀軌,所以把自己給耽誤了。如果能認真一點、用心一點,成就真的不難。

一切顯現當下清淨,沒有不清淨的。比如一碗水,地獄眾生看到的是熾熱的鐵汁,餓鬼道眾生看到的是腥臭的膿血,天界眾生看到的是甘露,人看到的是一碗水,喝了可以解渴。

為何天人看到的是甘露呢?因為天人無需飲食,靠禪定生存,以禪悅為食,甘露能增長禪定的力量或禪悅。

成就者看到的是一尊佛。佛經里說瑪瑪格佛母,就是一尊佛。那么成就者看到的一定是佛那樣的形象嗎?不一定。成就者通過一碗水,可以生起無分別的智慧,對他來說那就是一尊佛。這尊佛不一定有形象,但是對他來說能起到佛的作用——生起無分別的智慧,這就行了。

佛的出現,就是為了讓眾生相續中生起無分別的智慧,心地變得清淨。這種智慧生起的時候,眾生的相續自然就會變清淨。這碗水起到了這樣的作用,所以說是見到了一尊佛。

一般眾生看到的不是佛,即對自己起不到佛的作用,這是麥彭仁波切的觀點,我覺得這是最應理的說法。如果眾生看到的水是瑪瑪格佛母的形象,就有點問題了,那他是否喝水?喝的是不是水?麥彭仁波切講“此水喝了能解渴”,從這個角度來說是水;“能生起無分別的智慧”,從這個角度講就是佛。不同的角度,有不同的感受,這是最應理的。

密宗,尤其是內密的修持方法比較特殊。比如說,眼耳鼻舌身五種識直接轉換成五種智慧,色聲香味觸五境直接轉換成五佛。

產生一個煩惱,就可以產生一種智慧;生起一種分別,就可以生起一種覺悟。直接轉換成清淨,因為本來就是清淨的,如果以智慧觀察,都是顯而無自性的。這樣一觀,都變成了智慧,都可以變成佛。

——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五《具光佛母等傳承及顯密特點講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