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小朋友背書,目的是讓他得到清淨心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妙音

中國過去,你看做官的人戴的帽子,你們在戲台上能看到,那個帽子叫進賢冠,像樓梯一樣,前面這一層低,後面高起來。表什麼意思?前面是自己這一代,希望後一代高過我這一代,世世代代都向上提升,步步高升,這是祖宗對於後世子孫的期望。期望不是只有期望而已,他有行動,他真幫助你。發明文字,文字是智慧的符號;發明文言文,文言文是能夠超越空間、超越時間,它有這種能力,不受時空的限制,把原汁原味世世代代傳下去。在全世界每個國家、每個族群找不到,唯獨中國人有這個工具。

學起來不難!我們是沒學,好像看到它很難,其實它很容易。民國初年,兒童所讀的這些書,小朋友所寫的文章,我以前手頭上有十一、二本的樣子,民國初年小學生的模範作文,全是文言文。現在大學文學院的學生不但寫不出來,可能有很多都看不懂。當時寫這些文章的小朋友多大年歲?十二歲以下。我不相信我們這一代人的聰明智慧不如前人,我們覺得現在小朋友比從前人聰明很多,為什麼在這方面不如前人?沒學,疏忽了,沒學習,學習肯定超過古人。學習不是難事,從小背書,背書的好處太多了,背書第一個目標是讓小朋友保持清淨心。為什麼?小朋友也會胡思亂想。怎么叫他不胡思亂想?教他背書,這個方法最好,他每天背書,他就不胡思亂想了。這也能夠幫助他,這是一種方法,背書是個方法,等於修定。背書好像是戒律、方法,目的是讓他得到清淨心,清淨心生智慧,清淨心裏面把自性裡面的德行開發出來了。

你在教學的時候,在文字上沒有障礙。由此可知,文字是國小里最重要的課,國小不給你談義理,先把這個基礎打好。所以在過去教童子,就是教小朋友,著重在背誦。剛才給諸位說過,背誦真正的目的不是在記憶,那是附帶的,真正的目的就是孟子所說的,「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」。那個放心是什麼?我們佛經上講的三昧,目的在此地。從小就培養他依戒得定,因定開慧。你就曉得古人這個教學的智慧、教學的用心,怎樣把一個人培養成聖賢,培養成佛菩薩。印度人講佛菩薩就是中國人講的聖賢,因為人人皆是聖賢,人人皆是佛菩薩。

你要不從小培養,小朋友心也會散亂,也會胡思亂想。所以背誦是一個方法。副作用也很好,讓他記憶古賢先賢的這些語言,幫助他開智慧。不用給他講,他念多了自然就開智慧,古人說過,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他每天都在背書,一天背十遍,十天就一百遍,百日就一千遍,念到千日他怎么會不開智慧?千日是三年。這就是說明古人這個紮根教育多好!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三五集)2010/12/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