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到常寂光,所有一切眾生都變成一體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心源

你想想剛才我們舉的比喻,你在電影裡面看的,那個底片上一格一格的,有沒有生滅?沒生滅。整個宇宙沒有生滅,不生不滅,這個佛叫大般涅盤。生滅的現象是什麼?生滅的現象是你的錯覺,你以為有生有滅,實際上沒有生滅。所以佛家常講,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。怎麼說因果不空?你看,一念不覺是因,把常寂光轉變成阿賴耶這是果,阿賴耶從哪裡來的?那個因就是那一念,那一念不覺,一念不覺的因是什麼?一念不覺沒有因,第一個因它沒有,它要有因就變成真的了,它沒有因,叫假的。所以想,你看佛上面加了一個字,叫妄想。為什麼妄想?它沒有因。有因,因是真的,果也是真的,它那個因是妄想,所以它現的相也是虛妄的。不但六道是虛妄的,永嘉大師講得很好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。六道是一場夢,十法界也是一場夢,再跟諸位說,實報莊嚴土還是一場夢,真正清醒過來,常寂光。到常寂光,所有一切眾生都變成一體,什麼體?光明體,它不現相了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都沒有了,變成一片光明。就好像我們這個世界上,你看多少河流,水都流到大海,流到大海就像回到常寂光,什麼江、什麼河,名字都沒有了。你沒有回歸,那是長江的水,那是黃河的水,那是粵江的水,它有個名字,流到大海,失掉了,沒有了。這是宇宙的奧秘,這是屬於實相般若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二十七集)2009/5/11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2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