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號跟性德相應,相應當然就感通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妙音

世尊為我們說十法界因緣無量,不是那么單純。無量因緣裡面,最重要的一個因是什麼?佛幫助我們拈出來了,教導我們,這要記住。你能夠記得住,能夠認真修行,你在十法界裡面就有智慧去選擇。佛法界,頭一個講佛,佛是平等心,第一個因,與法性性德圓滿相應。為什麼?法性裡面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叫做真平等。從這個地方說,佛在大乘經裡面才講到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為什麼?你只要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你就是佛,你就回歸自性。這是一切人本有的,平等心是你本有的,所有一切妄心都是從這裡生出來的。怎么生?那就是一念不覺。本來是平等的,所以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這個道理很深,但它是事實真相。我們怎么樣證得?要修定。

再跟諸位說,念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就是修定。佛在《大集經》上講得好,這一句六字洪名是「無上深妙禪」,念佛就是參禪。為什麼?這個名號就是自性的德號。你看看這個名號,世尊為我們說出來它的意思,無量光、無量壽。阿彌陀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,單講無量,就是光無量、壽無量。光是光明遍照,是智慧的光明,我們今天講,用現在科學的話來說,它代表空間,壽代表時間,這個名號是無盡的時間與空間,這是我們用現代話來說,大家好懂。佛為什麼不講空間、不講時間,那我們不就更好懂了嗎?時間跟空間是假的,不是真的,在《百法明門論》裡面,它排在不相應行法。但是光跟壽的意思就不一樣,相似,不是完全相同的。光是什麼?智慧無量;壽是什麼?相好無量。世尊在《華嚴經.出現品》裡面講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壽就是講德相,光就是講智慧,它是性德的名號。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我們自性的德號,只有這種念頭,只有這個音聲,佛號跟性德相應,相應當然就感通。

——老法師,《妄盡還源觀,第三十九集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