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阿賴耶是個檔案室,你賴都賴不掉


時間:2019/8/20 作者:心源

般若是從自性裡面透出來的,不是學來的。所謂開智慧,智慧怎麼開法?把障礙自性智慧的那個東西拿掉,把障礙除掉,自性般若智慧它自然現前,這個不一樣。學習當中能不能得智慧?答案不能說有,也不能說無。為什麼?看你用的是什麼心,如果學習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,那叫知識,不叫智慧,知識跟智慧是有差別的;如果你學習裡面不夾雜妄想分別執著,那就是真正的智慧,差別在這個地方。為什麼?大乘教裡面佛常講,「煩惱即菩提,生死即涅盤」,這個意思諸位要是明白,對於般若跟煩惱的關係你就清楚,它是一不是二,覺的時候叫智慧,迷的時候叫煩惱。或者我們換句話說,你就更容易懂得,般若在有障礙的時候就變成煩惱,沒有障礙的時候就叫般若智慧。什麼東西障礙?妄想分別執著障礙它,只要碰到這個東西它就變形、變體,就變成煩惱,所以說煩惱即菩提。煩惱一覺悟,這個障礙沒有了,把妄想分別執著徹底放下,自性般若就現前。

我們想到唐朝時代,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忍和尚的方丈室裡面,聽老和尚講《金剛經》,聽到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,他真放下了。應無所住,無所住就放下了。我們凡夫是有所住,也就是你心裡有東西。有什麼東西?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有這些東西;再說得粗一點,有自私自利、有名聞利養、有貪瞋痴慢、有五欲六塵,有這些東西,你的般若智慧就變成煩惱。如果我們把這些東西放下,無所住,事有沒有?事不妨礙,事上有不妨礙,事事無礙,理事無礙,沒障礙。障礙就是產生在妄想分別執著,只要有這個東西,它就產生障礙,沒有這個東西,障礙就沒有了。所以只要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自性裡面本來具有的般若智慧統統現前。這個智慧作用可不得了,佛法裡面講的,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你沒有一樣不通達,你沒有一樣不明了。為什麼?自性本能就是這樣的。能大師一開悟之後,他提出報告,他明心見性了,見性是什麼樣子,他說出來了。他說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第一句話講何期自性,沒有想到自性,本來是清淨的,從來也沒有染污過。在佛菩薩是清淨的,在我們還是清淨的,在蚊蟲螞蟻、餓鬼、地獄、畜生也是清淨的,真心永遠是清淨的。我們今天講染污,染污是妄心,不是真心。妄心是什麼?在佛學名詞叫阿賴耶,真心被染污就叫阿賴耶。阿賴耶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叫藏識,藏就是我們佛經里三藏的藏,意思就是藏,識是識心,是假的,不是真心,真心變成識心。它的作用?作用就是含藏,含藏是我們今天講的記憶,你能夠記得,過去事情都能記得,就好像資料庫一樣、檔案室一樣,無始劫以來你起心動念一切造作,統統這個業都落在這裡面,它是大倉庫,都藏在裡面。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起心動念就要小心謹慎,無論是善的、惡的,全收藏了,這個檔案調出來給你看,你賴都賴不掉。所以明白這個道理,人不可以起一個惡念,不是說天知地知、你知我知,不是,你有資料庫,資料庫里很完整。誰能調得出來?佛菩薩、阿羅漢都有這個能力,都能把你這些資料調出來,讓你自己去看。這種公案古時候有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二十七集)2009/5/11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2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