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凡是眾生所歡喜的事,這位天王都能滿足其所求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善目主天王。得觀察一切眾生樂。令入聖境界樂解脫門。”

這位善目主天王,他的眼睛是慈善的。他用慈悲眼來視眾生,觀察眾生的樂,不觀察眾生的苦。為什麼?因為他自己沒有苦,所以不知眾生有苦,只觀察眾生樂。

眾生的快樂,就是名成就和利成就,也就是得心應手、心想事成。求男得男,求女得女,求富貴得富貴,求榮華得榮華——這都是一種世間的快樂。這位天王能滿足眾生所求之樂。要想教眾生明白佛法,先要滿足眾生的欲樂。

總而言之,凡是眾生所歡喜的事,這位天王都能滿足其所求,令他們歡喜,次而令他們進入聖人境界的快樂。

聖人境界的快樂是什麼?就是涅槃四德:常、樂、我、淨。這種快樂是究竟的,我們世間的快樂是苦中作樂。

為什麼說世間的快樂是苦中作樂?因為世間最快樂的事,就是發財。可是有了錢之後,一分一毫也要算得清清楚楚;不然的話,晚上睡覺心也不安,翻來覆去睡不著。試想,這是苦還是樂呢?

世間最快樂的事,除了發財之外,就是當官。所謂最樂莫如當官,有權有勢,人人敬而遠之。好官為人們謀福利,為人民造幸福。惡官專刮地皮,民脂民膏,藏為私有,也就是當贓官,做貪污大王。所以民間有“天高三尺”的諷刺,因為把地刮深了三尺。

這種貪官污吏,雖然快樂至極,狐假虎威,仗勢欺人,老百姓卻敢怒而不敢言。但是,在宦海浮沉中,忽升忽降,有時還會遭受殺身之禍。試想想,這是苦還是樂呢?

這位天王,他明白這種道理,所以令眾生離開世間的苦,得到出世間的快樂。他得到究竟自在的解脫門。

出世間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,也就是”常、樂、我、淨“的涅槃四德,換句話說:就是證得清淨的法身。住在常寂光淨土裡,或住在西方極樂世界,蓮華化生,沒有生死之苦——這才是無比的快樂!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世主妙嚴品 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