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阿賴耶是什麼?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妙音

見惑分為五類,第一個是身見,我們每一個人都把身執著是自己。佛說這是錯誤的,身不是我,你要為你的身造業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佛法裡面大乘佛法,頭一個就是破身見,破我執,我是假的,身假中之假。這個錯誤從哪裡來的?從末那識來的,這說起來很深,末那是意根。

阿賴耶是迷失自性產生的,自性是真心,迷失自性之後,從真心裡變出一個妄心,這個妄心叫阿賴耶。阿賴耶是一切虛妄的根源,所以它叫本識,我們中國俗稱為靈魂,阿賴耶就是靈魂,它不是物質現象。阿賴耶起作用,唯識學家把它分成四分,自證分、證自證分,這兩分是它的自體。它起作用有見分、有相分,見分就是前面七識,都屬於它的見分;相分,物質現象。

所有物質現象全是阿賴耶的相分,我們的身體、山河大地、花草樹木,只要是物質現象都是阿賴耶的相分。佛告訴我們,阿賴耶的見分、相分全是假的,都是從一念不覺裡面變現出來的,一念不覺就叫做無明。

所以,佛把我們的煩惱分為三大類,第一個無始無明煩惱,從無明煩惱裡面變現出塵沙煩惱,再變現出見思煩惱,煩惱再多不出這三大類。這三大類的煩惱統統都斷掉了就成佛,所以這三種不退,與阿賴耶有密切的關係。

常寂光土,常寂光土沒有相,阿賴耶的三細相沒有。阿賴耶三細相是業相、轉相、境界相,跟近代科學家所說的完全相同,名詞不一樣。現代科學家稱為業相的就是能量,轉相他叫信息,境界相他叫物質。科學家把整個宇宙分為三大類,物質現象、信息現象,信息是念頭,起心動念,後面一個自然現象,能量。

佛在大乘經裡面說過,凡夫用第六意識,第六意識的分別,第六意識在妄心裡頭,它所緣的範圍最廣,它有五十一個心所,這個心所就是現在講的心理作用,它是圓滿的。佛說它對外能緣虛空法界,對內它能緣到阿賴耶的三細相,這個話佛陀在世的時候說的,三千年前講的,記載在大乘經裡頭。

近代的物理學家,這不是物理,它脫離了,從物理走向心理,量子力學家。近代這半個世紀,科學家走兩個方向,就是佛說的,一個是巨觀宇宙,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,向外緣可以緣到宇宙的邊緣,天文,觀察太空當中的星球星系,也就是無限大;另外走的,另外一些科學家走反方向,他去研究微觀世界,那就是無限的小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(第二十七集) 2014/4/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