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把世間苦難轉出世間之緣,隨緣消舊業,莫再造新殃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印光大師說:“世上光陰短,地獄噩夢長,隨緣消舊業,莫再造新殃”。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的不公平、傷害自己的事情,不怨天尤人、不以牙還牙,我們作還債想,把對方當成善知識來看。像藏地的這些修行的大德們,當他們生病的時候,他們就會想這是來給我消罪過的,讓我罪過消除能夠更好的修行。當別人誹謗打罵的時候,他們會想這是我還賬的,賬還清了,我能更好的修行。他們這都是在轉念,若能轉念則同如來。所以我們也要會轉念,一切都往這種清淨上面去看,都往這種慈悲上面去想,這樣就對了。

明代的妙葉大師說,“念身不求無病,身無病則貪慾易生”,容易的易,貪慾易生,“處世不求無難,世無難則驕奢必起,謀事不求易成,事易成則志存輕慢,交情不求益吾,交益吾則虧損道義,施德不求望報,德望報則意有所圖”。雖然待人接物,要想不起貪嗔痴的念很難,但是也要鍛鍊,也要靜下心來,耐著性子一點一點的改,引起我們的注意,慢慢的做到寵辱不驚。當然最好的,還是能夠念佛求生淨土,到了極樂世界,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親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,才能真正的做到“更不造新殃”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