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對凡夫六個疑問的回答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三生號

大家好,我是三生居士,在學佛供燈修行近十年中,發現很多人對佛教有一些錯誤的認知,因此特意收集了佛門中一些高僧大德的文章,併集結成冊,名為《高僧百解》,希望大家多做傳播,以期解開更多人心中的疑惑,南無阿彌陀佛。

印光法師:對凡夫六個疑問的回答

以下內容,為印光法師開示:

問題一:物極必反,樂極生悲,是從古至今,普天之下絲毫不可改變的公理準則。西方以極樂來命名,也會物極必反,因樂而生悲嗎?

答:世間所有的一切,像我們的六根色身(就是我們這個身體),像這個世界(就是現在所住的天地),都是由於眾生生滅心中,同業(感得世界)別業(感得根身)所感招的,都有成、住、壞、空,都是不能長久的。色身,有生老病死;世界,有成住壞空。所謂的物極必反,樂極生悲,是指這些世間法。因既然是生滅,果也不能不生滅。

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徹證自心本具的佛性後,隨心所現的不思議稱性莊嚴世界,所以其中的樂是沒有窮盡的。比如虛空,寬廓廣大,包含一切森羅萬象。虛空之中的世界雖然成了壞、壞了成,然而虛空終究沒有增減。

你根據人世間的快樂來質疑極樂世界的快樂。極樂世界的快樂你不能見到。虛空你雖然也不能全部看見,然而現在天地之間的虛空,你見它曾經改變過嗎?要知道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,所以釋迦佛讓我們念佛求生西方。

仰仗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,從而也能夠受用西方極樂世界,那不生不滅的快樂。因為在那裡眾生的身體是蓮花化生,沒有生、老、病、死的苦。世界則是稱性功德所現,沒有成、住、壞、空的變化。這些就算是聖人也有所不知,何況是用世間生滅法來加以懷疑呢?

問題二:《周易·繫辭上》說:一陰一陽之謂道。世間相傳,江慎修先生,獨居深山,做成了天地、日月、星辰,只是都靜止而不運行。後來得到他婢女的陰氣,就能運行了。西方既然沒有女身,豈不是只有陽氣,不能運行成長嗎?

答:江慎修,是清朝的一位隱士君子,他對於聖賢心法,天文地理,無不通達,實在是世間不可多得的人。先生沒有研究過佛法,而對於戒殺放生等事,很是讚嘆。

戒殺放生,這是佛法中最淺近的善法,他尚且如此讚嘆。假使當時有通達佛法的高人化導他,他必當深入法藏,徹證自心了。

至於你所說的「做天地日月星辰皆成,而不能運動,必待其婢之陰氣而後運動」。這是煉丹的下流坯在妄造謠言,想要引誘那些無知的人,做邪僻不正的事。所以特地假借江慎修來做天地日月,來證明陰陽和合是道。這是極度邪惡,不合法道 ,沒有倫理,沒有廉恥,引誘人作**之事的邪見魔話。那些無知的人,還認為這是妙道,能不悲哀嗎。

「一陰一陽之謂道」,這是孔子贊述《周易》的話。《周易》以陰陽為根本,所以孔子這樣說。後世的人不知道,就將陰陽二個字,呆板的認作(字面上的)陰陽。那些邪見的人,又將陰陽轉移到男女身上。所謂的鸚鵡雖然學人話,卻一點也不知道人事。現在不避煩瑣,大略指明。或許不會使聖人明道的語言,讓無知的人誤解,從而造作永墮三途的惡業。

這裡的一不是一二的一,是混合無間的意思。陽:就是明德。這個明德,人人都具有,由於被各人的私慾障蔽,導致本有的明德,不能夠顯現。如果能夠格除人的私慾,那麼明德自然可以顯露,這就是所謂的明明德。

陽:就是明德。陰:就是「明明德」的前面一個「明」字。《中庸》當中說誠明。誠,就是明德。明,就是「明明德」的前一個「明」。誠明合一,就是明明德,就是伏羲、神農、堯、舜、禹、湯、周文王、周武王、周公、孔子各位聖人所傳的聖道。孔子在《大學》中,直接說「明明德」。子思在《中庸》中,則稱為「誠明」

《周易》這本書,是聖人觀察萬象來比喻聖道與教化的書,因此以一陰一陽為道。後世的人智慧見識,淺薄下劣,於是死認作一陰一陽,竟然牽扯到男女,竟然成了邪人引誘誆騙無知者做邪僻事的依據。這種邪人誣衊孔子,破壞《易經》義理,疑誤後人,罪過哪有盡頭。

我這樣說,或許你不相信。去看看乾卦六爻中所說的龍,自然可以完全知道,也不必研究全部的六十四卦了。他說陰陽相合為道,深山之中難道沒有陰陽之氣,而必定要用人的陰陽嗎?人的陰陽,是生兒育女之本,哪裡是天地日月星辰之本呢?這種邪說,臭穢到極點,不值一提,他還認為這是道。真是所謂的,把人的糞便當作栴檀香,這是分不清香臭的人。悲哀啊!

問題三:參禪,能夠調神養氣,相信這是有益的。念佛,則是多說話傷氣,難道也有益嗎?就比如有一個人,每天在你的旁邊,不停地叫你的名字,你不厭煩嗎?

答:說參禪靜坐是養氣調神,這也是不知曉參禪的人所說的話,這樣說的人只了解了一點參禪的皮毛,而不知道參禪的所以然。參禪的人雖然靜坐,靜坐是為了參究自己本來面目,不是為了養氣調神。至於念佛,也是養氣調神的妙法,也是參究本來面目的妙法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我們的心時常紛亂,如果能至誠念佛,那麼一切雜念妄想都會漸漸消滅。妄念消滅,那麼心自然歸於一,心歸一則神氣自然充暢。你不知道念佛能止息妄念,請試著念念看,就會覺得心中的種種妄念都顯現出來。念得久了,自然就沒有這些妄念了。

那些最初念佛覺得有妄念的人,正是由於念佛的緣故,才使得心中的妄念顯現出來。如果不念佛,妄念就不會顯現。好比(昏暗的)屋子裡看上去清淨無塵,如果從窗孔透進一線陽光,就會看到屋內的灰塵不知有多少。屋中的塵土由於有日光而顯現。心中的妄念因為念佛而顯現。如果常常念佛,心自然就會清淨了。

孔子仰慕堯、舜、周公的聖道,心中念念不忘,所以能在湯碗中見到堯,在牆壁上見到舜,在夢中見到周公。這是孔子時常憶念他們的緣故,與念佛的道理有什麼區別呢?佛陀看到眾生的心口,被煩惱惑業染污了。就讓眾生心念口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。好比從事香料染制工作的人,他自己的身上也會有香氣。念佛時間久了,業障消除,智慧自然明朗,福報自然增長,自心本具的佛性自然可以顯現出來。這怎麼可以用世間呼喚人名來相比擬呢?

如果照你所說,那麼孔子念念思慕堯、舜、周公,也是不對了。如果認為孔子念念思慕那些聖人是對的,那麼聲聲稱念佛號,為什麼又不對呢?更何況念佛,是轉凡成聖的妙法,哪裡是世間法所能相比的呢。

問題四:人生病後,身體中有很多細菌寄生蟲,以藥來醫治,就會殺死菌和蟲。不用藥又要坐著等死,二者如何是好?

答:病,有能醫治的,有醫生不能醫治的。能醫治的,是外感風寒,內傷腑臟這一類的病。如果是怨業病,即使神仙也不能醫治。念佛,能讓宿世怨家,仗佛慈力,超生到善道,所以怨業解除而病就好了。對於外感內傷的病,念佛也最有利益,不是只對怨業病有利益。

江易園做校長,因為非常盡力教授學生,導致用心過度,得了很重的病,(這個時候在上海)中西醫都沒有療效。他一向不知道佛法。江味農去看他的時候,對他說醫藥既然沒有效果,就不需要再看醫生。應當專心念佛,就可以痊癒,江易園相信了,病於是痊癒了。所以他極力勸人念佛。後來他回家,有一個親戚,年近七十歲,雙目失明。江易園勸他念佛,不到一年,這位親戚的眼睛就復明了。

今年夏天婺源江灣地方乾旱,江易園勸大家念佛求雨,不到七天,就下起大雨。一方人民,踴躍歡喜。江易園於是發起佛光社,教一切男女老幼都來念佛,還拉我作會長。由此可知念佛這一法,求做任何事,都可以成就。但是不可以念佛求作惡事。如果念佛來求惡事成就,應當被雷劈。我恐怕愚痴的人不知道,所以在這裡表明。

念佛得到利益的人,古今不知有多少。現在暫且選取你能夠見到和詢問的人來為你講說,應當不會再有懷疑了。他認為生病後不吃藥念佛,是坐著看病人死去。那麼請問:江易園吃藥,為什麼病不好,念佛又為什麼病就痊癒呢?然而這只是小小的利益,大的利益是往生西方,了生脫死,超凡入聖,以至成佛。井中的蝦蟆,哪能知道佛法大海的寬廣。也無怪乎他會胡說八道,來顯示自己的無知了。

問題五,雞吃蟲子,養雞就是殺蟲,保護蟲子必須殺雞,這該如何是好?

答:佛大慈大悲,要讓一切眾生都得以生存。雞是人所養的,如果不想辦法讓它生存,它就會死,不是那些靠自力生存的眾生可以相比。雞吃蟲,是因為飢餓,假如不餓,就可以不吃,並不是一定要吃蟲。如果照他所說的,殺雞就是救蟲。那麼人吃各種動物,也應當殺了人來救這些動物的命,可不可以?

小聰明的人不知道廣大的深理,錯妄地用自己的愚昧知見,來阻礙他人戒殺放生的善行。等到他後來成了動物(被殺)的時候,決定不會遇到放生救命的人。那個時候的苦,都是用今天邪惡的小聰明所培植的啊。

問題六:佛說萬法皆空,為什麼還有西方極樂世界?

答:萬法皆空,是凡夫惑業所召感的境界,怎麼可以和如來福慧所感召的極樂世界相比。他難道認為西方極樂也同這個娑婆世界一樣,絲毫沒有差異嗎?以凡夫情見測度如來聖境,就如同瘸子懷疑具備六神通的聖人,一念之間到達一切世界,聖人是不是會立刻累死;又如同愚痴的人認為一輪明月普便映現在千條江河的水面上,那麼月亮應當會十分疲勞。

佛說世智辯聰,不可以入道。那人所說的話,正屬於是佛所說的愚痴。而他還傲慢地自命為智慧,豈不是太值得悲哀嗎。要詳細講說,就太費筆墨了,如果熟讀《文鈔》,那麼沒有什麼疑問不能夠解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