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把所學的全部落實在生活,那真快樂,法喜充滿


時間:2019/8/20 作者:心源

出生之後,我們現在提倡的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是不是給小朋友念的?不是!小朋友哪念《弟子規》?小朋友上學,從哪裡念起?從《三字經》念起,從《百家姓》、《千字文》念起,在從前四書,哪有念《弟子規》的?沒聽說這門課程。《弟子規》在哪裡?《弟子規》還在上學之前,《弟子規》是父母、家裡大人把這一百一十三樁事情統統做到,做給嬰兒看。你讓這個小嬰兒,他出生,一出生眼睛睜開他就在看,大人一舉一動完全合乎《弟子規》的規矩。所以到三歲這一千天,他不是念,他全做到了,這叫紮根教育,那個根扎得多深。這一上學,老師講倫理,倫理講什麼?講人跟人的關係,孝順父母、尊重師長、友愛兄弟,跟你講人跟人的關係,這關係怎么相處。好教,非常好教,為什麼?因為《弟子規》他已經實踐,他做到了。事上他做到了,他不知道為什麼這么做法,所以在這個時候告訴他,為什麼要孝順父母?為什麼要尊重師長?讓他慢慢明白。

我們這一代的人,我們上一代的人,我們再上一代的人,生活在民國戰亂時期,把這個教育疏忽了。小時候我們天天逃難,跟日本人打仗,中日戰爭爆發的時候我十一歲,好在我前面十年生長在農村,還受一點中國傳統的紮根教育;換句話說,小我五歲的就不行,我弟弟小我六歲,就差很遠,你問他這個,他完全不懂。所以現在學佛為什麼不能成就原因在此地,那怎么辦?只有求補習,以前沒有學,現在補修,可以的。如果發現這個錯誤,我們紮根教育疏忽了,現在回過頭來真正再努力學習紮根教育。這個紮根教育,沒別的,真乾!不難,你真乾的時候,法喜充滿,快樂無比。你就會真正體會到《論語》頭一句孔子說的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那個悅是快樂,你把你所學的全部落實在生活,那真快樂。佛家講的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,這一點不假。

我學佛這么多年,講經有五十一年,看到一個,非常明顯的一個,有人有,沒有他那么明顯,胡小林居士,你們有人認識他。他學佛才兩年半,他那種法喜、那種歡喜,一般人沒有享受到。他為什麼會有成就?聽話。我遇到他也是很偶然的,告訴他一句話,世出世間聖人教誨秘訣就是八個字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。他問我,學哪個經論?我介紹他《無量壽經》,我說你先把《無量壽經》念三千遍,落實《弟子規》,他就一門深入。《無量壽經》現在念到一千多遍,他已經法喜充滿,我說你這是剛剛嘗到法味,還需要多少時間?像他這種進度,我說還要三年。他這一千多部念下來,他心定了,其他的一切經不看也不聽,天天就聽《無量壽經》,我有《無量壽經》的光碟,他每天重複的聽,一遍一遍的聽。《無量壽經》還有很好的註解,黃念祖老居士有《大經解》,還有《無量壽經白話解》,我都介紹給他,他手邊都有,不看,還是看我的光碟,看我的註解,他說他一門深入,絕對不夾雜,我介紹他的他都不看,這個真難得!

這一部經上,你看其他的經都沒有接觸,但其他一切所有,佛法裡頭、世法裡頭,他都通了,好像什麼問題有人問他,他答得真妙。他問我,這是怎么回事?我有沒有犯錯誤?我說沒有錯,為什麼?智慧開了,你心清淨,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,智慧不是學來的,是你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。你現在放下一分,自性智慧透一分,你能放下兩分,你就能透兩分,不要以為這少,這一、二分一生用不盡,你是真正生活在幸福美滿的世界,真正生活在佛法裡面;再換句話說,你生在佛國土,怎么會一樣?所以願要堅定,不能夠改變。現在在佛法裡面已經嘗到法味,嘗到法味他就不會改變,為什麼?世出世法里再沒有找到比這個更快樂的,找不到。

…這個根學到之後,他能融會貫通,在日常生活當中,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他都能解決,用什麼解決?就用《弟子規》來解決。《弟子規》字字句句無量義,雖然是一百一十三樁事,你要記住,佛在經上講「十善業道」,十樁事,《弟子規》比起十善業多一百樁事,它一百一十三樁事,這隻有十樁事。但是那個十樁事一展開,在前面跟諸位做過報告,小乘展開三千威儀,你看這十條一放大,三千條;在大乘更不得了,八萬四千條,菩薩八萬四千細行,根本就是十善。所以《弟子規》一展開,也是八萬四千細行,什麼問題不能解決!這要真智慧,你才能體會到,真智慧才能夠善巧方便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他怎么不快樂!所以,佛法修學,要不要學很多東西?不要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二十九集)2009/5/13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