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大疑大悟,小疑小悟,不疑不悟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學佛娃娃

諸法的究竟實相就是這樣的,如《心經》中所說:「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……」都是空,但空也是有,有也是空,就是矛盾體。

昨天有個人說「沒有我」,你找到了就是「我」,你沒有找到「我」就不對了。沒有找到「我」,也找到了「我」;這個「我」也有也沒有。聽起來好像很矛盾,但實際上就是這樣,覺得矛盾就對了。

今天講的空性,在我們的思維範疇里是個矛盾體。能理解這個矛盾,我們才能真正弄明白這個道理,今天能對空性真正生起定解的人肯定不多,但是能生起疑惑也可以,這樣我今天就沒有白講,也有意義了。

古人講「大疑大悟,小疑小悟,不疑不悟。」先有疑惑,然後再去觀察,這個疑惑消除了,智慧就產生了。所以我們不能迷信——糊裡糊塗、盲目地信,也不能糊裡糊塗地學佛。剛才講空性,你們肯定有很多疑惑,這是正常的,有疑惑就好,然後通過觀察去尋找答案。

佛法是不怕觀察的,主要是怕不觀察。當你以智慧觀察,真正消除疑惑的時候,智慧就產生了。所以講大疑大悟,疑惑大智慧就大;小疑小悟,疑惑小智慧就小,但是也會產生智慧;不疑不悟,如果一點疑惑都沒有,不可能產生智慧。

這幾天我們每天都在答疑解惑,但是大家都沒有什麼問題。如果大家今天能對空性產生疑惑,這也是開始,下一步就是開悟。大家開悟了、見性了就好了,自然就Happy了,Very Happy、大Happy了!不是假裝的Happy。

——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四《佛海觀音修法傳承及空性開示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