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怎樣做持咒才會有感應、有效力?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念〈楞嚴咒〉、念〈大悲咒〉、〈十小咒〉,還有種種的密咒,不論你念什麼咒,你要不打妄語才是真念咒;你要打妄語,那就沒有在念咒。因為咒是真言,真言就是不妄語,就是真真實實的言語。

你一邊念咒,一邊打妄語,念到什麼時候也不靈的。咒是咒,你是你,你沒有得到身口意三密相應,你還是十惡不改、十善不修,你念什麼咒,我相信都沒有感應。

你要不打妄語,那是時時念咒、日日念咒、年年念咒,沒有一分一秒的時候不是念咒的。你要不打妄語,這才是真正的持咒,你若不信,你可以研究研究這個道理。這看來很簡易,其中卻有真義。你要是一邊念咒,一邊打妄語,那到什麼時候也不會得到三昧得到咒的好處。不是咒不靈,是你心不誠;你要心誠了,不打妄語,你隨時隨地說一句話都是咒,因為你不打妄語了,都是真言。

今天的對聯就是“不說妄語即是真持咒”,你們對一對,看你們每一個人的智慧是怎么樣。

明天還是早晨八點鐘開會,本來這不需要說,你們應該都記得。若沒有特別的法會、特別的情形,每個禮拜天,我們大家聚會一下;各抒所懷,誰有什麼意見,都可以說一說。平時講法的時候,我問你們問題,你們有的不敢講;開會時大家是平等的,沒有師父,也沒有徒弟,沒有階級的觀念,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。誰都有發言權,誰願意說什麼,就說什麼,但是唯一的條件,就是不可以罵人,不可以對人發脾氣。除了發脾氣和罵人而外,誰願意說什麼,就說什麼,這是我們開會的宗旨。我們在民主的國家,絕對要保持民主的風度,不用壓力來壓迫任何人。

明天我們開會,所有為道場做工的人,都應該參加這個會議。我們道場裡邊,以後什麼事情都要認真,絲毫不可馬虎。為什麼我們不可以馬虎呢?因為你一馬虎,就很容易墮地獄;我不願意看著各位錯因果、墮地獄!所以我們為道場做事情的人,一定要特別認真、特別小心。

你不要以為馬馬虎虎地,把這一生混過去就沒事情了。你如果不懂因果,在道場裡造罪業,盡未來際,都不容易離苦得樂的。天天說要離苦得樂、離苦得樂,可是你一點也不做離苦得樂的事情,你這苦怎么會離?樂怎么會得?所以這一點各位要特別特別注意。

還有,萬佛聖城事情一天比一天多,所以一天比一天要小心、一天比一天要認真,腳踏實地去做去。為什麼我出那個對聯--“不說妄語即是真持咒”?這雖然是個對聯,也是為大家說一種法,說這種不打妄語的法。你天天念咒,不要以為“我念念咒,什麼事情就都沒有問題了!”你若盡打妄語,念咒也是不靈的。護法善神、天龍八部,他們不歡喜打妄語的人,不會擁護你的;所以你念什麼咒,都不會有靈感的。你若不打妄語,你說什麼話,都會有感應,都會有效力的;比你念什麼密咒,都有感應。你若打了妄語,那什麼事情也沒有感應了,都變了!所以各位要記得。

我們萬佛聖城,既然人一天比一天多,事情也多了;所以隨時隨地,若訪客很多的時候,希望你們或者隨時輪流的也可以,或者選出當值的也可以;男界方面選出一個出家人、一個在家人;女界方面也選出一個出家人、一個在家人。若有很多訪客時,要站得離我近一點,我有什麼事情可以和你們來商量,來解決任何困難的問題。你們不要都離得我遠遠的,好像我比老虎都厲害;誰接近我,就怕被我一口咬死了,不要這樣子。以後要記得,有什麼法會,在我前後左右,總要有人,免得我有事情的時候,還要各處去找人。

以前為什麼沒有這樣呢?因為以前我們道場沒有那么多的人,馬馬虎虎的就算了。尤其我們人多了,不是說叫你們出家人各處做警察,但是你們在各處都要莊莊嚴嚴的;坐那兒,像個坐的樣子;站那兒,像站的樣子。不要拖拖拉拉、衣冠不整的,帽子戴得歪歪的。你看戴帽子,我看有人這么戴的,這像個牛仔似的;有的人把帽子戴成這個樣子,你看!戴到後腦勺子上;有的戴成牛仔帽又成這樣子,人家看不見他、他也看不見人,真像個醜八怪似的。帽子不戴正,這也不行的;還有衣服鈕扣要把它扣好,這袈裟也要搭好了。這必須要“冠必正,鈕必結,襪與履,俱緊切”,襪子和鞋都要穿得整齊一點,你不要反穿著棉襖、倒穿著鞋。那拖鞋本來是應該這樣穿,你把它倒過來穿著;甚至於拿這個鞋戴到頭上去,拿著帽子穿到腳上去,這都是一種怪現象!在我們出家人的身上,不可以有這種的行為。

你們吃飯,不可以坐到門後邊去;坐門後邊吃,那真是變成一個要飯的,真是和要飯的沒有分別。我今天就教你們:吃完的,可以站起來招呼招呼人,沒有教你們躲到一邊去;沒有吃完的,就坐那個地方吃你們的飯。吃飯時出家人都坐到一起,這也比較好一點,中間不要留空位子。你不知道,你空那位子,在家人是不敢坐的。他說:“哎!我和兩位出家人坐在一起,會不會拿我也當個出家人?會不會他們以為我也是來出家了?”所以他就很怕的。我們看見有人來,出家人就彼此坐得close(靠近)、坐到一起。這是為人想一想、為自己想一想。

大家都是維護這個道場,所以各方面都要注意到,不可以馬馬虎虎的。我們維護這個佛教的道場,有人新來乍到,我們處處都要對人方便一點,要利益其他的人,不要盡知道我們自己:“我在這個地方,你來到這兒,我是主人,你是客人;你不聽我的,我就對你不客氣!”我們不要這樣子。

記得前天對的對聯,“不說妄語,即是真持咒”;你們覺得這個對聯所說的道理正確不正確?有沒有什麼不合乎邏輯學的地方?如果有的話,你們可以提出來,我們現在共同來研究。不要閉門造車,也不要盡單單聽我一個人。我說是,你們就是;非,你們就非;跟著我說什麼,你們就說什麼,不可以那樣子!你們自己都有自己的智慧,自己有自己的判斷力;你們認為這個對聯 no logic (不合理),youcan talk reason (你們可以講理由)。不要不敢講話,我們這兒還沒有到拔舌地獄那么厲害!你們無論誰說話,說錯了,也不會把舌頭給割去;來建議,我一定接納你的智慧。我本來想要批評批評,但是我也不知道對不對?那就免開尊口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