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破除邪思堅固道心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傑然

當今社會,對佛教的誤解頗深,讓人深感痛心和無奈,比較典型的誤解有以下三種,末學嘗試一一破之,同時也想通過撰寫此文鞭策自己,堅固道心。如有說的不如法如理之處,末學誠心懺悔。

誤解一:只有消極失敗者才會去學佛。我們看任何事物都應該透過現象看本質,應該追根溯源地來看。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創立者,他出家前貴為太子,並且文武雙全,精通五明,有這樣的失敗者嗎?釋迦世尊成道前,在菩提樹下發願「不成正覺,不起此坐」,有這樣「置之死地而後生」的消極者嗎?玄奘法師翻越無數崇山峻岭、江河大漠,九死一生,西行取經,試問世間有幾人能做到,有這樣的消極失敗者嗎?末法時期,學佛者當中或許確有一些消極逃避者,但這不是佛教的本來面目,不應以偏概全。事實上,如果一個學佛者把學佛當成逃避現實的所謂避風港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真佛子,最需要的恰恰是勇猛精進。

誤解二:佛門中人不事生產對社會無貢獻。這個社會有各種分工,醫生、教師、警察、公務員等等都不從事生產,但大眾日常與這些職業或多或少打過交道,並且從中受益,因此普遍認同其對社會的貢獻。說到這裡不難得出結論,這一誤解就是源自對佛教的不了解,一旦了解並真實受用到佛法的價值以後,自然不會如此說。有無數人已經通過學佛修行讓自己的人生煥然一新,甚至改變了命運,佛教在這些人心目中的價值是無可比擬的。這也提醒所有佛弟子,弘法利生是何等重要,它關係到佛教的生存和未來。真佛子,永遠心懷慈悲利益眾生。

誤解三:學佛者追求悠閒安逸多是懶人。學佛者清心寡欲,梵音清茶,平時給人留下淡然處世的印象,但對於修行他們一定不會也不敢偷懶。社會上有些人每天泡吧趕夜場,紙醉金迷,情海翻波,爭權奪利,爾虞我詐,看上去似乎很忙,但就是懶得修行。懶與不懶,角度很重要。有人懶得爭權奪利,有人懶得修身養性,到底是誰懶呢?智者見智。再者說,懶人學佛能成就嗎?顯然不能。末學儘管學佛時間不長,也體驗到一旦放逸,打坐功夫和思想境界馬上就會退轉或止步不前,真的是懶不得。歷史上眾多高僧大德,都是經歷無數艱難險阻,甚至生死考驗才得以成就。真佛子,沒有懶人。

願佛法和善知識長久住世!

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三寶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