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學佛法的人,都要把自己這個須彌山推倒了它


時間:2019/8/20 作者:清凡居士

福德無比分第二十四

◎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

舊金山佛教講堂

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九年四月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“須菩提。若三千大千世界中。所有諸須彌山王。如是等七寶聚。有人持用布施。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。乃至四句偈等。受持讀誦。為他人說。於前福德。百分不及一。百千萬億分。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。”

“須菩提”,假設要有,這樣一個人,“以(若)三千大千世界中。所有諸須彌山王”:這三千大千世界這個須彌山王是很多。“須彌山”是梵語,翻譯成此方的文字,就叫妙高──妙高山。這個妙高山王,三千大千世界裡邊有很多妙高山王。

“如是等七寶聚”:像這個妙高山王這么多的七寶聚到一起,“有人持用布施”:有人拿著這么多七寶,來作布施。“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”:假設,那么再有另外一個人,以這個般若波羅蜜,到彼岸這種的經典;以智慧到彼岸這種的經典,“乃至四句偈等”:乃至於最少,到四句偈子這么少的文字,“受持讀誦”:他能心領受,身能持,再能讀誦,能對著本子讀,離開本子來誦。“為他人說”:而再能為其他人來講解,來解說。“於前福德”:在這個,和以前這個七寶聚;用七寶聚這么多的須彌山王的七寶聚,來用作布施來比較。“於前福德”,兩相來比較,“百分不及一。百千萬億分”:以前那個三千大千世界的妙高山王,那么多的七寶來作布施,不如有人以這個《金剛經》的四句偈,為他人說那個福德,比以前那個福德,超過百千萬億倍都不止。“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”:乃至於,用這個算數來算,用譬喻來比方,“所不能及”,也說不清楚,他那種功德的大法。

這個《金剛經》,大約再有兩個禮拜,就講完了。或者最多還可以講三次。那么少呢,就講兩次。這個《金剛經》主要就是不著相;你不著我相,不著人相,不著眾生相,不著壽者相。那么不著相。

我們聽過經之後,自己問問自己,我這個相,空了沒空?人的相空了沒空?眾生相空了沒空?壽者相,空了沒空?如果我總覺得,我自己是很大的,人人都不如我,那我自己這個須彌山,就沒有剷平了,就沒有平。如果我要再有人相,對人相看得很重的,那對人這個須彌山哪,也就沒有平息。那么乃至眾生相的須彌山、壽者相的須彌山都沒能平。

這個須彌山、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都等於須彌山那么大、那么高,那就沒有能離相,沒有能不著相。現在我們學佛法的人,都要把自己這個須彌山推倒了它,要變成“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”如果你自己的須彌山、人這個須彌山、眾生這個須彌山、壽者這個須彌山打不倒,那就不要得到這個平等,“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”了。所以我們學,聽《金剛經》之後,一定要把這個我相,不要了它!

那有一個人,要把她的丈夫布施給人。我們現在把我們這個身體都布施給人,什麼都不要它。有古來的大德有這么一句話,說,“去年窮,還有立錐之地。”說,我去年窮啊,窮得還有一個立錐之地。什麼叫錐呢?這一個東西,有一個尖尖東西,可以鑽出窟窿來。這叫錐子。“去年窮,還有立錐之地。”這個立錐之地,那個錐子尖上是很少的地方;說,我雖然窮,我還有一個地方可以立這個錐子。“今年窮,錐也無。”今年窮,窮得連這個錐子都沒有了。那么錐子都沒有了,當然立錐之地方也沒有了。那么這就是表示什麼呢?表示把人相也沒有了,我相也沒有,眾生相也沒有,壽者相也沒有了。

你聽經,一定要實實在在地去做去,不是聽完了就沒有事了。明白這個理,就要照著這個理論去實實在在躬行實踐。

恭錄自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